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总裁Fredrik Hogberg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19  新浪汽车

  Ivan Hodac:

  非常感谢林小雄先生给我们介绍了您的公司,您提到了创新、质量、品牌等等,品牌确实非常重要,对小轿车、商用车、大货车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很多出口,大家都谈到出口要进入国际市场。确实不仅是在客车,在其他的领域这个市场接近饱和,在欧洲我们也看到有这样的情况。下面演讲的是Fredrik Hogberg先生。

  Fredrik Hogberg:

  非常感谢,我确实刚才打了一个电话,获得了最新的指示,到底在论坛上应该说什么,不说什么。我的名字是Fredrik Hogberg,我是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的总裁,我已经在中国工作了三年,可以跟大家说,我在这儿待了三个月之后就成了中国的专家了,三年之后,我反而觉得自己对中国不了解了。我们集团比较大,现在我们关注科技,另外我们在中国作为一个集团,现在应该关注科技方面的发展。

  首先我会跟大家说一下我们沃尔沃集团有不同的业务,我们有卡车、大客车、建筑设备还有飞机、金融服务,我负责沃尔沃卡车的。现在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已经进入中国了。这就是我们AB Volvo组织架构图,你们看到有不同的产品类型,有不同的研发,有不同的支持,还有不同的财务的支持等等。我们雇员规模,在亚洲大概只有5%的员工,当然对我们来说这代表着有很大的潜力。大家知道,尼桑有这样并购的关系,加强了我们在亚洲的力量。在亚洲希望能够达到15%的市场,现在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可以说在所有欧洲的卡车当中,我们属于比较领先的。为什么中国对沃尔沃这么重要?因为我们在1935年就出售了第一辆卡车到中国,所以我们与中国确实有很多历史渊源。在1935年是一辆,今年我们的数量已经非常大,但是我们对目前的数量还不是很满意。所以现在的情况是不错,现在我们正在不断的开发我们的潜力,我们的CEO Leif先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他就说中国的市场是不断的在发展,而且有巨大的潜力。所以中国不是一个新兴市场,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我们看看沃尔沃卡车市场份额,在美国有10%,在欧洲有16%,亚洲是0.7%,实际上我们对此感到骄傲,因为在亚洲虽然只有0.7%,但是我们是在亚洲销售量最大的卡车的厂商。在亚洲经济规模,特别是中国在不断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目前的情况比较满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看到中国现在正在不断的造公路的系统。这些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网络,中国仅次于美国。现在我们在中国能够看到马路上有很多大的卡车。在欧洲,我们是非常大的一个厂商,所以我们希望在全世界都能够建立一个有利的服务网络,这样能够保证我们的客户在不同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同样的服务。

  我们看看在中国的情况,中国政府一直在强调环保问题。我们在北京、广州、上海,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空气质量。大家知道环保问题也是沃尔沃卡车考虑的最基本的因素。现在我们看到中国也在不断的参考欧洲的标准,欧二、欧三、欧四,现在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也是越来越注重环保的问题。

  接下来看看,在所有的GDP当中的物流成本。我们看到美国大概是10%的GDP花在物流,中国是20%-30%,这就意味着在中国有很大潜力可以提高物流的效率。我们知道物流很大的效率主要是公路交通,还有及时交付等等。在中国的情况确实离我们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但确实是在不断改进。现在我觉得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讲究,一定要及时拿到买的产品。中国物流效率到底怎么样?我们来看看一些电子产品和食品运输成本比美国高出40%-50%。这个电子产品和食品的运输成本很高。另外我们看看供应链平均转手的环节,在中国是美国的27倍,一般在国外可能有两次到三次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这方面确实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第三部分就是公司的回报率。如果说一个卡车从A-B,又能从B-A的话回报率就非常高了。第四个就是平均的库存天数,这有点像笑话,我们经常问,在中国有多少吨大蒜烂在路上,有多少海鲜和多少水果是烂在路上的。如果说有这样的情况的话就非常糟糕,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市场正在不断变化,我们也给了这些市场上的人解决办法。

  中国的原材料,也就是从港口运到工厂,另外是食物产品,从工厂运到港口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有很多的产品、原材料需要运输。现在有很多产品都是通过亚洲不断的周转,目前这个趋势不断增长,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处理这个运输。

  另外看看中国的政治体制可以说非常的稳定,我们曾经讨论过中国的汽车产业以及欧洲的标准,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的就是政策的执行。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的政治系统是非常的稳定,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到这儿投资。我们看看在亚洲的竞争图,可能将来这个图里面的参与者会更多,有全球的网络我们才能获胜。所以我们在亚洲都有很多的业务。中国的昆明、泰国也会建跨国公路。我们觉得这种跨国公路将会提高运输的效率。

  总结的时候,我想跟大家说,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平均达到了10%。另外配套的基础设施也是在飞快的发展,这是我们前所未见的,实际上中国是第一个还需要基础设施之前就建好的。另外我们也看到一些排放的标准,现在我们终于看到政府主动要求要降低污染,帮了我们大忙。另外我们也看到亚洲成为世界的生产中心,亚洲成为一个物流中心。另外在过去30年当中,亚洲已经实现了经济和政治稳定,对我们来说30年是非常好的时间,我们觉得这个稳定会继续持续下去。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生产商,如果要成功的话,我们一定要保证质量,公路上跑的卡车就不会无故停下来,这就要求我们生产的每一辆卡车都要有很高的质量。另外在规划服务的时候,也要保证所有的人他们需要服务的时候就能够得到这个服务。另外在中国高速公路上面,速度也要比较高,这就要有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平均速度85-90时速/公里就意味着在公路上就要有交通事故,意味着我们就要有主动安全措施,比如刹车、轮胎还有整个卡车的设计等等。还有一些被动的安全设施,比如说这个卡车撞到了人家的客车怎么样,比如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当中开了很长时间驾驶的环境怎么样。另外就是卡车的回收,今天我们可以回收99.5%的卡车吗?如果说一个国家每年有25万的卡车在运转的话,你的回收就非常重要了。作为厂商我们一定要对政府的管理制度回应非常快,另外价格也要有竞争性。这是要平衡的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强调质量、安全、环保,在中国也是越来越重要。效率也要强调,这就意味着卡车的马力要更大,速度要更快,他们要跑高速公路,不应该停在路边,所以我们在中国也想重复在欧洲和美国的道路,我们想把卡车造的更好、更快,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中国以后我们发现库存占了很大的成本,在中国平均是51天,这意味着什么?很大的成本。现在中国的情况正在不断的发展,但是离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一段距离,我们从1935年就进入中国了,我们看到中国变化的速度是非常之快。

  我再强调一下,不仅对Volvo卡车,对我们整个Volvo集团来说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将会继续在中国扎根下去,我们作为Volvo集团,作为Volvo卡车都会对中国有这样的承诺。谢谢。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