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照明进入3C认证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5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推出最新规定。要求从2006年12月1日起,所有机动车照明灯具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通过了3C认证的汽车照明灯具才能在市场销售、出口。中国汽车照明产品从此进入3C认证时代。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员介绍,逐步对机动车零部件产品实施强制认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整顿汽配市场,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照明——行车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国家质检总局的举措恰恰指出了大家对汽车安全系统认识的误区。长期以来,大家认为只有保险带和安全气囊才属于汽车安全系统的范畴,而照明与行车安全无关。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汽车安全系统是一个整体概念,照明、制动、避震器、保险带和安全气囊等多个子系统都属于这个整体并在运行中相互配合。其中,保险带和安全气囊是在事故已经发生的情况下为保护车内人员人身安全采取的被动措施。真正对行车安全能起到主动预防作用的是照明。防患于未然与丢卒保车,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署的调查,80%以上的交通事故发生的夜间或是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前大灯的照明不足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祸因。

  德国联邦统计署的资料还显示,驾驶员的年龄不同,对照明的需求也有很大差异。60岁的驾驶员对照明的需求是20岁驾驶员的6倍!而驾驶人员正在向老龄化方向发展。

  这一切都对汽车照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氙气大灯: 汽车照明的革命

  汽车照明用氙气前照灯是飞利浦照明面对市场呼唤给出的最好答卷。

  氙气灯又称高压气体放电灯(HID),它被称为“21世纪的照明革命”。氙气灯采用惰性气体发光的原理,石英玻璃制成的电弧管内充有约6个大气压的高压氙气、汞和金属卤化物,在超高压下(通过镇流器将12伏电力瞬间提高至23000伏)形成电弧,氙气气体被激活为等离子状态。激活卤化物中的金属原子发出色温接近于日光的高亮度光线。

  飞利浦照明致力于为汽车驾驶员提供舒适而安全的行车保障,早在1984年就提出将HID光源用于汽车前照灯的设想,并于1991年率先开始了氙气前照灯的实用化进程。

  与传统卤素灯相比,HID具有以下优势

  1.高亮度输出。同样瓦数的HID亮度大约是卤素灯的2-3倍,而且射程更远更宽,提高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2.亮度舒适度高。HID可以制造出4000-6000K左右的色温光,有效降低夜间照明视觉疲劳。

  3. 寿命长。HID的原理决定了它不存在卤素灯常有的钨丝烧坏断裂问题,使用寿命可达2000-3000小时,几乎等同汽车寿命。

  4. 能耗低。传统卤素大灯功率达到65瓦,而HID仅需35瓦,降低近1倍,可明显减轻车辆电力系统的负担。

  目前欧洲对HID的需求正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调查报告显示,到2008年,欧美市场和日本市场新车配备HID的比例均将超过40%。

  飞利浦Xenon HID:不断改进,精益求精

  飞利浦照明是全球汽车照明的领导品牌,全世界每三辆车中就有一辆安装了飞利浦汽车照明灯。

  飞利浦70多年前就开始生产气体放电光源,并分别在1992年与宝马合作,1993年与奔驰公司合作,率先为汽车配备氙气灯前照灯。飞利浦德国亚琛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氙气车灯HID生产基地,累计供应市场超过一千万个氙气光源。

  飞利浦最早开发的汽车前照灯用光源是Xenon HID D1型,采用了锁定型灯头。考虑到现代车灯多采用BMC和PC塑料制造,受紫外线照射后会老化、变色。飞利浦照明在放电电弧管的外部再套上一根能滤除紫外线的石英管,发展出第二代汽车氙气前照灯——Xenon HID D2型。D2型有两种结构,分别为用于投影式前照灯的D2S和带有条纹状的黑色涂层,用于反射式前照灯的D2R。此后,飞利浦公司又开发出新一代HID光源,将产生高压的启动器安装在灯头中,与光源形成一体,这就是DIS和DIR型。

  尽管Xenon HID已经具备了近乎完美的性能,但飞利浦公司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为了让驾驶员获得最舒适的使用效果,飞利浦改进了灯具中的气体成分及压力指标,并采用特种石英玻璃制作灯体,推出了增强型Xenon HID。成功解决了普通HID在长时间使用后因色温升高而出现的“颜色漂移”问题,而且提高了光通维持率。增强型氙气前照灯在寿命期间的色度更稳定。因而当由于事故造成一灯损坏而必须换新灯时,新灯和另一老灯的色度能很好的匹配,不会给人以光色明显不同的感觉。

  “环保+安全”的无汞氙气前照灯

  飞利浦照明在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改进中,成为业界发展的领航者。

  众所周知,将汞引入电光源是电光源发展史上的一大革命。现代意义上的各种高效光源都是汞蒸汽的杰出效应。几十年来,含汞灯以极高的速度发展着,目前全球的拥有量达50亿只之巨。但是,汞的使用同时带来了值得重视的环境危害。欧盟于2003年12月批准了《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要求在灯具生产中尽量降低汞的使用。这样,开发无汞氙气前照灯就势在必行了。

  飞利浦照明在2004年6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只汽车用绿色无汞氙气前照灯(Toyota Porte),成功实践了“降低灯内的含汞量是制造商的环保责任。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为此而努力”的诺言,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

  “环保+安全”的无汞氙气前照灯,正成为汽车照明的领域的佼佼者,飞利浦照明也是目前全球市场唯一一家生产无汞氙气灯的企业。

  从卤素灯到氙气灯,再到无汞氙气灯。飞利浦照明凭着在科技及市场策略上的不断更新,始终走在世界前面。因为飞利浦汽车照明的使命是,开发领先的照明解决方案,为道路的安全和驾驶者的舒适做出贡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