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客车威胁欧洲厂商尼奥普兰起诉中大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 踌躇满志的中国客车进军欧洲市场时不小心被撞了一下腰。本月中旬,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公司(NEOPLAN Bus GmbH)以中大A9客车“外观设计完全抄袭”其专利为由对其提起诉讼,而中大客车则针锋相对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反击。

  尼奥普兰:中大A9侵权“星航线”

  10月19日,德国曼(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尼奥普兰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就其产品设计专利受到抄袭并因此蒙受经济损失一事已经提起了民事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06年9月26日受理了此案。尼奥普兰在声明中称,中大集团制造销售的中大A9客车完全抄袭了其一款具有代表性的“星航线”客车的外观设计,仅在前大灯、保险杠等方面与“星航线”存在差异。

  德国工商总会北京代表处法律部总监凯安福介绍:“尼奥普兰星航线客车于2004年9月23日在德国召开的国际汽车展(IAA)上首次亮相,一年后获得2006年度长途客车国际大奖,独特的外观设计拥有国际专利,并在2005年10月份在中国成功注册设计专利,应该受到中国法律保护。”

  在发布会的现场,尼奥普兰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浙江青年客车的代表也在现场,尽管不愿多发言,但其支持尼奥普兰的做法不言而喻。

  中大客车:欧洲客车利益受到威胁

  面对尼奥普兰客车的控诉,中大汽车于23日也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大汽车称,在司法部门尚未做出最终裁决之前就对外宣称中大客车完全抄袭,已对中大客车造成不利影响。

  中大汽车企划部经理纪立俊对本报记者称,中大汽车A9系列豪华客车是中大汽车2003年6月份开始自主研发的,2004年底研制成功,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5年第26号公告》第97批目录,故几乎是与尼奥普兰的“星航线”同时上市。

  纪立俊对尼奥普兰提出控告的时机也表示怀疑。他说,公司今年9月A7参加了德国汉诺威车展,虽然不是A9,但仍然凭借时尚的外形和优良的性价比赢得了欧洲客户的青睐。而且中大汽车在已有两批中大客车批量驶进土耳其的基础上,又与伊斯坦布尔汽车集团公司签订了在伊斯坦布尔投资建设年产3000辆的客车组装厂的合作协议,共同在土耳其投资建设中大客车组装厂项目。

  “德国和土耳其都是欧洲客车的传统势力范围,中大客车尽管规模不大,但已经威胁到欧洲客车商的利益!”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

  据悉,中大客车在国内售价90万元左右,而国外同类客车售价为200万元,中大客车凭借价格优势占据了市场主动。在今年9月的汉诺威车展上,中大客车的客车价格只有欧洲同类车的1/3到1/4,使欧洲客车厂商感到很大压力。

  记者观察:又是抄袭

  在乘用车领域状告侵权的事情已不鲜见,但在商用车领域,尼奥普兰起诉中大客车还是头一回。

  对手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肯定。今年来,中国客车企业的进步神速,并不断敲开了世界上最为成熟的欧洲客车市场,引起了国际上技术水平最为领先的欧洲厂商的重视。世界客车联盟主席LUC曾说,中国客车正在改变世界客车的格局,世界客车看好中国已经毫无悬念。众多客车企业老总把LUC在上海客车展上所说的恭维话当成了“圣旨”,似乎中国的客车已经走在世界客车的最前列。

  但稍有理智的人都知道,尽管近几年国内的大中型客车进步很快,但仍与国际领先水平有不少差距。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客车已经着手欧Ⅴ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而国内的厂家连欧Ⅲ都有点勉为其难;戴·克客车一年销售额在400亿元左右,相当于国内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宇通的5倍,其一年的研发经费就差不多是宇通的销售额。

  反观国内客车领域的竞争,仍然集中在外型的模仿上,缺乏创新意识。模仿固然是成长的一个捷径,但无法促使整个行业的发展。外观的模仿本身很难界定,且不说尼奥普兰起诉中大客车的结果如何,起码给国内的客车企业敲响了警钟:模仿无法维持长久发展,只有立足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才能使客车行业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什么时候,中国客车可以状告老外模仿的时候,那才是中国客车乃至中国汽车在国际上扬名立万的时候。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