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汽车品牌未达欧洲尾气排放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车表现差强人意尼桑垫底

  欧洲近来发布一份由欧洲交通与环境组织做出的评估报告,报告中称,在提高节油性能减少废气排放方面,目前表现最好的是菲亚特,而排名最后的是尼桑。约七成在欧洲销售的汽车品牌在提高汽车节油性能、减少废气排量的工作上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这份报告由欧洲交通与环境组织做出,是首个评估在欧洲销售的汽车品牌减少废气排量进展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日系车出人意料地表现得十分落后,尼桑、铃木马自达还有奥迪沃尔沃宝马大众汽车的废气排放减低量,不及预期目标的一半。另一方面,菲亚特、雪铁龙雷诺福特标致等则能在2008年或2008年以前达到预期目标。

  二氧化碳排放量达标要推迟三年

  据报道,一辆汽车耗油越多,尾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越大。为了防止越来越恶化的气候条件,欧洲很重视汽车节油性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在1998年代表其会员向欧盟承诺,在2008年之前将新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减至每公里140克。这将比1995年的水平低25%。已经进入欧洲市场的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也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但承诺期限要更长一些。但是这一目标看来在2008年根本无法实现,因为有七成企业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达标。

  日前公开的这份报告使有关欧盟委员会是否应实行汽车排放强制标准的争论进一步升温。欧洲交通与环境组织支持强制性控制,而欧盟委员会只设定了自愿目标。欧洲交通与环境组织负责清洁轿车计划的主管彼得斯说:“只要有75%的轿车生产企业没有因为未能达标而受到惩罚,我们就不会取得应有的进步。”

  由于汽车企业大部分表现得不如预期,欧洲议会的环境委员会在上月投票将遵守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日期从2008年推迟到2011年,称汽车制造商需要时间开发技术。

  日本和德国公司表现最差

  这份研究报告中列出的表现最差汽车制造商主要以日本和德国公司为主。日产汽车、铃木汽车和马自达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大大高于欧洲标准。研究报告称,欧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燃油效率的改善幅度还不足标准所要求幅度的一半。

  不过,其他欧洲和美国厂家取得了进步。菲亚特公司、雷诺公司、标致汽车公司有望在2008年达到甚至超越这个目标。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欧宝也表现不错。在欧洲,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发展重点以中小型轿车为主。“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按照目标降低排放是可行的,不过多数汽车厂商却做不到。这不是价格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问题。”欧洲交通与环境组织的彼特斯说。为了达到目标,在接下来的3到4年之间,汽车制造商必须以高于前些年3到4倍的速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记者 徐晰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