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打造有吉利特色的国际竞争力汽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5:33  新浪汽车

  10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开讲,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应邀出席,并以“如何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为话题从四个方面发表了进行了精彩阐述,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他说,战略问题是中国汽车工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最主要方面,尤其是汽车行业,为此需要一个正确的战略。吉利的战略是“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联横、后来居上”。

  汽车工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自身的规律,值得学习和研究。为少走弯路,吉利就实行有计划、有目的跟随发展的策略,并计划在一些领域实现超越,尤其是部分核心技术领域方面的突破。不仅如此,吉利还招贤纳士,广泛团结、利用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后来居上的理想而努力。

  第二方面,就是基础性工作很重要。无论多么远大的理想,如果基础不扎实都无法实现。吉利自进入汽车行业伊始,就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训、培养,以及大量数据的积累和技术积累,为吉利的发展和未来的腾飞奠定基础。

  第三方面,就是时间。企业要做大做强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厚积而薄发。对吉利来说更是如此。很多人都想知道,吉利有什么办法能够形成国际竞争力,有什么办法使吉利品牌得到大家的认同,有什么办法能够进入欧美市场。这话说起来简单了,实事上没有捷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去做,这种正确与必要的过程是形成竞争力不可缺少的要素。

  第四方面,就是企业文化。目前仍处在成长阶段的吉利提倡“六面大旗”打天下,在企业内部形成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创新、团结、合作的氛围,才能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吉利人响应公司倡导,共同努力形成了包括节约、拼搏、创新等精神在内的吉利独特的企业文化,并紧紧围绕人才、创新、品质、技术、成本等五个方面展开各项工作。当然,要使这五个方面都能协调发展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积累和完善,并最终形成一个有吉利特色的、真正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汽车公司。

  据悉,一年一届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以探讨汽车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最新见解,推动行业协调发展为宗旨,全球著名汽车公司高管、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广泛参加,目前已成为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每年都吸引众多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另据了解,本届的主题是“探求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本届也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二次以重要演讲人的身份出现。(龚晓/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