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2006年对车企来说,是丰收的年份。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21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同比增长60%。

  业绩好,心情也变得好,说话的胆子也壮了。2006年尚未结束,奇瑞2007年的销售计划已经悄悄出炉:一是说销售目标为86.8万辆,也有报道说是60万辆,最保守的说法也有48万辆。但不管那一种说法属实,奇瑞2007年的计划销量几乎都比2006年翻一番,目标增量在20万辆以上,而奇瑞2005年的总销量不过是18万辆。奇瑞2007年的销量计划之宏伟,称得上是车坛的“大跃进”,记者却不得不为奇瑞的宏伟计划捏把汗。

  事实上,2006年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小井喷”年,今年前9月,同为自主品牌的华晨轿车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00%,比亚迪比去年增长了500%以上,当然,这两者去年基数小,增长快也不足为奇。但去年颓势明显的老牌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增速也达到近3成。而奇瑞的偶像丰田在华销量增幅64%。可以说,奇瑞的好业绩主要为“好年景”所赐。

  生于忧患之中的奇瑞一直有一股“做大”的冲动,当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与合资企业比,奇瑞很弱小,穷人家要多生几个“孩子”(车型),打架的时候抱成团,才不会被欺负。客观地说,奇瑞的几个“孩子”体质(做工质量)比以前都有明显的进步,但真正“成才”(市场销售成功)的只有QQ、新旗云再加上瑞虎。记者最近在试驾奇瑞的一款新车时,仪表盘的一块面板居然凹凸不平,而其他车辆却没有发现类似问题,显然在质量监控的过程中有纰漏。个人认为,对奇瑞来说,当务之急是让每个“孩子”成才,而不是多生几个“孩子”。

  在汽车行业,关键还是效益。只有充足的利润,才能研发出新车型,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对于奇瑞而言,产销规模不断做大,但由于产品线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利润一直是其硬伤。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是,2005年奇瑞销量约为19万辆,净利润只有9500万元,平均每辆车利润只有500元。今年的情况似乎比去年还糟糕,甚至有亏损的传言,但奇瑞反击说,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共出口近2万辆车,以每辆车3.5万元的均价计算,出口创汇7亿元,仅以17%的出口退税率计算,奇瑞就能得到返税1.19亿元。

  当前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背景下,奇瑞成为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典范,备受舆论关注。在奇瑞遇到困难的时候,“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媒体又是一片赞声。作为奇瑞,应该保持清醒。不管怎样,奇瑞的发展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这几年车价不断下降,要记上奇瑞的一份功劳,希望奇瑞在做大的过程中一路走好。(王灿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