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红旗的历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37  新浪汽车

  CA770/771/772/773

  1959年9月,第一批两辆红旗检阅车送往北京,供国庆10周年阅兵式使用。红旗检阅车庄重典雅,造型光顺谐调,犹具巡洋舰的雄姿,显示了检阅的威武气势。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首都的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国内外竞相报道了中国第一车的消息。

  1965年CA770正式投入生产。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是全新设计的车型、设计思想是提高整车性能、注重操纵稳定性、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

  在红旗车的仪表上有天安门的标志,四周全用实木装饰,并配有石英种,古典而不失豪华。前排设计了冷、暖风出风口,在前排座椅后面设计有隔墙,后排空间十分的宽大,并配有两个可折叠的警卫员座椅。

  1966年4月,20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到北京,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等国家领导人正式乘用。同年,在彭真同志的建议下把“三面红旗”的侧标改为一面红旗,表明毛泽东思想这一面大旗,后在文革中取消,恢复回三面小红旗。

  红旗CA771型双排座高级轿车是在CA770三排座基础上取消中隔墙与中排折叠椅,车厢空间布局紧凑;整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和动力性。1967年开发成功,之后总共生了127辆,分布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的政府机关使用。

  1969年,在CA771型基础上改进的红旗CA772型特种保险车问世。

  CA772是为落实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用车任务试制成功并生产的。特种保险车具有良好的防弹和保险功能。该车全重6吨,一汽自主开发了8升的大马力发动机以驱动沉重的车体,并且从变速箱、驱动桥、轮胎,再到整个传动系统和底盘,都由自己设计制造。这一系列的工作又拉动了一大批项目的进步,例如车窗的改造、自补轮胎、车用空调等。中南海警卫局和部分省市目前仍在使用这种保险车。

  1968年,红旗CA773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由于取消中隔墙、缩短前悬和后行李箱,车身全长比CA770型减少400mm。该车累计生产了291辆,至今仍有部分在正常使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HQ3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