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化物流港需要国际化的物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1:30  新浪汽车

  依托着华东第一大港带来的天然便利,上海的物流行业驶入了“快车道”不但是全国拥有A类物流企业的第一大城市,同时还保持着超过25%的年增长速度。

  然而,与发展迅速的物流产业相比,物流用车的升级却略显滞后。上海市陆管处曾在今年9月表示,为解决上海物流瓶颈,同时保护城市环境和维护城市形象,上海将全面推广专用的“城市物流车”。图谋跨越式发展的上海物流,需要更符合其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国际化物流车。

  国际化之一:高效运营 紧跟上海快节奏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刚刚举行的“2006年度物流用车推荐车型”评选活动中,一个与物流用车息息相关的“高道路运输效率”概念被广泛提及。所谓高道路运输效率,对城市物流用车提出了更强劲的运输动力、更强大的承载能力,更高的空间利用率等等综合品质的要求,而这,也成为上海物流用车国际化的首要标志。

  近日,一直坚持走物流用车高端化路线的南京依维柯公司,率先在上海发布了区域化的产品和市场策略,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版A39在致力于提高道路运输效率方面所进行的改进十分引人注目。由于严格按照国际流行的宽体高顶的外观进行设计,使得A39比同类产品的车内空间多出至上2立方米。同时,合理的空间结构安排、从6座到15座的全系列车型,也为用户选择适合自身货物运输需求的车型提供了多种选择,使得空间利用率有效提高。在依维柯索菲姆共轨电喷发动机提供的高达125马力的保障下,大空间和高空间利用率,无疑更能满足上海城市物流高速重载的需求。

  国际化之二:将“全程性价比”进行到底

  对于长年满载运输的城市大型物流企业而言,一方面是运输效率的提升,一方面是运营成本的降低,唯有一高一低的配合,才能扩大利润空间。而降低一次性购车的投入成本、同时严格控制运营中的油耗成本,是所有物流企业控制运输成本的最直接办法。

  以上海市场为例,目前,高端物流用车的主流价格区间是在短轴产品12万、长轴产品16万左右,各个品牌的价格差距并不明显,因此,一次性降低购车成本能够节约多少资金投入,其作用并不明显。但是,随着油价的居高不下,节约油耗成本反而成为物流企业变相赢利的重要手段。按目前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同样油耗条件下,柴油动力车型可比汽油动力节省10%左右,而采用共轨电喷技术的高端柴油发动机,更可比同类产品节省油耗1/3左右。按照一辆正常运营的普通物流用车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以依维柯此次推出的A32、A39为例,由于选用了的国际领先的索菲姆共轨电喷柴油发动机,每辆A32、A39产品一年为企业节约的油耗成本就高达近20000元。

  国际化之三:符合“安全物流”的国际大趋势

  伴随着高档服装、高档化妆品、精密电子仪器和芯片等物品陆续纳入国际物流行业对运输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身处长三角工业区的上海,物流行业贵重品、精细品的大单屡见不鲜。在2005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制定的《城市物流用车采购标准》中,包括底盘系统、制动系统、车身设计等与安全性能相关的部件都已经成为纳入了考量范围之中。正因于此,上海版A32、A39在延续了都灵系列原有的短头车型和三重防撞车身的基础上,将原先的后单胎升级为后双胎,匹配整体设计的底盘,使车辆在高速满载状态下能够平稳行驶,不但能有效防止侧翻,还增强了刹车阻力,不论从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来看,都能够满足城市物流用车最高的安全需要。

  当前,物流业已经成为了上海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而作为物流业运营的载体,物流用车的升级换代已经呈现出不可阻挡的趋势。只有具备国际化品质的高端产品,才能匹配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为上海物流产业“重装上阵”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