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首批碰撞结果揭晓 领驭获得四星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8:52  新浪汽车

  在近期公布的首批C-NCAP碰撞试验结果中,PASSAT领驭取得了四颗星的佳绩,并且在首批参加碰撞的同类车型中成绩领先,可以说它为整个B级车型的安全评价拉开了一个良好的序幕。

  解读C-NCAP测评结果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C-NCAP与E-NCAP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测评体系。C-NCAP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推出的真正属于中国的新车评价规程。与欧洲的碰撞评定体系E-NCAP相比,C-NCAP在测试项目上有所不同,比如在C-NCAP中设有对正面100%碰撞的测评,而考虑到完全满足这种碰撞条件的事故发生几率相对较低,在E-NCAP中并没有这一测评项目。在测试条件上两者也有差异,比如在E-NCAP中,正面40%偏置碰撞的测试速度为64km/h,侧面碰撞测试速度为50km/h,而在C-NCAP中,偏置碰撞速度为56km/h,侧面和100%正面碰撞测试速度均为50km/h,而在不同车速下,车辆碰撞发生变形的状况也会有所区别。因此,由于测评项目和测评条件的不同,C-NCAP与E-NCAP的测评成绩并不具备直接的可比性。PASSAT领驭在这两个测评体系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也充分说明了其优异的安全性能是经得起各种考验的。

  在首批接受C-NCAP碰撞试验的6款车型中,CATARC将它们依据车身长度和排量分为了5个组别,PASSAT领驭在参评的B类乘用车中取得了最好的成绩。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分组,是基于公正性的考虑。因为车身重量、结构和刚度、外形尺寸等方面的不同,都会导致车辆在发生碰撞的时候所受到的冲击和损伤有所不同。因此,只有同级别的车型或是相近车型间的测评结果才具有可比性。

  这里还有一个需要说明的问题是,有人或许会认为,小车取得高分应该比大车更加困难,而事实上正好相反,一辆B类车型想要取得高分远比A类车型难得多。这一方面是因为B类车型车身质量较重,比如PASSAT领驭的整备质量达1.5吨,比其他A类车型重得多,最大的差距甚至达到了近400kg。而简单的高中物理知识早已告诉我们,物体的动量等于质量乘以速度,质量越大,物体的动量越大,惯性也越大,在发生碰撞的瞬间,所受到的冲击力也就越大,因此,车身质量更大的B类车在同等碰撞条件下受到的冲击力要远大于A类车。另一方面,B类车型车辆尺寸较长,在受到冲击的时候,车辆各个部件及结构受到的应力也会较大。因此,为了抑制变形的产生,对B类车的车身刚度要求也会更大,从车身结构的设计到原材料的选择也都要更加考究。也正是基于此,出于公正性的考虑,CATARC对所有参加测试的车辆进行了分类,其测试结果也是分类进行排列和公布的。PASSAT领驭在同级别车型中取得的领先成绩也充分证明了德系车一贯的安全口碑。

  解读PASSAT领驭的安全性能

  作为上海大众的旗舰产品,PASSAT领驭在安全性能上是非常出色的。为进一步提高车身的安全性,上海大众对PASSAT领驭车身结构进行了大量优化:在车顶区域,增加了全新设计的高强度中间横梁,并与B柱连成一个封闭整体,从而提高了车辆在侧翻等事故中的安全性能;在C柱区域,将原有的三角窗改为独立宽C柱,并对内层的C柱加强板进行了加强;在门槛区域,经过优化设计,进一步提高了车辆在门槛区域的刚性和抗变形能力。而从C-NCAP所进行的试验中也可以看出,碰撞后的PASSAT领驭个个车门都可以轻松开启,A柱和门槛都没有发生变形,尤其是在侧面碰撞中,车门内部的上下两道防撞横梁清晰可见,它们与坚固的门槛共同提供了良好的侧面碰撞安全性能。

