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珠自驾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泛珠合作,旅游先行!第三届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刚刚落幕,一些区域性的新景点、新线路相继涌现出来,与广东临近的泛珠省(区)纷纷打出珠三角“后花园”的旅游新概念,如云南推出了珠江源头之旅、江西推出了定南九曲生态游、湖南推出了青山岛国家湿地生态公园等等,籍此吸引广东游客。近期,省内旅行社也加速推进泛珠旅游合作,纷纷设计新的自驾游线路,本报第一时间精选三条跨省黄金级自驾线路,供参考。

  1.探珠江源,游桂滇黔

  自驾线路:广州—广西百色—贵州兴义—云南罗平—多依河—陆良—富源县—贵州黄果树—贵阳—都匀—广西柳州—贺州—广州

  线路特点:沿着良好的交通网络探源珠江,领略云贵高原瑰丽景色,体验民族风情。

  路况:路况不错,多为高速公路。

  总行程:全程约4100公里,以拉练式完成全程需要9天时间,建议沿途多安排休整和游览时间。

  分段特色:

  ①广州—广西百色

  行程:约800公里,逾11小时车程,需两人轮流驾驶。

  简介:从广州出发一路向西,沿珠江逆流而上,经肇庆、广西岑溪、玉林、兴业,最后到达百色。

  ②广西百色—贵州兴义

  行程:自百色沿324国道开往兴义,沿途景色不错,行路时间不长。

  看点:南盘江、马岭河峡谷。

  简介:进入兴义市前可先顺路到黔西南州州府的马岭河峡谷游玩。马岭河是南盘江北岸的重要支流,河水在平川上切出的长约15公里的地缝峡谷,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天下第一缝”,是兴义最著名的景点,以地缝漂流为特色,每年5月至10月为最佳季节。

  ③兴义—云南罗平

  行程:先驱车45公里前往兴义南面的万峰林景区游览,随后可到贵州醇酒厂游览,行70公里到云南罗平,再转至罗平县城东北22公里处的九龙河瀑布群。

  看点:巍峨的喀斯特峰丛和九龙河瀑布群。

  简介:下五屯万峰林荫道景区是典型喀斯特盆谷峰林地貌,东、西峰林分别为巍峨的喀斯特峰丛、高原喀斯特景观,各具特色。万峰湖是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湖内上千座山峰构成上千个全岛或半岛,景色迷人。九龙河仅4公里长,落差超出百米,其中最为壮观的“九龙第一瀑”落差达60米,由于得天独厚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长期侵蚀,河上形成了十级高低矮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

  ④罗平—多依河—陆良

  行程:从罗平南行40公里至60公里到多依河游玩,再驾车前往陆良住宿。

  看点:布依族聚集的多依河风情。

  简介:多依河全长12公里,海拔700米左右,流经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地段,汇入南盘江,最终流到珠江。河道上分布有大小50多个钙化瀑布浅滩、十弯九曲。多依河是布依族人聚居的地方,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河边可以骑马、坐三轮车或者从江上乘竹筏游览。有布依族的五花米饭和篾扎工艺品叫卖。

  ⑤陆良—富源县—曲靖市

  行程:先到陆良县城18公里外的陆良沙林,经云贵两省交界处的富源县走高速公路抵达曲靖,再沿326国道北行60公里到珠江源头。

  看点:《无级》和《千里走单骑》的外景地陆良彩色沙林、云南曲靖珠江源头。

  简介:彩色沙林经地震冲击、地壳运动形成的沙柱、沙峰为特征,沙柱由天气、光线的不同而折射出不同色调,阳光下沙林呈黄、橙、红、白、黑等多种颜色,形态万千,沙林还有由34个洞穴组成的洞穴度假村。

  珠江源地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所在地是马雄山的一个溶洞,进入十几米便是尽头,洞内地下河流出的水在洞口形成3米宽的小河,一路奔流海纳百川汇成珠江。抵达珠江源时正好走了全程的2000公里左右。

  ⑥富源县—黄果树景区

  行程:约200公里,多为山路,需多加小心,放慢速度。

  看点:二十四拐。

  简介:途经珠江上游支流北盘江大桥及著名的“二十四拐”——短短的2公里就拐24个回头弯,极其险峻,现在的320国道已绕开此路段。为方便次日游览,晚上最好在黄果树景区内住宿。

