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将成为“当家花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33  新浪汽车

  2004北京车展,自主品牌车企首次以集群形式出现,奇瑞长安、哈飞、华晨等自主品牌纷纷亮相,开始在国际汽车盛宴中崭露头角,但那时的自主品牌,无论从参展规模还是综合实力上都还无法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转眼,2006北京车展开幕在即,从04年到06年,两年间,中国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近期媒体上关于自主品牌的参展信息更是让人振奋,一切似乎都在传递一个信息:经过两年的酝酿,2006北京车展很可能引发中国汽车积蓄两年之后的大爆发,中国自主品牌将成为本届车坛的 “当家花旦”。

  首先,自主品牌的展区面积将首次与外资品牌平分秋色。实力决定“面积”,两年以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地扩大,就拿有着“中国汽车名片”之称的奇瑞汽车来说,其产品线迅速由4种车型发展为6大车系,而其销量更是一路飙升,一跃成为国内车市TOP4。市场份额的重新洗牌直接影响到了本次车展中展区面积的划分。据北京车展主办方透露,对于上届车展上关于一些自主品牌的展位不理想,面积不够大等情况,在这次车展中将有较大调整,扩大了自主品牌车型的参展面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可以说同等程度地被重视。如本次奇瑞的展区面积就达到了1100多平米,与同处6号馆的丰田展区面积相差不过200平米。另外,国内一些生产SUV的自主品牌厂家还会被集中安排在一处,这也给各自主品牌的整体亮相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其次,概念车和核心零部件第一次成为各个自主品牌的“压轴戏”。随着自主品牌的日益成熟和稳健,自主品牌车企开始由以往的急功近利转变为用心打造核心竞争力,而对概念车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就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从目前媒体披露的各参展厂商谍报看,相比04年,借助本次车展亮相的自主品牌概念车将以“倍”数增长。光是奇瑞,就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概念车,分别为定位于轿跑车的风云II号 COUPE;活力运动型的SUV的 瑞虎5以及一款两厢家轿奇瑞A3,可谓来势汹汹。其他自主品牌也不示弱,华晨将携其概念车M3登陆北京车展,吉利也有一款概念车登场。除此之外,自主研发的核心零部件也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奇瑞将有五款发动机和一款变速箱参展。

  再次,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其造车过程中投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节能环保的因素将被更多的注入本次自主品牌的参展主题之中。如本届车展中奇瑞的参展主题就是“节能环保、科技未来”,为了充分的表现这一主题,奇瑞精心选择了一款混合动力车、一款高效柴油车和一款小排量车型奇瑞QQ6来表现“节能环保”的成分,三款概念车和6款核心零部件则紧扣“科技未来”的理念。奇瑞还将绿色作为本次展台设计的主题颜色,希望能让观众在感受未来科技的同时有回归大自然的美妙体验。

  尽管2006北京车展还没有开始,很多关于自主品牌的参展信息在这里不好做出预测,但透过本届车展的展区面积、参展展品以及参展主题我们可以预见,本届车展将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由自主真正走向自强的“分水岭”,中国汽车崛起之日已经到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