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扩张急需百亿资金 拟公开募股筹集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05  东方早报

  这两年异军突起的自主品牌汽车奇瑞终于要将手伸向资本市场。昨天,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首次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奇瑞正考虑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筹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

  大扩张需数百亿元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奇瑞汽车目前已扩张到第四期工程,其50万辆产能的厂房已现雏形,到今年底,奇瑞将初步形成年产70万辆整车、并逐步提高到年产100万辆整车、1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按照奇瑞的宏伟目标,对于资金的需求将达数百亿元,如此巨大的资金从哪里来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昨天在沪参加中欧汽车高峰论坛时向记者表示,奇瑞计划在接下来的5-10年内投资300亿元以扩大生产。“汽车发展,尤其快速发展需要的资金是非常大,奇瑞这几年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陆建辉透露,奇瑞主要是考虑三个方面的途径,一方面是靠企业自身积累;另一方面是从银行融资;此外,陆透露,上市的计划奇瑞也正在做。不过,陆不愿意透露IPO的时间表及上市地点。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就传出过奇瑞欲借壳上市的计划,不过当时奇瑞对外称没有此事,而随着国内车市跌入谷底,奇瑞上市一事也被搁置,而从去年底开始车市复苏后,车企又掀起了上市热,其中上汽已做好了整体上市的准备,北汽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已在实施中。为此,业内认为,一心要做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上市也在情理之中。

  两年内推混合动力车

  据悉,除了轿车,奇瑞的商用车战略也已经规划好。昨天,陆建辉向记者透露,奇瑞目前还在做混合动力车的研发,目前已开始做实验,计划能够在明年的下半年或者2008年的上半年能够推出,并希望在2009年、2010年能够研究出节能更好的混合动力轿车。

  不仅如此,出口仍是奇瑞汽车今后的重点。陆建辉介绍,该公司迄今已经将产品出口到近50个国家,重点是新兴市场,但计划逐步将产品出口到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市场。据了解,奇瑞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0万辆,其中出口5万辆。去年,奇瑞实现出口1.8万辆。奇瑞计划2007年实现出口8万-10万辆,届时总销量将达48万辆。

  昨天,奇瑞汽车向记者透露,奇瑞昨天刚刚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公司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用于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