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碰撞标准也能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2:44  新闻晚报
□文姚琼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今年C-NCAP首批测评结果。参与碰撞测试的这6款汽车分别是:东风日产骐达轿车、东风标致307轿车、北京现代雅绅特轿车、长安铃木雨燕轿车、上海通用君越轿车、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轿车。从公布的结果来看,东风标致307在6款测试车型中获得最高分———44分,达到4星级。雨燕、骐达、帕萨特领驭、君越均在40至42分之间,也获得4星评级;雅绅特为32.9分,获3星评级。

  C-NCAP测评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但很多人对所选车型提出了质疑,其焦点在于:上述六款车均是处于不同档次的轿车,而不同档次的车型,因为价格的不同,安全配置也各不相同,那他们的碰撞测试有可比性吗?

  专家有话说

  测评标准一视同仁,但结果只针对具体车型

  实际购车时,由于每一品牌、型号包括不同排量和配置的具体车型,C-NCAP只能选择和评价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产品,一方面尽量选取销售比例大的车型及配置,如果无法确认,就选择最低或标准配置的产品。因为配置或其它方面的变化可能影响试验结果,所以正式公布的评价结果只是针对具体车型及配置。

  C-NCAP的评价规程三项实车碰撞试验分别是: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50km/h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56km/h碰撞试验以及可变形移动壁障50km/h侧面碰撞试验。加分项分别对应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前排乘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以及侧面安全气囊及气帘。———摘自C-NCAP官方网站《2006年度C-N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厂家有话说

  车价左右安全配置,但不表明安全系数低

  价位不同,安全配置肯定也不同。华普车走的是经济型轿车路线,在安全配置上可能不如中高级车型齐全,但我们在车型设计时会尽可能保护好驾驶者的安全。如果按照C-NCAP的评判标准,我相信我们的车型能评上理想星级。

  ———华普汽车公关杨小姐

  经销商有话说

  人的安全最重要

  7万元的车型,在安全配置上肯定不能等同于10万元的车型,即使有相同配置,他的知识产权含量也不尽相同。

  如果要对比,那么两者在安全配置上没有可比性,价格体现价值,而价值回归体现价格。物美价廉的东西在真正意义上不一定存在。但无论是7万元的车,还是10万元的车,人的安全都是第一的。

  ———绿地汽销总经理陆总

  车主有话说

  碰撞车型的配置不该左右评分

  评分依据是否真的完全合理有待考证。我想碰撞试验是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简单的数学演算,这道题作对了给你分,做不对不得分,所以说依据很重要。每一

  项实验都有他的针对性,依据也完全不同,因此此项实验看看而已,如果将它教条化,当作尚方宝剑,太累!

  参加实验的车型选择也很关键,比如说雅绅特,从图片上看雅绅特是基本型,单气囊,碰撞断油、自动解锁应该都不是基本型的装备,而其它各车型都是双气囊。可能雅绅特得分低和副驾驶的受伤程度有一定关系,如果换成自动豪华型,可能得分会有不同,应该更高一些。

  ———网友跳跃的全音符

  别忽略驾驶者的水平

  我觉得C-NCAP是一个全新的测试系统,其数据的准确度和说服力都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才能被大家所接受。车型怎么选总归有主办方的标准。但汽车的安全应该包括技术和驾驶者两部分构成,技术主要是各种关于汽车安全的工业技术,驾驶者是另一大要素,也就是说再安全的车被一个不安全的驾驶者驾驶着也会变得很危险!

  ———网友BG1ACR

  车型各有各的特点

  我不想就本次试验的结果,把雨燕拿来和雅绅特进行一一对比,其实两款车的确没有可比性,从很多技术配置上来说,雨燕的舒适度和技术先进性无疑排在前面,但是雅绅特毕竟是三厢车,更多的应和国人的口味,也可以说这是两款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车型,放在一起比实在意义不大,但是今天就安全问题说起来了,也不得不说两句。虽然C-NCAP的数据的科学性我不知道,但是权且当作雨燕被动安全性高的一个例证也无妨,但是这并不能说明雅绅特在安全性上一无是处,雅绅特的前后轮碟刹其制动的效果和稳定性都要好于前盘后鼓的雨燕。我这么说并没有要贬低谁或者抬高谁的意思,只是想说明安全性的内容很多,不要简单看一个指标或是报告就妄下结论。

  ———网友SURER60704

  人安全,车才好

  车型不管配置如何,肯定都是要保护车内人士的安全。C-NCAP所做的碰撞试验,都是根据碰撞下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做出最终结果,并根据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能进行分级。即使安全配置再低,车型设计师也应该首先考虑如何确保碰撞情况下行车人的安全。以前我们总是说“出车祸了,车子一塌糊涂了,这车质量真差”,而从来没有关注过车内人有没有受伤,C-NCAP的测评提醒我们注重人自身安全的重要性。

  ———网友MASTER

  我们有话说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没有相应的法规,也没有权威的非官方安全评估体系,因此许多汽车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愿为车辆加装安全装备。更有一些企业虽在国外采用了先进的安全装备和制造工艺,获得了较高的安全评价,但在我国生产时某些安全装备却悄然消失。这些安全隐患最终的承担者都是消费者。

  如今,汽车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主管部门及消费者的重视,继今年7月1日我国实施汽车双碰的新安全测试标准之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制订的“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C-NCAP)”正式推出,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测试机构,中国汽研中心将每年自己出资购买市场上热销的车型进行碰撞测试,测试结果通过媒体对外公布并提供给买汽车的消费者参考。与国外碰撞试验标准相比,C-NCAP更贴近中国的实际情况,能够反映市场上车辆在结构设计、安全装置等方面的相对技术水平,因此为消费者提供了比较直观和真实的车辆技术信息,更成为生产企业产品开发的重要参照。

  从以上方面来说,C-NCAP都是可取的,但是,如果不对车型分门别类,最起码也要从价格上拉出各车型的档次,而只是从碰撞结果和车型安全配置上加以区分,那么,其结果难免遭人诟病,留下“一刀切”的不良影响。

  这一点,体育赛事做得不错,特别是举重比赛,以公斤级加以分类,选手比赛都有章可循。

  ■相关链接何谓C-NCAP?

  在弄清C-NCAP之前,先来说说NCAP,即NewCarAssessmentProgram,乃“新车评价规程”的英文简称,是最早在美国开展并已经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运行多年的新车评价程序,一般由政府或具有权威性的组织机构,按照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方法,对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分和划分星级,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由于这样的测试公开、严格、客观,为消费者所关心,也成为汽车企业产品开发的重要规范,对提高汽车安全性能作用显著。近年,更多国家开始重视和建立本国的NCAP。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深入研究和分析国外NCAP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汽车标准法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和车型特征,并进行广泛的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实际试验,确定了C-NCAP的试验和评分规则。C-NCAP是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C-NCAP与我国现有汽车正面和侧面碰撞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相比,不仅增加了偏置正面碰撞试验,还在两种正面碰撞试验中在第二排座椅增加假人放置,以及更为细致严格的测试项目,技术要求也非常全面。C-NCAP对试验假人及传感器的标定、测试设备、试验环境条件、试验车辆状态调整和试验过程控制的规定,都要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谨和苛刻,与国际水平一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