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走过20年自主发展 威志开启新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01  解放日报

  “一只小小鸟正逐渐变成苍鹰,开始在汽车市场的天空中翱翔。”在天津一汽威志轿车上市发布会上,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这样说。威志上市之时,正逢天津一汽20岁生日,这款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便成为天津一汽由“小鸟”变成“苍鹰”的佐证,也预示着天津一汽发展新里程的开始。

  耗资3亿元、经过200多名研发人员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呕心沥血,天津一汽“和谐·示范车”威志终于如期面市,10月25日在天津一汽4S店举行盛大的上市发布会。据会上披露,威志目前先推出1.3L豪华型、1.4L豪华型两种,售价分别为57868元和59868元;首批投放的市场区域将覆盖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产能扩展后再分期投放山东、广东、云南、福建等地;威志的定位将是针对富有朝气的青年个人用户及年轻家庭的“第一辆车”。

  引人注目的是,天津一汽在推出威志时第一次提出“和谐·示范车”的理念。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在设计威志造型时就已考虑,这款车型既要隐含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要具有时尚元素。作为“和谐示范车”,它的底下有两个支撑点:一是性能和谐,使整车在动力性、舒适性、操控性、安全性、环保、燃油经济性等方面能实现和谐共处;二是性能和价格实现和谐。目前推行和谐社会有很多示范的东西,比如城市有示范小区、农村有示范村等,天津一汽打造中国的和谐示范车,就是希望它成为中国车辆的示范,同时也希望起到引导市场的作用。

  发布会上对威志车的介绍,似乎可以证明它的“示范”性。车身采用流畅的车顶弧线,高起的腰线勾勒出饱满的车身轮廓,与后保险杠遥相呼应的大型包覆式前保险杠使其外观更显浑圆有力。根据中国道路特色,威志的大灯采用高亮度、宽照射角设计,内嵌广角水晶雾灯,其超强光照可提示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内饰方面除了主流配置一应俱全外,还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绿色环保材料,无有害挥发物。带有USB接口的音响,只要将MP3、MD等随身听装置通过USB接口与音响连接,就可立即播放音乐,符合年轻一族追求时尚的生活态度。

  威志是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全面通过国家“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碰撞、40%偏置碰撞”试验的轿车。在主动安全方面采取38项措施,装置有ABS+EBD、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等,而在被动安全方面则采取29项措施,装置有高强度、高刚性车身、安全气囊、吸能方向盘、一体化车门内装防撞钢梁等。

  这次推出的1.3L和1.4L排量车型分别搭载丰田8A发动机和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CA4GB1发动机,不仅动力强劲,而且节能、环保。最大功率分别为64KW/6000rpm和65KW/6000rpm,最大扭矩分别为110N·m/5200rpm和114N·m/2600-3000rpm。由于装备有高效三元催化器及预热催化器,该车废气排放可达到国Ⅲ标准。同时装配5档手动变速器,使各档位速比更细化,能充分释放发动机能量。威志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855毫米、1680毫米、1500毫米,由于采用国际前沿的“四轮四角”设计,使内部空间更加宽敞。与此同时,威志的四车门可大角度开启,最大开启角度可达68度,方便乘驾人员的进出。

  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企业,20年来天津一汽坚持走自主发展的道路,迄今累计产销已突破140万辆。威志的上市将丰富“小车大师”天津一汽的产品阵容,与夏利在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上形成高低互补的格局———夏利是自主发展的基石,威志则是自主发展新的起飞。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介绍说,在“十一五”期间,天津一汽将实现产销40万辆,建立海外基地,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未来5年内,全新车型加上改进型车型,至少不会低于9款车型来支撑未来40万辆车的产销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