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红旗瞄准公务车市场 双双加长夹击奥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加长轴距宝马BMW 530Li首次在国内亮相,并将在11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上市;此前几天,一汽轿车事业部携红旗HQ3在北京露面,也称在北京车展上将推出两款加长版的HQ3。

  一中一外,两个豪华车品牌不约而同地“加长”,目标显然只有一个——奥迪A6L 。

  奥迪A6L 及其前辈车型:奥迪A6、奥迪100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不能不令任何一个竞争者“眼红”。

  同时,在过去的近20年里,奥迪占尽了高级公务车市场的风光,也是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现在,宝马BMW 530Li来了,红旗HQ3来了,在这种夹击之中,奥迪还能风光多久呢?

  先来让我们看看来自红旗HQ3的挑战。

  之所以说红旗HQ3将挑战奥迪A6L ,完全是基于中国特殊的高级公务车市场——奥迪几乎包打天下。这就如同为什么在全球市场上,宝马只承认梅塞德斯-奔驰是竞争对手,而在中国市场上,宝马不得不视奥迪为对手一样。

  首先,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一汽轿车推出红旗HQ3的策略是务实的,也许是在继续探索一条产品开发的新路。因为第一,绝不可能在原有的、已经停产20年的老款红旗上继续研发新的红旗车;第二,也不能在原来奥迪100的B级车平台上,衍生出豪华款红旗轿车。

  其次,借助于与丰田汽车在天津、在四川的合资项目,顺利地拿到其顶级平台的majesta技术(相当于雷克萨斯平台技术),并在配置方面优于同级别车型,一汽轿车也就实现了跨越式的技术与品质的提升。

  第三,对于豪华车而言,在安全和环保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公务车的可靠性至关重要,而雷克萨斯产品的可靠性是为人称道的,无论是众多车主的主观感受,还是像美国J.D.Power一样的第三方评价。

  有了上述几点,红旗HQ3就有具备了做高级公务用车的基础。同时,一汽轿车红旗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为1.3万辆,既耐人寻味,也很具挑战性。

  去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约5.8万辆,按照奥迪对外宣称的25%的比例,公务车销售不到1.5万辆。而目前一汽轿车红旗HQ3的生产能力非常接近这一数字,或者说能够担当奥迪所承担的公务车市场。

  有一种说法,由于奥迪A6L 和红旗HQ3都是出自一汽,似乎是“左手打右手”的关系,会令一汽集团难于取舍。

  但深入分析一下,奥迪A6L 出自合资企业,技术和品牌是大众汽车公司的;而红旗HQ3出自一汽轿车,技术是引进的,而品牌是一汽自己的。那么,孰轻孰重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再来看一下来自宝马的挑战。

  单独为一个国家的市场开发加长车型,在宝马的历史上前所未有,那么宝马为什么如此自信呢?

  首先,在品牌上,宝马无疑是占据上风的。

  其次,高调推出加长轴距版的BMW 5系,宝马反复强调的就是大规模的市场调研。

  宝马方面透露,早在3年前,宝马BMW 5系上市之时,他们就开始了这一调研。

  据记者多方了解,宝马的调查对象不仅有国内的宝马BMW 5系和BMW 7系车主,以及潜在用户;国内其他不同豪华车品牌的用户;而且还有遍布全球不同地区华人当中的豪华车车主和潜在用户。最终的结果就是:在BMW 5这一级别的豪华车,一定要加长。因为他们“开宝马,也坐宝马”。

  从生产能力上看,华晨宝马已经具备年产3万辆的能力,可以从容地满足中国用户对新BMW 3系和BMW 5系加长轴距版的需求。显然,宝马在中国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视。

  最后,让我们看一下奥迪的应对。

  用“高歌猛进”来形容奥迪的中国业绩并不过分。今年前9个月,奥迪在中国销售近6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其中,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奥迪A6L 在公务车市场上的上佳表现。

  公务车市场也好比是“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而里边的人也考虑出去“透透气”。

  在长时间占有高级公务用车市场的同时,奥迪也在积极尝试尽可能多地占领非公务车市场。比如,赞助各种文体活动、推出各领域杰出人物等。

  但是,人们渐渐注意到,奥迪所参与的活动很多,却不够集中、不够专注,好像有大把花钱、多多益善的感觉,并不能够很好地与品牌形象相互辉映。

  另外,奥迪的一些活动也不具有连续性,如一度颇具影响力的“奥迪英杰汇”,自2005年8月以后就鲜见提及。

  当然,这些也许都是阶段性的问题,也许有奥迪中国方面人士变动的原因,但绝不应该是一个成熟豪华车品牌的随意而为,相信奥迪有能力很好地解决。重要的是,奥迪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被“夹击”的处境,毕竟“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