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充产品线突出价格策略亚奔再度“展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45  车友报

  在亚星—奔驰(以下简称亚奔)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纷乱的关系终被理清后,时隔5年,亚奔在“扬客”故乡再度“展翼”,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新车发布会和商务大会。

  据了解,由于缺乏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内部经营问题所致,自1997年亚奔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年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便逐年下滑,为扭转局面,亚奔在作出保持合资体系不变,由中方统一管理的内部结构调整后,重塑“务实精神”,坚定了“以客户为本”的发展策略,并计划在5年内回归客车制造第一集团。

  扩充产品线突出价格策略

  “在产品定价上,中方和德方的分歧是相当大的,我们希望卖便宜一些,但德国人不理解,因为奔驰的产品在海外一直在走高价路线。”亚奔总裁李晓无奈地表示。

  可以说德国人的偏执导致了亚奔日后的尴尬局面。在高速路迅速增长时,中国的超豪华客车市场并没有像预计中迅速扩张。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价格在150万元以上的客车,只有约500辆的年需求。这在客户的态度中也有所反映:“作为普通客运企业,一味追求客车的豪华性并不现实,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我们的最爱。”而谈到亚奔,他们也表示惋惜:“过去这是个响当当的品牌,但由于产品单一,价格高,我们想买都买不了,所以只得选择其他品牌。”10年间,正是由于亚奔错误的产品路线,拱手让出了最擅长的中高端市场,而使“三龙一通”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本次亚奔一口气推出12款新车用意已不难理解。据亚奔提供资料显示,12款车型不仅覆盖了长途客运、旅游、公交等客车主流市场,还推出了针对性较强的短途客车和警用车辆。

  可以想像,在亚奔经历近10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窘后,多款新品的出炉无疑为他们增添了极其重要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除一款奔驰客车采用进口底盘外,其余11款均属吸收奔驰先进技术后的自主研发产品,这为广大客户追求的高性价比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与销售人员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主推产品YBL6123H雷霆系列高档豪华客车的售价仅在60万元左右,而其他主推产品也基本处于这个价格区间。在拔去“价格软肋”后,亚奔欲再夺中高端主流市场的目标已十分清晰。

  安全省油 坚持优势竞争

  除了价格,安全可靠的性能是客户最关心的。所幸的是,在生产销售一度陷入困境时,亚奔进行技术革新的脚步丝毫没有懈怠,一方面将大量技术人员输送德国进行考察培训,一方面积极吸收奔驰先进技术,使亚奔客车形成了安全、可靠、省油的优势。特别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无疑为亚奔重整旗鼓增加了一张颇具份量的底牌。

  据奔驰技术负责人沈德骅介绍,目前,亚奔研发的三段式底盘、环箍式骨架、ABS/ASR以及电气系统,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油耗方面,在车体减重,优化造型降低风阻的同时,所有新车均通过了奔驰客车的SIGN—OFF实验规范,有效提高发动机动能。从内到外,整体降低油耗。

  不能否认,在避开与“三龙一通”正面交锋后,亚奔通过技术优势迅速回收市场份额的目标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一点李晓有足够的认识,所以他提出了更具前瞻的观点:“我希望员工在谈到亚星客车的时候,不是说我们采用了奔驰技术,而是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这在决定今后能否“一个人走路”时,至关重要。

  以客户为本 推动增值服务

  “对用户响应缓慢,责任界定不清,给用户带来不好的影响。我们现在将服务和销售整合,强调服务围绕销售、服务推动销售。”按李晓的话说,就是要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多个细节中充分考虑客户所需,通过于主流客户群的多层次双赢合作,将产品迅速推入市场。

  有优质产品垫底,李晓的话语中透露出“准备大刀阔斧干一场”的决心。这“久违”的决心叫人欣喜,因为在以产品推进行动、营销推进行动、质量推进行动、供应体系优化行动和机制改革行动为核心的“展翼计划”中,记者更多地看到了“客户”、“用户”、“互利多赢”这样的词汇。

  据李晓介绍,本次亚奔不仅会在售前根据客户所需开发新产品并制订相关销售政策,更在售后服务环节提出了“增值服务,星随您动”的全新服务理念。根据计划,亚奔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建设亚星奔驰服务站,并在车辆销售的集中的区域,开展服务周、服务月的活动。同时,在为客户提供驾驶培训后,亚奔还推出了全程随车服务等,竭力消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虽然亚奔未就服务战略做更多解释,但9年间,亚奔背离客户和市场,越走越远时的滋味肯定是他们不愿再经历的,在真正明白“客户才是衣食父母”后,相信亚奔会做得更好。

  记者手记

  经历太多磨难之后,此刻的亚奔显然更加能体会到“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含义。从紧抓客户需求所制订的各项政策中,我们看到了强烈的“务实精神”,这是个良好的开端。

  但企业振兴绝非易事,在国内“三龙一通”占据稳固地位,国内外多客车厂商同场角逐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自身优势并迅速稳固,不被再度挤垮,我想这是亚奔必须承担的命运。

  亚奔已浪费了太多时间和机遇,值得庆幸,在没有丢掉技术优势的同时,挫折也带给他们宝贵的经验教训。希望亚奔能好好总结,探索出一片适合飞翔的天空。车友报 张彰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