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现代欲靠“豪华”求发展 转型之路依旧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09  中国汽车报

  日前,现代汽车公司宣布,全新SUV车型Veracruz已经开始在韩国正式销售,并将于12月向美国市场出口。汽车公司推出新车型,这件事本来很平常,但现代赋予Veracruz的重要意义却使这款车型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第一款豪华SUV

  据了解,Veracruz的名称取自墨西哥东部著名的港口城市委拉克鲁斯,而这款SUV也成为目前现代SUV产品中尺寸最大的一款,首先上市的版本配有3.0升柴油发动机,搭配6挡自动变速器以及现代开发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此外,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侧安全气囊等均为车辆的标准配置。

  现代公司宣布,这款车的竞争对手定位在丰田雷克萨斯RX350、宝马X5等豪华SUV,其售价在3200万韩元~4100万韩元之间(约为3.3万~4.2万美元),这使得Veracruz成为现代公司第一款豪华SUV产品。

  现代对于这款豪华SUV寄予厚望,公司发言人表示,希望明年能销售8.5万辆Veracruz,韩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6.5万辆,截至2010年,现代公司希望其全球年销量能达到10万辆。尽管这款车首先在韩国上市,但其主要针对美国市场,在海外市场6.5万辆的目标中,美国市场预计销量为5万辆。位于韩国首尔的一家咨询机构负责人Kim Hag Ju表示:“凭借Veracruz,现代希望逐渐改变在美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如果这款车型取得成功,将是公司在打造豪华品牌之路上的重要一步。”

  “豪华”求发展

  从去年推出的雅尊(Azera),到今年推出的Veracruz,现代在美国市场的豪华品牌战略已经越来越明显。分析人士认为,现代目前在美国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因此开始寻求向利润更高的豪华车型领域发展。

  现代在美国的发展道路是仿效丰田公司的,靠低价打开市场,再凭借质量站稳脚跟。从人们印象里的“只有下坡路才能走”到成为今年J.D.Power“新车满意度调查”第三名,现代在美国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从1998年以来,现代汽车公司(不含起亚)在美国市场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据统计,从1998年到2001年,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2倍;从2002年到2005年,每年的增长率则保持在5%~9%之间。然而,今年1~9月现代的累积销量为35.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34.9万辆的成绩,增幅仅为2.9%,速度明显放缓,其中9月单月销量甚至同比下滑13%。

  显然,现代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低端车型市场毕竟利润有限,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也会受到制约,与此相比,豪华车型则能够保证企业的利润,丰田“逐渐走高,越走越好”的例子更是摆在现代面前,雅尊就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雅尊的表现还能令现代满意,与9月总销量跌幅达13%的数字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雅尊销量近62%的增长。“试验田”丰产了,于是Veracruz浮出水面。

  “高低通吃”能成功吗

  可以说,现代在Veracruz上寄予了很大希望,这一点从其近一段时间的人事调整可见一斑。

  今年8月,现代公司任命史蒂夫·惠希特(Steve Wilhite)为美国地区首席运营官;9月,Jae Il Kim成为现代公司第一集团执行总裁,负责美国市场销售、生产和财务工作;10月9日,现代集团美国营销副总裁米歇尔·塞万提斯(Michelle Cervan?鄄tez)辞职。史蒂夫·惠希特曾任日产公司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负责日产品牌和英菲尼迪品牌的建设,现代将此人招至麾下显然是为了借用其打造英菲尼迪品牌的经验,尽快实现现代品牌的价值提升。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对Veracruz的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尽管目前油价有所回落,但大排量SUV产品的市场前景仍不被看好,而且以目前现代的品牌形象,还难以达到其所定位的竞争对手的实力,很可能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两难境地。

  “高不成低不就”,这种情况不仅可能影响一个车型,甚至可能阻碍现代公司的转型。的确,丰田的高端之路走得很好,雷克萨斯在美国的故事某种意义上是一个经典。然而,看一下从低端向高端扩展的汽车公司,无论是丰田的雷克萨斯、本田的阿库拉还是日产的英菲尼迪,这些公司都在进入高端市场时采用另外的独立品牌运作,雷克萨斯甚至在2005年以前都从未在日本国内销售。这样可以避免消费者对低端品牌的观念影响豪华车型的销售。反观现代,Veracruz与伊兰特使用同一个现代标,而并非现代公司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品牌雅科仕,不知对于这样的通吃,郑梦九心中有多大把握。(本报记者 蒋东镭)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