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固赛集团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总裁谈汽车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50  新浪汽车

  Ivan Hodac:

  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下午的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将要讨论的是可持续发展标准语法规,这也是与上午我们的演讲相辅相成的,我们一定要环保。可持续发展在欧洲、美国、、中国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万钢校长过一会儿会来到台上。开会的时候,我要介绍一下我们的演讲人,在我的左手边是欧洲议会的议员Karsten Friedrich Hoppenstedt,在议会当中担任了十年的议员,然后又去从事其它的工作。在德国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一些市政府还有其它的一些政界从事工作,之后担任了欧盟议会的议员,曾经担任经济货币事务的议员,同时也担任环境事务的议员。另外现在也是担任了欧盟与中国的工作,但是他在这方面并不是工程师出身,但却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博士。Karsten Friedrich Hoppenstedt知识非常渊博,经常解答我的问题。

  第二位演讲人是Joachinm Leluschko博士,他是德固赛集团高性能聚合物业务总裁,他有工学的博士学位,在1984年加入了德固赛。他在2003年担任了德固赛的高性能分子事业部总裁。今天会给我们介绍一下环境问题,特别是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平衡问题。现在荣幸邀请Karsten Friedrich Hoppenstedt博士给我们讲话。

  Karsten Friedrich Hoppenstedt:

  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欧召开的这次论坛,这次论坛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能够让我来强调中国和欧盟之间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不仅是在上街,在政治层面上也是如此。我特别要强调的就是在环保领域我们非常有必要进行合作。在上组讨论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很多的例子,就是在欧洲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在过去几年是取得非常大的成就和进展。我担任欧盟中国代表团的议员,在过去的几年我非常关注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合作。特别是我在中国参与了一些经济方面的讨论和论坛之后,我就非常的关注。去年我们就召开了一次金融服务的圆桌会议。我非常欣慰的看到,很多的欧洲人他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感到恐惧的,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消除了这种恐惧,并且我们现在也希望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积极合作。但是我们的合作关系不应该仅仅限于经济合作。目前随着全球化的大潮,中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在很多的政治领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各个层面上都展开了政治的对话和协商,特别是第九届欧盟中国峰会,也就是一年之前在赫尔辛基提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在一些领域进行协商达成一些协议,比如说保护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建立共同的战略预防和控制禽流感和人流感。我并不是一个兽医,但是我觉得禽流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预防禽流感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联系到了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与此同时,我觉得禽流感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让我们看到,如果我们要成功的话必须要合作。大家都知道,传染病还有环境的污染,他们是没有国界的。在这方面,我觉得有很多的例子可以展现,环境问题不是本地的问题,比如说全球变暖、臭氧层的空洞或者是冰川的溶化,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共同的合作才能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我觉得非常特别,主要是由于经长发展非常迅速。中国目前对一些基本能源的消耗,使得他已经成为能源消耗大户,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如果说中国人均能源消耗与美国相同的话会怎么样?我们假设中国经济每年仍然维持8%的增长率,今年可以说还要再高一点,但是如果我们假设一下中国的经济维持8%的增长率,那么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将在2031年达到今天美国的水平。如果说我们再假设,中国人均的消费水平在2031年也是与今天的美国一样的,那么中国的人口将会每天消耗9900万吨的原油,而现在整个世界的产量也不过每天8400万。这就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增高我们的效率和生产率,这样才能削减平均的能源消耗率。

  中国可以说在以前各位的演讲当中提出,要解决这个挑战。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我就多次读到了中国在环境方面的一些最新的进展和创新。大家也都知道一些例子,比如说中国想要在2020年生物能源能够达到15%,2005-2006年,我们看到中国一些生物的燃料消耗已经翻倍了。我认为,我们不仅要关注汽车产业,当然这个汽车产业是要进行更加严格的排放管理。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些环境友好型的燃料得到广泛推广。生物燃料我觉得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帮助我们能够降低排放的污染,并且能够帮助我们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另外一个好消息,就是在最近的这个月,我们看到中国的二手车的市场是在蓬勃发展。接下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欧盟的环境问题。

  中国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可以说实现了非常巨大的经济增长,但是对欧洲来说,我们是花了几十年才做到这点。在发展过程当中,欧洲的人并没有看到环保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犯了不少的错误,只有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欧洲人才看到我们这些错误所带来的后果,并且承认我们的自然还有我们的生活标准之间是紧密相连的。自然有赖于我们的呵护,所以我们需要保护自己的生态系统。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想要弥补我们过去的错误所带来的损失,我们就制订了很多严格的环保法规。去年欧洲议会就通过了一项法律,主要是关于汽车、机动车的回收问题,我是担任这个工作小组的主席。负责在欧洲环保法规的执行情况,我们这个法规的目的就是要保护环境,保护人类的健康。这个法律主要是关注二手车,这个法律规定为了保护环境,保护人的健康,降低汽车报废的时候一些有害废品的含量。另外法律也规定一些新造的乘用车,一定要符合最低的可回收性的标准。在欧盟理事会还有议会的法规当中,在2000年的9月18号已经规定了这样一个标准。我记得当时我是为这个法案奔走相告,今天我觉得这个法案得以通过,可以说是对整个汽车业是有好处的。

