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繁降价令消费者却步 经济型车市出现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0:40  北京娱乐信报

  在今年仅剩下最后两个月的时候,一项调查再次为经济型轿车的销售蒙上阴霾。据一家专业机构统计显示,78.6%的经济型轿车潜在消费者表示,今年养车成本的增高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购车打算。他们中18.5%的人完全放弃近期购买经济型轿车的打算,28.4%的消费者则决定推迟购车。面对这一“熊市”,汽车厂家开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欲在岁末前最后两个月,唱一出销量“大戏”。

  赵春青/绘

  现象

  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颓势

  想要买车的人都在算一笔账,每个月的油价消费已占生活消费中的很大一笔。调查显示,42%的有车族每个月在加油上的花费占到了个人生活消费的5%-10%;33%的有车族每月在加油上的花费占个人生活消费的10%以上,还有25%的人加油花费也占到2%-5%。如果说养车成本增高打算推迟购车可以理解的话,那么降价也会影响一部分人的购车计划。70%的被调查者认为降价影响了自己的买车计划。在记者对消费者面对面的访谈中,可以看出,降价的影响表现在对购车计划的“推迟”上。一位消费者坦言:近半年来汽车的大幅度降价是导致其持币待购的绝对因素。可见目前消费者非常理性。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整体释放不足迫使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中级车型已经降到了9万元区间,这已经与威驰标致206、新POLO等经济型家轿的价格持平,无疑给这些经济车型带来了压力。整体来看,经济型轿车市场虽然出现颓势,但经济型轿车各车型的境况却也各有原因。据了解,标致206的销量自5月份以来一路下跌;乐风乐骋的销售也很不理想。其中乐风是因为受到雅绅特的价格冲击,乐骋则面临新POLO和飞度的双面夹击。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价格尺度依然是经济型车销售好坏的关键因素。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还是要关注价格,虚高价格消费者不待见,而频繁降价同样不“领情”。

  措施

  促销与降价老手段新运用

  记者在车市采访中发现,对于目前的汽车消费状况很让车商头痛。他们纷纷在岁末的最后两个月拿出看家本领,欲一决雌雄。既然降价不让人领情,就使出了各种促销手段。尽管各厂商送保养、送油票、送大片……使出浑身解数,可效果并不明显。令人惊讶的是,名气不大的品牌的销量反而出现增长势头。11月1日起,昌河铃木在全国25个城市同步举行购买利亚纳获赠4000元车载DVD活动。目前刚刚过去了一周,利亚纳就出现了良好的销售势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以外,就是度假娱乐的工具。继随身听、MP3之后,车载DVD以其多彩的画面和随时随地的影音享受,已经成为最时尚、热门的数码代名词之一。这可能是消费者颇感兴趣的直接原因。车载DVD专为车用的超强防震车载复合式影音系统,有“汽车音响巨人”之称。一位消费者表示:本来买车计划中就把车载DVD打进了买车计划,这回不用另加钱就可以到手了,当然喜不自禁。

  尽管降价对促销没有什么大的作用,但一些厂商还是想以此打动消费者。竞争车型中乐骋的价格区间为7.69万-10.29万元,乐风是8.18万-9.98万元,思迪则是9.68万-12.48万元,标致206是8.68万-10.88万元。对此,其他的经济型轿车似乎也发现了这一趋势。记者近日在车市采访中了解到,乐风和思迪目前在经销商处也出现了数千元的价格优惠。在临近岁末经济型轿车出现销售压力的情况下,价格杠杆是不是真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还需拭目以待。

  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