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再造 福特汽车在中国能否“活得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6:29  中国青年报

  “我们曾做过品牌认知的调查,在问及对福特品牌的理解时,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首先会想到福特是个美国品牌,然后会想到美国汽车大多笨重,而且费油。”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消费者对福特品牌的认知与实际情况是不相符的。目前,长安福特生产的嘉年华蒙迪欧福克斯都来自欧洲,是福特在欧洲的公司研发、生产,并在欧洲热销的车型。

  汤德为说:“福特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本人是英国人,福特目前的品牌定位不是中国消费者理解的那样,因此我们必须重新把福特介绍给中国消费者。”那么现在的福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呢?

  从去年福克斯上市开始,长安福特马自达就已经在力推“活得精彩”这样一个品牌主张。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是要倡导一种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还是要突出产品本身的运动元素。汤德为向记者解释了半天,但很难用语言完整地描述出来,因为这个品牌概念更多传递的是一种感觉。

  从三厢福克斯强劲的动力表现到去年福克斯运动版在广州车展上市,再到今年8月两厢福克斯的推出,单从福克斯这一款车型的变化来看,福特在中国正变得年轻起来。汤德为说:“福特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在历史上,这个品牌的确是传统美国车的代表,但今天它并没有变老,因为福特还活跃在世界汽车产业的前沿上。我们在中国仅仅卖了3年车,我们希望福特这个品牌是充满活力的,希望福特这个品牌能够被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接受并喜欢。”

  拥有欧洲设计风格,并使用欧洲先进技术的长安福特产品已经与笨重、费油的美国车没有太多联系,但因为贴着福特这个地道的美国商标,很多消费者很难搞明白,它到底是美国车还是欧洲车?这确实是个难题,如果说它是美国车,中国消费者定然难以接受,但如果说自己是欧洲车,又如何与大众、PSA的产品划清界限?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困惑,福特在中国提出了“活得精彩”这样一个品牌主张。“这是一个需要消费者亲自去驾驶,并自己去感悟的品牌概念”,长安福特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在最近举行的2006年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北京站比赛中,福特福克斯包揽了冠亚军。一位做现场报道的记者说,终于品味出一点“活得精彩”的味道了。这个评价让汤德为深感欣慰。他对记者说:“重新打造福特品牌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有所收获了。”

  这个收获不单单是“活得精彩”这个新品牌定位开始赢得消费者认可,更重要的是福特在中国的销量破天荒地高速增长。汤德为介绍,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各款汽车总计8793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7%。这其中,福克斯售出了49259台,成为前三季度销售创纪录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特别是两厢福克斯推出后广受好评。汤德为说:“目前福克斯两厢与三厢版的销售比例为3∶7,预计年末将达到4∶6,并将于2007年实现5∶5。”福克斯之外,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另一款主力车型蒙迪欧也斩获颇丰,前三季度销售了3575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超过行业平均增长幅度。

  在汤德为接受记者采访的11月1日,蒙迪欧新装版正式上市,4款车型分别是2.5V6旗舰型、2.0尊贵型、2.0精英型和2.0经典型(手动挡),定价分别为22.98万元、20.98万元、18.98万元、16.98万元。汤德为说:“本次蒙迪欧新装版加入了更多时尚、运动的元素,正是对‘活得精彩’理念的诠释。”

  趁热打铁,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准备导入的下一款车型是S-MAX。汤德为介绍,目前重庆工厂20万辆的年产能扩建已完成,南京整车生产基地将于明年正式投产,初期产能为16万辆。届时,长安福特在南京和重庆工厂的年产能总量将达36万辆,是5年前公司成立之初的18倍,与之相配套的4S销售店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64家,是2005年的3倍。

  对于“活得精彩”这个品牌主张,不知道消费者是否已经真的理解并接受,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惬意。但愿,这种感觉能一直延续下去。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