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英菲尼迪登陆中国 豪车市场再添新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5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英菲尼迪入华不仅是这一品牌全球战略的必然步骤,也是日产冀图改变进口车在华现状的迫切之举。按计划,明年夏天日产将推出一款英菲尼迪轿车和一款英菲尼迪SUV,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加剧豪华车市场的竞争。

  英菲尼迪终于有了新动作。11月2日,一度推迟入华的日产豪车英菲尼迪终于登陆中国大陆,尽管这次发布仅是概念车的亮相,没有具体车型,但在日产中国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的眼里,这已然具有了里程碑意义。

  “英菲尼迪将在明年夏天上市,这将成为明年日产进口车的重点,除此之外,我们明年不会再引进其他的进口车型。”显然,日产已经把进口车的“宝”押在了英菲尼迪身上,尽管萱岛幸久本人也深知在进口豪华车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销售目标很难确定,但推进英菲尼迪入华不仅是这一品牌全球战略的必然步骤,也是日产冀图改变进口车在华现状的迫切之举。近两年来,日产进口车在华表现不佳,2005年日产制定的15000辆的进口车销售目标仅仅完成了1/3,而今年原定的8500辆目标也因市场反应不强烈及消费税等政策原因被迫缩至5000辆。

  事实上,英菲尼迪入华的战略意义现在看来高于其实际销售意义,因为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即使日产把全部精力用在英菲尼迪身上,也很难保证短时间能在销售上获得值得欣慰的回报,而从战略方面考虑,英菲尼迪豪华车品牌落地中国对于日产在华形象的提升还是颇具意义的。尽管去年以来日产在中国市场进步很快,但在消费者心中仍难把日产与高档豪华的形象划等号,英菲尼迪自身具备帮助日产提升形象的实力,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这一品牌并不熟知。

  毫无疑问,日产面临着一场考验。

  使命在身的英菲尼迪

  “明年夏天我们计划推出一款英菲尼迪轿车和一款英菲尼迪SUV。轿车有可能是G系列,SUV则计划推出 FX系列。”11月2日,萱岛幸久在新闻发布会后的小型媒体专访会上终于透露了一点英菲尼迪上市的具体信息。

  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前,完成了它在韩国和俄罗斯的“登陆秀”。在这之前,这款诞生于1989年的日系豪华品牌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凭借其出色的设计、性能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在北美塑造了良好口碑并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2005年其在美国销售了14万辆,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

  在北美市场取得的成功使日产对这款车型寄予了厚望,将其在全球推广作为重要的战略举措列入了“日产增值计划”,中东、韩国、俄罗斯、中国及乌克兰定为全球扩张的重点目标市场。

  英菲尼迪登陆中国的步伐并不是很顺畅,由于日产其他进口车在华销售情况不尽人意,加之中国消费税等政策性的不利影响,使英菲尼迪入华的计划一度拖后。作为“日产增值计划”的一部分,英菲尼迪自然承担着日产在全球提升形象、扩大影响的重任,这一点在中国则更为明显。中国已成为日产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在中国实行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战略双管齐下的日产,一要销量,二要形象,而这两方面显然还均未“达标”。

  事实上,尽管英菲尼迪在北美市场品质尚佳,口碑尚好,并多年被评为客户满意度最高的汽车品牌之一,但其在中国并不具备很强的知名度,2007年,日产要将主要精力用来在中国推广英菲尼迪,在中国消费者先入为主的情况下,提升品牌认知恐是日产首先要解决的。

  目前,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开发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中国大陆经销商的招募自去年年底在全国主要城市展开,2006年7月,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10家经销商被授权成为候选经销商;10月,中国大陆的首家经销店在上海破土动工,按照计划,英菲尼迪的身影将在明年夏天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豪车大战大幕拉开

  英菲尼迪赶上了中国高档豪华车竞争最激烈的时段。

  业内人士预测,至2010年中国高档乘用车总需求量将达33.9万辆,与每年几百万辆的量相比,数字虽然不大,但其隐含的高利润必将引发各个汽车厂商的争夺。

  欧洲的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美国的凯迪拉克、克莱斯勒,日本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十几个品牌、近40款车型,齐聚中国的豪华车们为中国消费者营造的似乎是一场丰富的盛宴,弥漫其间的却又有缕缕硝烟的气息。

  萱岛幸久表示了自己对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信心。“中国消费者喜好德国车,是因为德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比较早。”但他认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慢慢发生了变化,消费者不再喜欢单一品牌,这对于日系豪华车在中国发展有利。“英菲尼迪自信能够在这个迅速增长然而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成功。”萱岛说。

  问题是,在奔驰、宝马、奥迪等先入为主地成为中国消费者心中豪华车的代名词时,在沃尔沃、雷克萨斯也先于其打开局面时,英菲尼迪的自信似乎有点底气不足,但显然,英菲尼迪已经注意到豪华车竞争之本——品牌与服务,并给与了足够重视。

  “我们主要着眼于售后,希望能提供给客户符合豪华车地位的服务。比如,豪华品牌车在售后保修期方面会比一般车长,同时我们还会为客户量身定做详细的服务系统,提供更多完善的人性化服务。”萱岛表示。

  显然,日产认为他们为英菲尼迪的入华做好了准备,但在欧、美、日系三个派系的豪华车均已登陆中国,豪车大战即将爆发的时段,英菲尼迪会有怎么样的表现,我们还须拭目以待。记者 马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