  ⑦黄果树景区—贵阳—都匀

  行程:上午游览黄果树、天星桥,下午经高速路往贵阳,也可避开贵阳直抵布依族与苗族聚居的都匀。

  看点:黄果树瀑布、天星桥。

  简介:黄果树瀑布名气很大不用赘述。天星桥亦称水上石林,以“水”见长,景区内有银练坠潭瀑布、星峡飞瀑布等。

  ⑧都匀—柳州

  行程:从都匀出发,经独山走210国道到达荔波,游七孔桥,路程较长,深夜才能抵达广西柳州。

  看点:樟江风景区。

  简介:荔波著名的樟江风景区由大七孔、小七孔、水春河峡谷组成,眼下雨水不少,小七孔的拉雅瀑布气势非凡,值得一看。

  ⑨柳州—贺州—广州

  行程:游柳州城、贺州古城,一路返回广州,沿途路况不错。

  看点:贺州老城。

  简介:返程中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游览贺州老城、进瑶寨感受瑶族风情。

  2.一次尽揽湘桂精华

  自驾线路:广州—湖南郴州—长沙—常德—桃花源—张家界(天子山、黄龙寨)—永顺—吉首—凤凰—广西桂林—阳朔—广州

  线路特点:将国内黄金级的自驾线路广州至桂林阳朔以及国内热门的湘西旅游线路结合,有什么能比一次畅游桂林山水、阳朔西街、凤凰古城、芙蓉镇闹市、张家界山水和德夯苗寨更能沟起自驾车一族的兴致呢?

  总行程:7日至8日可以拉练式走完全程,建议游程安排在10日左右时间,沿途随时增加休整和游览时间。

  分段路程

  ①广州—郴州

  行程:首日从广州沿京珠高速公路,四个多小时可以到达郴州。

  看点:“天下第十八福地”的苏仙岭、风光旖旎的200里“湘南洞庭”——东江湖、被誉为“第二西双版纳”的莽山森林公园,三景点选择游览即可。

  简介:苏仙岭东北角的两间偏殿为张学良将军当年被幽禁的地方,现称“屈将室”;从三绝碑到苏仙观近2公里的登山小道沿途景致很不错。

  ②郴州—长沙—张家界

  行程:驱车前往长沙,在湘阴县附近游览青山岛,可住一宿再往张家界。

  看点:青山岛位于世界三大鸟类迁徙飞行线的亚太飞行线上,冬春之交成千上万的候鸟在这里繁衍栖息,6月28日洞庭开渔,青山渔民在800里洞庭竞展渔技,每日鲜鱼上市量居湖南省之首。

  简介:自驾车者可先到南洞庭湖青山岛,这里有正在建设的国家湿地生态公园,岛内山青水秀,绿草茵茵,生物种群丰富,洞庭湖原始的自然神韵在此一览无遗。

  ③张家界景区游览

  看点: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区。

  简介:先游景区内最美的金鞭溪,然后登顶天子山顶,极目远眺以峰高、大、多著称的天子山四周群山,休整后继续逆索溪而上,到达索溪峪,游玩巨型岩溶洞穴黄龙洞等景点。

  ④张家界—永顺—吉首—矮寨—吉首

  行程:此段路沿河谷而建,弯多,到吉首后往西出城,走319国道去矮寨,在德夯风景区的入口处,有一段被称天险的公路,是湘川公路上最险的关卡,这段公路垂直高度有440米,坡度约70度-90度。

  看点:芙蓉镇、德夯苗寨、猛洞河漂流。

  简介:永顺向西去为芙蓉古镇,一部电影《芙蓉镇》让一个王村闻名天下,自驾车友可以在这里寻访电影中的场景。出王村经古丈到吉首,再出城20公里到德夯苗寨景区,这里的游览以矮寨为中心,有流沙瀑布、盘谷峰等景点以及苗族歌舞、土家歌舞等表演。猛龙河漂流沿途山美水美,有急流险滩瀑布多处,全程漂流约需5小时。

  ⑤吉首—凤凰—黄丝桥古城—凤凰

  行程:早上从吉首出发顺河谷抵达沱江边的凤凰古城,从凤凰古城经从文广场出城,西行约50公里就到了达阿拉镇黄丝桥古城。

  看点:凤凰古城、黄丝桥古城。

  简介:凤凰具有浓郁的湘西风情。黄丝桥古城则是一座独特的石头城,古城墙高56米,雄踞湘黔边陲要冲,登楼远眺山川景色尽收眼底。

  ⑥凤凰—桂林—阳朔

  行程:从凤凰驾车前往阳朔是一段艰苦的行程,路况不佳,而且长达15小时的长途驾驶需要两人不时轮流进行,沿着209国道从凤凰经过怀化遗址走至靖州,稍微休息后继续前往桂林,再到阳朔。

