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上将举办2006“汽车色彩”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8  新浪汽车

  一项调查表明,人们在挑选商品时存在一个“7秒钟定律”: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只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有兴趣。在这短暂而关键的7秒之中,色彩的作用达到67%,成为决定人们对商品喜好程度的重要因素。日本立邦涂料有限公司设计中心最新研究发现,色彩可以为产品、品牌的信息传播扩展40%受众,提升人们认知理解力达75%。也就是说,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成功的色彩设计可以为产品增加15%~30%的附加值。

  随着消费者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的不断提高,对汽车色彩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市场与消费文化的发展,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生活体验的一种延伸,而这些一度为很多国产品牌所忽视,消费者也认为购买经济型轿车就意味着丧失驾驶乐趣。

  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正在通过人才,技术,外型,步入国际化,同时,在汽车外形日趋同类化的今天,颜色已经成为区别轿车造型的关键要素之一,颜色是彰显个性和追求时尚的重要元素。因此,色彩的导入是通往这一发展的桥梁。

  “色彩在汽车制造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梁勇预测,“在未来十年内,色彩将会成为核心卖点。” 作为汽车营销的重要内容,色彩营销通过色彩理念设计创造来提升产品及服务附加值,与消费者个体性、情感性、感觉个性等精神层面相契合,在品牌设计、品牌实施和产品服务中形成品牌文化。

  为了更好地回应这一趋势,以及更深入地服务我国汽车制造企业,作为中国科协直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流行色协会本着色彩、时尚、设计的主旨将于2006年11月22日,在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2006“汽车色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受到了众多国际汽车或汽车涂料品牌的特别关注。

  本次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汽车色彩设计专家、涂料色彩趋势预测专家、汽车造型设计学者及汽车制造商代表展开研讨,共同探讨我国汽车色彩设计的新战略。来自日本丰田公司的汽车色彩设计总监八木清、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高级工程师黄江玲、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面漆产品经理廖丽峰、北方区销售兼市场部经理冯力挥,以及世界最大的色彩数字化制造商、美国DATACOLOR公司全球副总裁邵治安将就汽车色彩设计、汽车色彩流行趋势、以及汽车内外饰件表面颜色、纹理及光泽的设计、汽车数字化色彩应用、色彩的沟通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探讨。

  而另外倍受瞩目的内容将是讨论成立“中国流行色协会汽车趋势研究委员会” (以下简称汽车趋势研究委员会)事宜。汽车趋势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加强汽车行业色彩应用的专业交流,构建中国汽车应用色彩的专业研究队伍,为中国汽车制造企业车身以及内饰设计应用色彩提供专业指导,提升行业整体开发水平。而汽车制造企业、造型设计公司、内饰设计公司以及汽车涂料生产企业将成为主要对象,同时也可推举负责造型及内饰色彩搭配的主设计师作为中国流行色协会的趋势研究员。

  即将成立的汽车趋势研究委员会的主要服务项目包括:组织全国范围内的汽车色彩调研;共同发布中国汽车流行趋势,引领国内潮流,与国际流行色组织进行交流;组织委员单位进行专业交流,聘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座谈,组织委员参加国际会议、色彩考察;每年组织委员单位参与“色彩中国”色彩应用奖项的评选,表彰色彩应用出色的企业、产品及个人;组织委员单位优先优惠参与亚洲色彩联合会和协会主办的各类专业活动等等。

  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源于产品、销售、品牌三者的合力,而我们也的确需要一条纽带来连接产品、销售、品牌。在一个长期色彩领域尚属空白的国家,目前,一些颇具眼光的厂商,开始注重色彩在营销中是运用,但总体看,他们对色彩的运用能力还很弱。中国流行色协会在2005年颁发的“色彩中国”色彩大奖中就已经出现了“中国汽车色彩大奖”的身影,随后在今年9月举办的盛况空前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城市色彩与和谐居住环境”专题论坛和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亚洲色彩论坛”,汽车色彩已经成为了一项重要的议题。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流行色协会愿意承载中国未来色彩事业的重任,拉动汽车色彩的发展,与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涂料生产企业以及各界色彩专家、学者等建立横向联系,携手共进把中国未来色彩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