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校长万刚:中国人的清洁环保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54  新浪汽车

  Ivan Hodac:

  谢谢您非常有意思的介绍,您介绍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我们当然希望车继续以廉价的方式销售,让人们能买得起。如果你这个车价太高的话,人们还是使用原来能耗高的老车不买新车,这个问题也要考虑。

  下面我们有请万钢教授演讲,他是同济大学的校长。他是汽车方面的专家,78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后来去德国读工程,91年的时候加入德国奥迪公司,94、95年先后被德国克劳斯考尔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万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你们邀请我在此演讲,我跟大家讲讲干净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刚才前面的讲演者特别讲到了中国要发展汽车,如果我们像欧洲、北美那样每两个人中间有一辆汽车的话,我估计可能中国也就到汽车走不动的时候了,所以我们任何规划当中从来没有考虑过。中国现在的汽车大概是怎样的量?中国现在的汽车大概每一千个人里面有18辆车。但是尽管我们现在每一千个人里面只有18辆车,但是中国的交通,中国的能源,包括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还是不能承受我们有这么多车。这并不是说因为中国人有什么特殊。

  大家都很高兴,我和我的同事也很高兴,每天晚上如果我们经常在北京,有的时候在上海,在一起谈到看到汽车的发展,看到汽车未来的发展,大家看这张图觉得十分高兴。第二天早晨,如果你从窗口看的话,大概是这张图象,这时候你开始就不那么高兴了,因为我们的环境确实受到这样的影响。这是我自己在北京的时候拍的。如果你上路了以后看到的是这样的情况,那就更觉得是问题。这些石油将来从什么地方来,包括世界上各个地方,包括中国一些大的项目相继受阻。这张图就是60年代初期,就是因为中国没有油,中国所有公用汽车上带着这么一个大的煤气包。如果中国政府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就对自己的用油,自己的汽车工业发展处于这样的估计,当我们进入2020年的时候,如果我们按照传统的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刚才那位先生说的5%增长的话,我们到2020年,我们中国大概需要2.5亿吨油的进口,我们的目的就是在2020年,在现在的基础上我们要省下1亿吨油,我们只允许我们今后的交通出发点,所有规划的出发点就是今后在1.5亿吨油这样一个范围。如果只有1.5亿吨油可以用,根据中国工程院最近一个研究,如果我们2020年我们汽车保有量跟石油有什么关系?最高用量是1.5亿吨油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中国有三个前景,一个是继续依靠传统内燃机技术,进行一些改进,我们可以承担的总量大概是总保有量8000万辆,我们现在大概在3500万辆车,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和我们现有产量现有企业发展的需求。第二如果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一些短期可以用的燃气汽车、替代燃料等等,我们总保有量大概可以1亿吨,也不是我们所能够承受的,空气环境不能承受,尽管能够达到能源的需求。只有在个基础上,我们认识到,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再继续发展节能的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比如氢能、电动汽车等等,才可以承担一个总的保有量大概在1.3亿万辆左右。这样的话和我们7%-8%的增长率能够基本上达到要求。因此,对于中国今后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说汽车工业肯定要发展,但是发展什么样的汽车,怎么样适合我们国家所设的能源需要的目的和对我们未来生存环境的期望,告诉我们所要发展的车,这是我们现在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

  因此,中国科技部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之间启动了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电动汽车,一个是清洁汽车。清洁汽车主要是寻找替代燃料,从98年开始到2005年,主要是开发燃气汽车,LPG的轿车和CNG的巴士。在2001年启动了电动汽车项目,主要开发纯电动的汽车,混合动力的汽车,燃料电池的汽车。“十五”已经过去了,2005年底,2006年初,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进行了验收,在我们过去时间当中,中国的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等十几个客车厂都开发出了自己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已经有三个燃料电池客车的产品,有十个燃料电池轿车,有不同型号的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中国现在已经上了公告的产品,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有五种。这是我们通过国家的项目来推动电动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的布局。