  看点:桂林山水、阳朔西街

  简介:这是广东人最为熟悉的黄金自驾线路的风景。不用赘述。

  ⑦阳朔—荔浦—梧州—封开—德庆—广州

  行程:阳朔到荔浦的路况不错,转321国道过梧州入粤,经过封开、德庆返回广州。

  3.江西深度精华之旅

  自驾线路:广州—定南—鹰潭—清古镇—上饶—玉山县—三清山—玉山县—婺源—思溪—延村—清华镇—李坑—晓起—庆源—景德镇—九江—庐山

  线路特点:可谓江西一省的深度自驾游

  总行程:8日可以拉练式完成全程,建议沿途随时多安排休整和游览时间。

  分段路程

  ①广州—定南

  行程:从广州出发,沿粤赣高速公路北行3个多小时,到江西定南县城出口处左一转,便到天九镇。

  看点:九曲生态保健游,看天然第一村,品尝赣南客家特色菜、仿天然环境养殖的山鸡、九曲河鱼、自种绿色蔬菜。

  简介:“北有北戴河,南有九曲河”。明骏九曲度假村位于东江之源的九曲河,景色迷人,生态环境优越,集休闲、度假、旅游、保健于一体。据说在已建成的近百个景点中,每个景点均匠心独具地融入了生态保健的理念,游人下榻的客家围屋或竹楼,更是在浓浓的生态中透出绿意。

  ②定南—鹰潭—清古镇—上饶

  行程:到鹰潭后到上饶可以走320国道,若时间宽裕经过弋阳时可以游览弋阳龟峰。也可以在龙虎山休整一晚,次日再往上饶。

  看点:弋阳龟峰、上清古镇、龙虎山。

  简介:龟峰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以丹霞地貌出名,古代洞穴文明遗迹随处可见。上清古镇有道教胜地上清宫,从上清古镇乘竹筏顺泸溪河漂流而下,可以到达位于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的丹霞地貌——龙虎山,沿途山水宛若仙境。

  ③上饶—玉山县—三清山

  行程:沿着320国道从上饶到玉山的道路尚可,然而再往三清山几乎全是盘山公路,弯多路窄,沿途风景倒是不错。

  看点:道教名山三清山。

  简介:游览三清山可以走南线或者东线,南线从观景台开始,途经一线天、玉台、观日台至南清园,景点比较集中。东线从冲霄谷开始经玉京峰至三清宫千步门,山路险峻,景点分散,适合喜欢爬山的游客。

  ④三清山—玉山县—婺源

  行程:从玉山到婺源可以走320国道,然后到常山转205国道,走20多公里后左转就可以到达婺源。

  看点:婺源老街、虹关古村。

  简介:婺源处在黄山、庐山、三清山和景德镇旅游区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紫阳古街等处保存了完整的古建筑群,田园风光极佳。婺源是“徽墨”产地,至今许多墨师宅第仍然保存完好,虹关古村里就有不少这样的古宅。

  ⑤婺源—思溪—延村—清华镇—李坑

  行程:婺源至清华镇路况尚可,清华镇到李坑的沙石路不好走,约有25公里,开车要1个小时。

  看点:一路上的古村落依山临水错落有致。

  简介:婺源有四古——明清古建筑、灵岩古洞群、古树名木、古文化,包括李坑秋口镇、清华彩虹桥、鸳鸯湖、汪口俞氏宗祠等。

  ⑥李坑—晓起—庆源

  行程:从李坑去庆源的路很难走,需要心理准备。

  看点:上、下晓起村。

  简介:上、下晓起村可以说是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之一,有种幽静的文化韵味,田园风光别致。

  ⑦庆源—景德镇—九江—庐山

  行程:庆源出发一路向西线行驶至景德镇,在景德镇转上九(九江)景(景德镇)高速公路,到达湖口。庐山市距离九江市36公里。

  看点:九江浔阳楼、庐山。

  简介:到九江市九华门外的浔阳楼体验集名楼、名著和名酒为一体的名胜,登高品茗远眺浔阳江风光。庐山景区为“老广”所熟悉,在此不再赘述。

  景小华 陈舒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