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27日 昆明--大理 总行程319k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5: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春城昆明是这次西南行的起点,两位同事已在26日先一步到达,做好了出行的准备,4辆活动用车也已经贴上了此次活动的Logo,大部队会合之后,下午14:30车队出发。

  与平均海拔不足50 m的北京相比,昆明1 800 m的海拔高度算得上是标准的高原了,虽然车队成员没有身体上的反应,但据先到的同事称,昆明的米饭对高原反应敏感,喜欢一粒粒独自分布,毫无“团结意识”。目的地大理的海拔更高,位于2 000 m之上,因此我们一路都是在上坡,而这对我们所驾驶的车辆也是一个大考验。

  车队是由4辆不同车型组成,所以担负任务也不尽相同。新宝来和开迪同为1.6 L手动挡,其中新宝来是一辆彻头彻尾的新车,行驶证登记日期是10月25日,所以大部分时间它是“开路先锋”,总是冲在最前面;而开迪的“大肚量”使它成为了这次长途的“运输队长”,第二排座椅和行李厢从始至终都被塞得满满当当的。1.6 L自动挡高尔夫虽然可以省却换挡的麻烦,但与车队其他成员相比长途奔袭显然不是强项,所以它的任务是断后,并且控制车队速度;2.0 L手自一体的速腾是整个车队中最具综合实力的一个,因此它是载人的主力。昆明至大理的高海拔和多坡路使开迪和高尔夫的高速性受到了不小的限制,甚至驾驶开迪很多时候都要用到3挡,否则迟缓的油门响应会让我们这些来自北方的驾驶员们很不习惯。不过一路由昆楚(昆明至楚雄)和楚大(楚雄至大理)高速连接,路况甚好,坡多弯少,车流稀疏,对驾驶技术倒是没有太高要求,经历了4个小时的高速,我们顺利到达大理。

  大理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共有25个民族,其中白族比例最大,据说占到了大理人口的三分之一。在白族,男子被称为阿鹏,女子被叫做金花,大理唯一的一家一汽-大众维修店的名称就叫做“大理阿鹏”,很有民族特点。白族女子的服饰被称为风花雪月,所以“风华雪月”这个词在大理很多地方都会见到,小至啤酒牌子,大到宾馆名称,不过一路上被谈及最多的还是摩梭族,据说它是真正的母系社会,至今仍执行男不婚、女不嫁的走婚制,可惜时间紧张,车队成员中未婚者也是少数,所以大家对摩梭族的认识也只能停留在议论层面上了。

  夜晚的住所距离大理古城不远,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想象中应该是一个古朴幽静之地,不过从晚上一长串的酒吧和五花八门的商铺来看,具有时代特点的繁荣早已替代了我们想象中的古城风貌。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