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对比 还是乐风更适合家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1:14  新浪汽车

  在今年上市的新款家庭轿车当中,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和北京现代雅绅特尤为显眼,一南一北两款车型,各有特点,又具备不少相似之处,它们都是针对年轻家庭用户和白领一族,于是很多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就犯了难。粗看之下,两车价格、配置都差不多,外观也都比较时尚,究竟哪款更适合自己呢?我们不妨从细节来比较一下两车的具体情况。

  一、空间比较:乐风的头部空间充裕

  很多人说新手看车往往只注重配置什么的,看到车就迫不及待的钻进车内,而不是先看清本质。其实我倒不以为然,对于家庭轿车来说,首先要满足的就是家庭成员乘坐的基本需求,如果连这个起码要求都达不到,又何谈“家轿”两个字呢?作为专门为家庭用户设计的轿车,乐风和雅绅特在车内空间上都很下功夫,但仔细比较后乐风的腿部空间仍略胜雅绅特一筹,最突出的是在头部空间方面,乐风比雅绅特高出了27mm,不要小看这27mm,这可以令不少家庭成员中身材较高的男主人轻松的坐入驾驶席,全家人共享乐风更是变得可能。

  二、油耗比较:1.6L跟1.4L一样省油

  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仍然丝毫不动,显然,指望发改委降低成品油售价是不太可能了,那么省油只能从自身做起了。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轿车的燃油经济性显然是要考虑周全的,如果贪图车价便宜而选了一台“油老虎”,那么日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乐风和雅绅特作为家庭轿车,油耗都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根据网上网友的实际使用反馈来看,1.4L手动档的乐风和雅绅特,油耗一般在6-8L/百公里之间,而自动档则高出1L左右,而1.6L的乐风,实际油耗并没有显著提高,同样可控制在6-8L之间,部分车主在高速上开出了5L多的好成绩,这是因为动力强了,发动机工作负担减轻,反而起到了节油的目的。因此,如果预算充足,不如考虑动力更强劲的1.6L乐风。

  三、动力比较:乐风的选择余地更大

  在动力方面,乐风提供了1.4L和1.6L两种选择,而雅绅特目前仅有1.4L一种选择,显然乐风给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更大。1.6L被称为家庭用车的黄金排量,如果经常用到全家乘坐、自驾游等,显然1.6L动力更好更适合。乐风1.6L装配发动机与别克凯越1.6L相同,是Twln-Tec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78千瓦,最大扭矩142牛米,比雅绅特1.4的71千瓦、124牛米高出一截。同时, 1.4L和1.6L两个排量都提供了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两种变速箱搭配,无论是先生还是女士,都可以找到自己习惯的驾驶方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乐风的Step-gate四速自动变速箱结合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提供多种手自排模式,即使驾驶自排,也能尽情享受手排换挡的乐趣,不仅科技含量更高也更人性化。

  作为家庭轿车,车内功能按键数量都不算多,乐风的星空双色仪表盘与中控台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显得相当和谐,音响、空调控制区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操作非常方便。而雅绅特的音响控制区位置较高,基本与仪表盘视线等高,显得有些突兀,并且夜间行车时CD音响的背光灯和显示屏信息容易令驾驶者分神。此外,乐风采用了360度空调出风口,顾名思义它可以实现360度的自由旋转,翻盖也可自由启闭,这样就可以实现任意角度的空调送风,相比雅绅特的普通型空调出风口更加实用,也显得更加特别和前卫。另外一点,如果你中意真皮座椅的话,那么乐风已经提供了原厂真皮座椅,而雅绅特全系均为绒布座椅,真皮座椅更加体面高档,并且容易清洁,即便饮料倒翻了,也无须担心。

  舒适性配置方面,大体配置都是比较接近的。例如四门电动窗、遥控钥匙、中控锁、手动空调、空气过滤器等基本配置一应俱全,而更多的人性化配置则乐风明显占优。乐风提供了中高级车才拥有的带电加热功能电动调节外后视镜,令雨天的驾驶变得更加轻松安全,此外,乐风的音响系统自带外接音频输入端口,可以接驳多种音乐播放设备,比如大容量的iPOD等,更难能可贵的一点,乐风配备了智能电动天窗,试想在静静的夜晚,与心爱的人坐在车内透过天窗看星星,还是非常浪漫的。而对抽烟的朋友来说,天窗开一条细缝可以利用负压的原理将车内的烟雾迅速抽出车外,同时又不会产生开侧窗时发出的巨大风噪声,可谓烟民的必备。而以上这些,都是雅绅特所没有提供的。

  五、设计对比:乐风亮点居多

  乐风的外形设计是由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亲自操刀完成的。将大车的设计概念导入小车并加以融会创新,是乐风与众不同的设计特色。浑圆的车顶线条、颇具雕塑感的轮眉和侧面高腰线的设计,为这款家庭轿车增加了难得的大气感觉。在局部设计中,雪佛兰品牌的设计元素仍然必不可少,比如魅眼铂晶前大灯、典型的一体式散热格栅、动感的三维星光尾灯以及横贯尾部的镀铬饰条,最突出的还是位于前脸正中精致的雪佛兰金领结徽标。而观雅绅特的外形设计,同样多采用了圆润的线条,走可爱卡通的路线,但是前脸缺乏一定的灵气。而尾部,不规则组合式尾灯显然也不如乐风的三维星光尾灯及镀铬装饰条来的生动,整体车身不够大气。

  此外,对于家庭用车来说,车子内部的内饰设计就像房子的内部装修一样,也是相当重要的,它不仅可以令乘员驾乘更加舒适,也可以彰显车主品味,合理的设计更能给乘员带来更多便利。乐风和雅绅特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色内饰设计,具备家庭温馨氛围。笔者此前也曾实地考察了两车,发现雅绅特的下部浅色系范围较大,颜色过浅,同时又采用了大量塑料件,因此很不耐脏,可见展厅内的展示车,车门下方已有多条乘客上下车时不慎蹭到黑色印记,并且很难清洗。而相对来说米色系的乐风则更耐脏一些,在日光下也不会觉得颜色过于刺眼。此外,乐风采用的金属钛银门内拉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代感十足。而横贯车厢内部的雀眼木纹装饰条,显得相当雅致,完全没有其它家庭轿车上泛滥的仿桃木设计的那种恶俗感。

  另外,雪佛兰乐风在营造宁静的驾乘环境方面,也是非常出色的。乐风在发动机机罩、行李厢盖上都采用了隔音层设计,配合发动机机舱与驾驶室之间的护板隔音层,以及车身底部的8层前围板的设计,能有效地降低、阻隔来自发动机、路面的噪音,达到全面隔音降噪的功能,而这些隔音设计都是雅绅特所不具备的。雪佛兰乐风使您只需花费不到10万元的价格,就能拥有一辆价值几十万的高档车的静音感受。

  总结篇:

  总体来说,乐风的外形和内饰设计更加符合潮流、符合一般家庭及年轻男女的眼光,并且在配置方面更胜一筹,提供了更多的人性化关怀。而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同样占据一定的优势,因此,笔者认为乐风的整体性价比要高于雅绅特,对于家庭用户及年轻男女来说,显然更加合适。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