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一个怎样的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8:33  新浪汽车

  天气骤然降温,但在整个汽车行业,却热闹非凡,方方面面的人都忙得四脚朝天。

  今年,呈现在我们面前,是怎样的一届车展呢?

  全世界的车展大致分为两大类别,一是风向标式的车展,比如日内瓦、北美、东京车展,这些车展展出规模都不能算最大,但影响力巨大。这类车展新车密集,新技术多,其产品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设计风格,前沿技术。比如日内瓦车展更多展示欧洲几大公司的最新风尚,而北美车展的主力是美国三大公司及其他瞄准北美的汽车公司,而东京车展,则完全是日系车最新技术和潮流的展示。

  另一类车展则偏重对市场的影响力,带动潮流的色彩不那么浓厚,比如法兰克福车展等。

  北京车展办到现在,真正开始有点儿影响,始自1994年,这十多年间,北京车展一步一步攀上高峰,从一个只具地区影响力的车展发展到目前堪称世界级的A级车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谁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鸭子”?德国大众!当德国大众把亚洲最重要车展的标签从东京车展头上挪到北京车展时,北京车展就完成了一次蜕变,从一个地区性的车展转向了世界级的车展。

  一个车展里,如果能称之为“世界级”我认为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展品以新产品为主,能代表汽车行业的潮流趋势,对市场产生广泛影响;二是要有本地化企业的原创自主设计能力。

  在此之前的北京车展,有新车,但首发不多,而真正代表国家汽车能力的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则几乎没有,国产品牌都往国际馆挤,想沾点儿光,而国内馆乏人问津。

  据说本届车展有七款全球首发新车,更令人期待的是,国内品牌都有作品亮相,甚至不乏很吸引人眼球的概念车。

  北京车展地位的逐届攀升取决于三个大背景,一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二是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制造国,三是每年二三位以上的惊人需求增长。这是大环境为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让我们对中国汽车的前景陡升希望。(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