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北美市场销量下滑 欲以S80突破滞长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VOLVO背负太多的行囊:要保持VOLVO独特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同时看母公司福特的脸色行事。已连续五年增长乏力的VOLVO去年以来在全新S80和S40的热销刺激下开始缓慢复苏,这种复苏的脚步会因为母公司的萎靡而停顿吗?

  VOLVO是拉丁语,意思为“滚滚向前”。在中国市场,VOLVO的确增长喜人,这个并不耀眼的北欧品牌在中国达到了其他国家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但VOLVO中国的顺风顺水无法改变其全球滞长的现状,毕竟中国市场占其全球销量不到2%。

  由于母公司福特汽车的牵连,VOLVO陷入滞长压力,全新的VOLVO S80和更多迎合年轻消费者产品的出现,将承担起VOLVO重新爆发的任务。

  S80的救赎

  上周,经过全新设计并搭载全新发动机的VOLVO S80正式以原装进口车方式登陆中国市场。此次全新VOLVO S80推出了4.4升V8和3.2升直列6缸两款全新的发动机。两款车型的中国市场售价分别为89.5万元和69.8万元。

  自7月中旬实现国产之后的VOLVO S40表现不俗,7~9月份的销售数据统计显示,VOLVO S40的销量达到1780辆,月均超过600辆,而VOLVO前三个月的销量达到5200辆以上,增幅达到惊人的42%。

  S80作为VOLVO汽车的旗舰车型将为VOLVO的振兴增加新的动力。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市场,S80的成败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作为VOLVO旗舰产品的S80,尽管已经经历了全新的改款,相对于其竞争对手而言,S80的换代步伐也走了足足7年才重新来到消费者面前。经过了大改款,外形、?饰以及动力等方面均有很大的变化。S80的前脸换成了流行的类似“U”的效果,线条更加单纯简洁,看上去会更显年轻与动感一些。但是在侧面线条和尾部造型上,老款S80的痕迹仍然十分明显。VOLVO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原有风格。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由于竞争对手增多和VOLVO产品竞争力削弱,VOLVO近来的发展遭遇天花板。VOLVO轿车公司2001年销量为420477辆,在2004年销量达到456224辆,创下历年来的纪录,但是2005年受到北美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又下滑到443947辆。步入2006年,北美和欧洲销量仍然无法遏制地缓慢下滑,北美市场1~9月份的销量下滑8.3%。而VOLVO的对手们丝毫都不手软,宝马雷克萨斯的销量增幅达到近10%。

  所幸的是,全新亮相的S80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今年上市的S80销量比去年增加超过12%。

  VOLVO的烦恼

  尽管S80强势崛起和中国市场突飞猛进,但是仍然无法改变其全球滞长的现状。由于主力车型XC90受到高油价的打击而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加上新款S80尚未在北美上市,VOLVO在这个其全球最大的市场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VOLVO的核心价值是安全、质量和环保,它以内敛、不事张扬的风格屹立车坛多年,但是过于老成持重的VOLVO未能及时讨巧越来越年轻化的消费者,在雷克萨斯和宝马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固守不变的VOLVO开始承受更多的压力。

  不过VOLVO也在积极寻求变化,在全新S40以及去年推出的C70上更多的年轻元素被加入,此次推出的S80更是借鉴了诸多宝马7系以及雷克萨斯LS的设计风格,VOLVO希望这些变化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青睐。

  销量下滑远不是VOLVO最大的烦恼。母公司福特汽车近年以来的糟糕表现对旗下的众多子公司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福特汽车著名的首席汽车集团(PAG)已经面临分拆的命运。

  由于福特在2001年整合PAG之后便开始介入各个品牌的运营,VOLVO也不例外。在品牌发展模式上,福特的参与使得VOVLO丧失部分独立性,随着PAG持续多年亏损,发展中规中矩的VOLVO难免受到牵连,矛盾的集中爆发出现在去年的夏天,执掌VOLVO多年的全球总裁汉森黯然下台,VOLVO中国总裁王荣祥也挂冠而去。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