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亚星逐步走出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52  商用汽车新闻

  十月中旬的扬州依然是那么暖和,就在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江南名城,记者不仅体会到了天气的温润,更感受到了两个亚星 ——亚星-奔驰和亚星股份的"转暖"。

  “双级剥离”的困境

  亚星-奔驰的中方股东——亚星集团曾经是非常辉煌的。上个世纪末“亚星”标志的客车供不应求,有的车甚至加价难买。也就是在上个世纪末,这个集团的客车资产经历了“双级剥离”,首先是1997年把优质资产剥离出来与德国梅塞德斯-奔驰成立了亚星-奔驰公司,其次是1998年把剩余的资产剥离出去,成立了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于次年上市。原以为集团分拆能形成1+1>2的效应,没想到反而是同室操戈,祸起萧墙,亚星股份与亚星-奔驰互相竞争,产品重叠严重,虽经集团内部协调,但始终未能形成合力。

  据了解,现在的情况是,亚星-奔驰主推中高档公路客车乃至奔驰标志的豪华客车,亚星股份主攻城市公交车市场,这是双方当年的分工所致,但结果却并不那么理想。亚星-奔驰的销量连年下滑,亚星股份也因产品结构问题、公交付款问题以及其后的顾雏军案件而连年亏损。这些都是当年资产重组时所未曾预料到的。

  亚星-奔驰“转暖”的时机来了

  本报10月26日期曾报道过亚星-奔驰2006年度商务大会的消息。这次大会应可以看作是亚星-奔驰正式对外宣告高层变动和战略调整的标志,而它也很可能成为亚星-奔驰未来“展翼”的转折点。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次商务大会不仅正式“诏告”了亚星-奔驰管理权的易手,更是亚星-奔驰重新回归市场与客户的“旗帜性事件”。

  一个企业要发展的话,天时、地利、人和是必须的。现在来看,天时、地利这两项亚星-奔驰都具备了,人和因素也初显成效。今年以来,客车市场景气回升,1~8月增幅超过25%,各个细分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种良好的市场氛围为亚星-奔驰创造了很好的“天时”环境;随着亚星集团乃至扬州市政府对亚星-奔驰的日益重视,加上亚星-奔驰有利的地理条件(江苏省是客车竞争环境最好、最规范的地区之一)以及公司比较不错的技术积淀,为该公司打下了“地利”基础;而德方交出管理权、新领导班子的上任以及拥有一批忠实用户又成为亚星-奔驰的“人和”因素。

  当然其中仍有不稳定因素。比如“人和”因素不够充分,这突出地表现在内部人事改革阻力较大,这倒不是亚星-奔驰特有的问题,而是老国企一向的通病。如果不克服这一“通病”,难免会影响公司对市场和客户的反应速度乃至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亚星股份也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8月顾雏军被捕到今年年初是最困难的。”记者在亚星股份销售公司采访时,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说,“但我们挺过来了。”回顾年初亚星股份的临时公告,不时可以看到亚星股份出售地产和房产自救,那时的亚星股份岌岌可危,在其股票暂停上市后,有人甚至猜测这个企业可能无法看到明天的“太阳”。

  但亚星股份确实“熬”过来了。现在的它已经完全被亚星集团接手,新的领导班子全部到位,资金流极其短缺的问题有很大缓解,“公司管理机构也精简了,比如原来底盘和车身厂房相隔很远,有两套管理班子,前段时间机构调整,底盘与车身厂房全部集中到新基地那边,不但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两套管理人马也精简成一套,人员实行竞争上岗。”

  谈到人和因素,亚星股份比亚星-奔驰相对要好一些,因为格林柯尔前两年的入主把民营企业的活力和灵活机制带给了亚星。但在产品线上,亚星股份仍然面临着难题。长期依赖中低档公交车市场对于亚星股份的盈利业绩和股市表现势必不利,而拓展公路客车领域则更多地需要资金的大量注入和品牌推广。时不我待,亚星客车还有多久的时间呢?本报记者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