  根据这个法律,要求那些可以回收的汽车,可以重新利用的汽车应该要达到85%,而在未来几年要提高到95%。从2006年的1月1号第一步目标即将实施,在2015年的1月份将实施第二步,到时候我们会有更加严格的一些标准。为了要实现这些目标,那些生产商要在新推出的汽车上面要实行这些标准。他们采取的措施一定能够保证这些目标是可以有效的得以实现,当这些新出来的车报废的时候是可以满足我们的标准的。我们这个法律第四条第四款提出了,对新车油一个最低的标准,一定要达到。所以新车出厂的时候我们规定了这样的标准。由于这个法令的实施在欧洲将会出现一个回收的市场,回收的工业,现在在欧洲除了汽车的回收之外,我们其它的一些产品回收也是一个重要的产品。另外一个环境方面的法规,也就是接下来几个月,欧盟议会很可能通过的欧五的标准,就是关于汽车排放的污染标准。现在柴油乘用车占到了12%,家用一些锅炉达到了25%。这个政策还是比较关注在汽车产业所带来的排放引起的汽车污染。欧盟议会建立了欧洲的标准限制汽车的排放,可以说在未来的几年这个标准会越来越严。最近我们所实行的这个标准是欧四标准,用于乘用车和轻量载重机,是从2005年1月份生效的。从05年1月份以里,这个标准对于交通产业可以说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下降了20%和50%,我们期待将来能够有更大的削减。可以说在2020年能够比2000年的标准下降25%-50%。欧盟议会现在早已经提出了欧五和欧六标准的建议,各个成员国将会在2009年实施欧五标准,在2014年实行欧六的标准。这就意味着所有在欧盟生产的车辆或者是进口的车辆,都要符合这个标准才行。欧五标准,现在意味着欧盟还将要在柴油车和汽油车上面有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并且也有氮氧化合物还有一些悬浮颗粒物,它们是造成健康问题的主要杀手。

  根据欧四标准,柴油车辆氮氧化物的排放每公里将降到0.5毫克,至于汽油发动机的车辆,欧四标准氮氧化物每公里排放是80毫克,欧五、欧六标准将把这一指标进一步降低更严格的每公里70毫克。在欧四指令当中规定,柴油发动机车辆的颗粒物排放为每公里25毫克,而欧五和欧六标准当中,柴油机和汽油机颗粒物排放标准都是每公里5毫克。可以说大家从这些数字当中可以看到,我们新的标准更加严格。随着这些轿车的最新排放标准陆续出台,而且在2011年会开始生效,部分欧盟成员国包括法国和德国,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本国执行的具体举措。比如我们在欧盟已经成立了欧洲环保商业奖,这个奖项主要将授予那些在环保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并且在能源核材料节省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轿车。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在这方面迎头赶上,根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所披露的消息,2007年中国将出台更加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致力于将汽车的污染物削减幅度达到30%,而这个新的标准将相当于欧盟的欧三标准。而中国还将在2010年开始着手执行更加严格的,相当于欧四标准的排放标准。所以这些新的标准实施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环境红利,并且极大程度提高中国汽车行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他们采用更高级、更先进的技术。

  刚才我讲过了,气侯变暖和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所以我们不可能单独,必须携起手来。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欧盟和中国合作的重要的领域,欧盟将进一步增强与中国的合作,在现有基础之上进一步支持中国,在实现快速的经济发展的同时,引入一个循环经济的概念,来保护我们的资产资源,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我高度赞赏欧盟和中国在气侯变化上合作伙伴协议的执行和实施,欧盟和中国已经同意将进一步在此方面加强对话和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的范围之内开展合作,推动建立起国际气侯变化的政策。同时我们双方也在“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的执行过程当中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并且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寻找接近零排放的新的发电技术。比如说通过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存储等等,这些我们都感到十分的赞赏。这些合作可以说表明了我们双方在关键技术方面共同分享、共同分摊成本,并且致力于推广、实施和传播这些技术。我想这些努力一定有利于减轻气侯变暖所带来的威胁,扭转气侯变化不利的趋势。

  我们欧盟和中国的合作机制可以说是包含多个方面,对双方均有利。我们两方都是重要的世界经济的经济体,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保证我们资源不会带来大量的尾气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因此,环保方面效率的不断提升,对中国和欧盟双方来说必然是有利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经济方面的考量,考虑到双方有良好的经济贸易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汽车市场,无论是欧盟还是中国,汽车市场都是我们双方经济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都知道,在欧洲汽车产业是欧盟经济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而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三大轿车和轻型卡车的生产商,而且也是一个正在迅速增长中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的市场。今天上午几个发言人已经提到了,其中乘用车的销售以及轿车销量,已经从2002年13万台,预计到今年能够达到350万台,这就是表明中国市场增长速度将达到170%。全球行业的标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出口,同时也有利于欧洲的轿车生产商。我们必须要为汽车行业制定和形成具有国际可操作性的环保标准,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欧盟与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加强立法机构和监管机构的合作,包括双边的交流以及在全球多边框架和平台下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合作进一步减少国际在环保方面给双边贸易所带来的技术壁垒和障碍。

  21世纪可以说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纪,而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其中包括环境的挑战,而问题就在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资产,我们考古学系统表明,我们人类这个文明不是第一个文明,我们以前的文明曾经经历过环保的灾难,而没有能够做出及时回应,所以限于毁灭。这就表明我们必须及时对环境采取行动才能避免崩溃。比如六个世纪以前,冰岛群民发现,高原草场由于过渡放牧而导致大面积土壤流失,从而使得本地区的土壤贫瘠化。在这种情况下,冰岛的的农民没有束手待毙,他们团结起来共同计算出高原自然环境能够承载多少人群,然后在内部进行放牧规模的配额制,从而避免草场退化,从而避免生态环境的崩溃。我想冰岛居民知道放牧过渡带来的灾难,能够自觉减少他们牲口的数量,我们也能够从中学到教训,我们也能够共同携手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威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个挑战,谢谢各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