  同时,PASSAT领驭对于车身材料和工艺有极高的要求。整车使用坚固的刚性车身骨架;车身关键部分选用了成本昂贵的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和特殊钢(如双相钢,激光对焊钢等),大大提高了车身强度,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保护;PASSAT领驭在车身焊接方面同样运用大众独家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使不同钢板之间的连接达到分子层面的结合,从而将车身强度提升30%以上,大大提高了车辆安全性。

  还有就是其获得C-NCAP加分的安全带系统。PASSAT领驭全车座椅都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其中前排和后排的左右外侧装备了技术先进的燃爆式预收紧带限力功能的安全带系统,这种安全带系统的价格是普通三点式安全带的数倍;后排中间座位也配备三点式安全带,极大地提高了后排中间乘员的安全。燃爆式预收紧带限力功能的安全带的优点是:起作用时间早,吸收能量多,防止出现过大的拉力。同时,领驭的驾驶员安全带系统提供了声音和视觉的双重提醒功能,符合C-NCAP规定的加分要求。

  除此之外,可溃缩式转向柱、双安全气囊也都为乘员的碰撞安全做出了贡献。而同时装备的侧安全气囊和后排预置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点也都得到了CATARC专家的首肯。

  碰撞测试更多地是测试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而事实上,PASSAT领驭在主动安全性上也是非常完备的。PASSAT领驭前轮制动器为空心通风盘式制动器,后轮为实心盘式制动器,散热迅速,过水路面不易失效,故刹车性能更加优越和可靠。其中2.8V6车型更是配置 16寸大尺寸的制动泵,制动更加灵敏,制动效果更加卓越。同时,PASSAT领驭还配备了前轮摩擦片磨损过度报警装置。

  PASSAT领驭还采用了新开发的贯通式双膜片(分别为8英寸和9英寸)真空助力器,在一般制动压力和高制动压力下分别以两种不同的助力比工作,不仅扩大了助力器的工作范围(比原来的7+8助力器扩大了约20%),而且制动踏板的舒适性也有较大改善。此外,由于采用了贯通式结构设计,制动压力通过踏板直接传递,空行程较短,制动更加灵敏。8+9助力器的功效明显优于以前普遍使用的制动助力器。

  在基本制动辅助系统ABS+EBD方面,PASSAT领驭 ABS采用MK20 ABS+系统,是普通ABS的升级产品,有人将其形容为mini ESP, 在两个方面作了改进:降低了液压调节噪音,也提高了制动效能;同时弯道制动稳定性更好。而集成在ABS基本功能中的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在车辆作常规制动时,通过形成合理的制动压力来避免后轮过度制动,EBD的安全性优势特别体现在弯道制动的工况。传统的比例阀对后制动压力限制得过早、过大,而EBD则通过ABS对制动滑移率的合理调节,允许后轮产生更大的制动压力而又能避免后轮抱死。

  除了基本的制动辅助系统外,PASSAT领驭2.8V6还配备了ESP(电子稳定程序)。ESP对驾驶员给出的激励与车辆的响应不断进行比较,如果实际行驶轨迹与期望的行驶轨迹发生偏差,则ESP自动对某一车轮施加制动,产生一个抵消车辆不足转向或过度转向的偏转力矩,如果仅通过某个车轮的制动仍不足以抵消不稳定的运动趋势,则ESP还将关闭节气门来降低发动机功率。ESP能提高弯道或变道行驶等工况下的方向稳定性,并减小在制动、加速及自由行驶等所有行驶工况下甩尾的危险性。

  C-NCAP的标准已经出台,CATARC的首次测试结果也摆在了面前,对于上海大众来说,虽然PASSAT领驭取得了四星级的成绩,虽然在同级测试车型中它的成绩领先,然而这一切都只是一个起点,或是一个证明。上海大众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脚步不会就此停顿,新的车型将会以更高的标准为目标,上海大众将持续为消费者、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上海大众汽车产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