  对燃气汽车,比这个还要早一些开始推动了,对燃气汽车,我们北京有个3000辆公用汽车的车队,上还有3万多辆轿车用LPG,中国已经有30万辆城市客车和出租车,每年替代燃料300万吨汽油。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批各种各样不同的关键零部件的开发。

  我这里介绍一下中国是怎么样开发自己未来产品的,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国研究开发的产品是怎么样开发的,我们的企业不如国际跨国企业大,我们采用了企业、学校和研究所相结合的开发模式。就比如上海的燃料电池汽车来说,就是同济和上汽共同成立的一个上燃动力的一个中心开发动力平台,同时结合一批专门开发关键部件的,比如燃料电池、动力许电池、驱动电机、一些其它系统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动力系统平台,可以支持不同企业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同一个动力平台,我们同时发展了大众桑塔纳3000和奇瑞东方之子。一个通过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通过产、学、研的合作,就可以很快的推到中国的汽车企业。很多人问,新能源汽车能源从什么地方来?很多人说氢气从什么地方来?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我们的氢气是来自于上海工业副产氢气,当把煤变成焦炭的时候产生一种气体叫焦炉气,有55%的氢气含量,如果纯化出来,在上海目前我们只有每年3.4万多吨的能量。我们这些车大概每开一百公里用一公斤氢气,一公斤氢气如果纯化出来以后,一直到加气站所有运输成本都加上,一直到加到这个车里大概是35块钱。大家知道,传统同样桑塔纳3000汽车,在城市循环当中每开一百公里是用11升汽油,如果按照五块钱算一百公里就是55块,而今天拿燃料汽车开的话只需要35块了。

  国庆节之前,上海第一个氢气加注站已经开始动工,年底将完成。从这个角度说,对于不同的城市,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将在不同的政府当中推广不同的,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燃料电池,包括纯电动的汽车,在不同的应用场合当中尽可能取代传统的内燃机车,这是中国发展汽车工业,尤其在驱动系统上,要满足自己的清洁能源要求和环境的要求上走的方向。

  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国家又设立了一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重大专项,将在燃料电池上通过综合技术和示范运营,在混合动力上取得产业化规模的突破,在纯电动上要推动关键技术和市场运用,然后进一步带动电动燃料汽车的推广。我们通过学校、企业和研究所的共同合作,为各类整车生产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同时建立我们的工业基础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通过不同的零部件的集成,把它放到动力系统里支持不同汽车的开发。

  可能大家要问中国现在自己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到底在什么样一个水平,很难说,因为还没有商业化,但是有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比赛,今年是在巴黎,就是世界上所有清洁能源汽车都可以参加这个比赛。在这个比赛上面,对七项内容进行了严格测试,在同样运行的条件我们取得了最好的燃料清洁性,我们车比较重,在制动和加速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把所有参赛的车按照ABCD来打分的话,我们的车达到四个A一个B两个D,而奔驰的车拿到了四个A三个C,大家基本上差不多,我可以很自豪的告诉大家,其它的都没有我们成绩好。

  每一个中国人在埃菲尔铁塔下面照一张相,我们如果到巴黎去看的时候,很多年轻人结婚都到那边照相,我们也很高兴,研发的团队经过了比赛长达120公里的拉力赛,从巴黎郊外穿过香榭里大街到埃菲尔铁塔下面,我们研发团队和驻巴黎大使一起照了一张相。中国人要有车的话就走一条路,就是清洁和环保的路。

  今后的发展当中,我们希望和世界上所有的企业包括刚才德固赛的先生也在说,动力系统只不过是一种,但是动力系统却是里面最关键的,解决能源和环境保护最重要的一步,与此同时我们将在制造工业上,在汽车造型上满足客户的要求,推动产业化,感谢大家今天让我来做一个讲话,谢谢大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