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为我所用 从北京车展看中国汽车的中外合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7:07  新浪汽车

  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即将于11月19日拉开大幕,这也是两年一届的国际A级车展。今年的北京车展,国内企业已不再是国际汽车巨头们的配角,不但一汽、上汽集团等国家大型企业纷纷涉足自主品牌开发,连上海大众这样的合资企业也担负起自主开发的角色。随着参展车型的逐渐曝光,仔细分析后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造型还是内在设计、核心技术,今年参展的国产车型都或多或少透射出了国际化的理念与中西结合的内涵,“世界为我所用”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潮流所向。

  英伦风情,中国制造

  10月24日,上汽荣威750首次亮相,顿时成为国内外汽车界的焦点。作为国内第一款量产的英系轿车,荣威750的市场潜力令人期待,而其独具一格的英式风格和广泛采用的高档车技术,无疑会成为其搏击中高级车市场两大杀手锏。荣威750的原型车罗孚品牌曾是英国轿车的最杰出代表。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英国车代表了尊贵和经典:劳斯莱斯、宾利、捷豹、莲花,陆虎甚至MINI个个价格不菲。劳斯莱斯和宾利作为顶级豪华车都是数百万元的天价,捷豹、陆虎则因为与皇室贵胄的沾亲带故而身价不低。以往的英系车,因曲高和寡而成为中国道路上的稀罕物,而即将投入量产的中高级车荣威750,其价位在将在25—30万,技术和装备的全面升级后,荣威750已经全面超越了原型车罗孚75,但是价格将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因此,相对于高达50万的原型车罗孚75,上汽的这款新车显然更具优势。中英合璧,技术与文化的融合,荣威750代表了一种自主车型发展新趋势。

  中国“神话”,德国血统

  作为国内合资汽车企业翘楚的上海大众在生产国外车型多年之后,首次推出自主设计并开发的概念车“NEEZA”,这也是国内合资企业的第一个概念车自主研发车型。哪吒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著名神话人物——“哪吒”:年轻、善良、勇敢,并充满激情、代表正义力量,这正是哪吒概念车要表达的理念。从这个神话人物身上NEEZA借鉴了很多造型元素。例如车轮设计就借鉴了哪吒的风火轮;炯炯有神的眼睛友好而坚定;车厢内的红色饰条就是他的混天绫。该款概念车的英文名“NEEZA”也是德语发音“哪咤”的谐音,清晰地展示了上海大众要把德国技术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愿望的认知相结合。其在造型上充斥着强烈的中国民族特色和中国文化中“天圆地方”的审美哲学,同时作为一款体现最新设计潮流的概念车,其国际化身份鲜明,具有强烈的中德文化交融感。从桑塔纳3000到NEEZA上海大众已经走出一条清晰的自主发展之路。

  一汽奔腾,传承日系

  北京车展当然少不了共和国汽车长子的一汽的身影。今年夏天推出的一汽奔腾是一款自主品牌融入日本中高端轿车技术的车型。它采用了日本马自达等汽车先进技术,同时吸收了日系主流轿车的车身设计、主被动安全技术、内饰模块、NVH改善等先进技术。奔腾上市后,消费者对其上市关注度和期待感远远超过了一般自主品牌。同时,在媒体和专家前期对一汽奔腾的亲身体验中,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韩国品牌,即将国产

  上汽入主韩国双龙以后,双龙品牌在国内的曝光率显著增加。作为一个朝着“SUV休旅车专家”方向发展的企业,双龙将在此次车展上推出其在中国的第三款豪华SUV——KYRON。Kyron配备了源自于奔驰技术的2.0L“XDi200”柴油发动机和奔驰T-Tronic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作为双龙新一代全新运动休旅车的代表作,Kyron的造型带有鲜明的原创性,灵感源于中世纪骑士头盔的格栅和盾形的尾灯和尾窗赋予它浓浓的欧洲味道。此前有消息说双龙将在2008年之前国产,而第一款国产车型就是Kyron,因此上汽主导下的双龙到底有什么拿手好戏,我们从Kyron上可见一斑。

  华晨跑车,欧洲底蕴

  作为国内首部中高级运动型轿车,与法拉利师出同门的华晨M3在外形设计上处处显露出法拉利的痕迹。从侧面看,华晨M3犹如一头蓄势欲奔的烈豹,富有男性的阳刚运动之美;搭载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技术,使整车性能突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25Kw/rpm,比1.8T发动机的功率还要高出15Kw。值得一提的是,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低于10.3秒,最高车速可超过220Km/h,也大大优于国内较为畅销的同级别合资产品。此外,沿袭保时捷风格的“整体式”底盘使华晨M3具有稳定的操控性能和灵活的驾驶乐趣。此番在车展登场,华晨M3在进一步扩大华晨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显现出了华晨对自身品牌实力的信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