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介绍欧洲汽车立法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3:40  新浪汽车

  Pedro Nueno:

  谢谢您李书福先生。下面我们非常有幸的邀请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的Sergio Marchionne博士。

  Sergio Marchionne: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上午能够应邀参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非常重要的一次论坛。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欧洲的立法机构和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在我们看来,这是我们非常愿意同中国的同行分享的,因为我们相信中国今后将是汽车行业销售和研发的一个重要的地点。我想讲几方面,我本人也是菲亚特的总裁,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菲亚特的情况,特别是根据我在中国的一些经验,给大家介绍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代表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总部在布鲁塞尔,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行业协会。我觉得我们每天日常生活当中汽车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们的行业不仅要帮助我们的顾客,同时要帮助我们整个社会,在实现交通运输便利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性,包括环境。在现在社会当中,要实现所有这些目标只有一种途径,就是要保证我们行业业界与监管当局,与立法部门进行紧密合作。

  谈到汽车市场潜力,中国市场无疑是世界瞩目的一个市场。最近中国经济发展可以说是非常的强劲,中国汽车市场随着中国工业产值,去年增长超过15.7%,而且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而中国轿车市场从2002年的130万辆到2006年预计可以增长到250万辆,可以说增长率达到25%。而中国整个汽车,特别是卡车的市场增长非常快,在2005年基本上重型卡车超过20万台的销量。我们相信,这些还将继续强劲增长。比如我们菲亚特的依维柯集团,同上汽签订了良好的合作协议,我们认为中国的中型和重型货用车辆和卡车市场一定会有长速增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同种方柴油发动机车辆进行紧密合作。

  我们依维柯80年代中期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我们通过与南京合作伙伴方建立了合资,建立南京依维柯,我们日产量已经达到6000辆,我们目前在全中国一共有1.8万名员工,有18个分公司,大概超过10亿美元的年销售。我们各种各样的业务部门都是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且中国汽车生产商在海外市场,包括在欧盟市场上也变得越来越活跃。实际上今年在重要的欧洲的汽车展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汽车的身影,可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我觉得今后中国汽车发展有很多的机遇,也有挑战。

  一方面我觉得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商和整车厂对技术创新重视还不够,而同时中国的汽车顾客越来越成熟,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说市场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而我们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恰恰反映了这种势头,我们在中国初始推出的一些产品,现在看起来顾客都认为太简单了,所以我们为了要跟上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对新技术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进行了产品组合。我们即将不断的拓展我们在中国的产品范围,并且对于产品线进行重新的现代化和更新,以反映整个中国市场发展的程度,要保证这种技术的先进性、外形美观性以及成本上的实用性。此外,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由于中国消费者日益成熟,所以对技术理解也日益深入,也使得我们汽车企业的发展得到良好的支持。

  谈到汽车,不能忽视汽车零部件,根据预示到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将超过700亿市场,而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每年连续增长速度超过40%,也是非常相近。当然中国今后发展潜力还非常大,因为目前中国零部件占全球零部件市场份额还不到1%,现在有很多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也正在技术上跟上时代的发展,从汽车电子到生物化学的技术应用,都是日益普遍。而目前中国国内汽车企业同全球许多知名汽车企业建立了双边或者多边合作。而中国五年以前的入世极大推动了国际合作,中国绝大部分入世承诺,在汽车行业方面的承诺已经提早得到了兑现。但是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过继的贸易方对中国市场开放仍然怀着浓厚兴趣,中国入世只不过是中国融入国际市场第一步,是不是中国汽车市场会进一步进行自由化的改革,我们海外的合作伙伴方都拭目以待。我相信,今后要建立长期的汽车行业的国际合作的关系,我们必须要保证世贸组织规则在中国得到完全的贯彻和实施,只有这样才能带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合理发展、可持续性以及透明度。

  在上个月9号,各国领导人都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加强从85年以来开始的在汽车行业的放开和改革,而我们欧洲各个厂商非常欢迎这个政策,而我们欧洲的汽车工业协会将更加积极加入到中国的市场开放当中来。我们非常重视汽车行业的安全、环保、燃油经济性标准,而很多欧洲的相关标准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我们市场的改革和变革需要市场各个参与方推动,我们希望看到在中国市场经济改革能够带来一个完全以市场为基础的的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充分的竞争是汽车行业成功的关键,而充分竞争就需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公平和透明的贸易原则,得到彻底的贯彻实施。

  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汽车行业要面临日益融入国际的不断的挑战,与此同时,在中国背后还有很多其它的新兴经济国家,我相信中国的发展能够为这些国家创造良好的典范。在世贸组织和在市场开放化进程当中中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会更加开放他的市场,同时也会积极的向海外发展投资。

  根据当今全球企业的发展,我们都认为无论在哪各行业,全球化的监管是必要的。中国近年来可以说吸引了大量的国外直接投资,而中国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具有可预测性。我们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赞赏中国在加拿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所做出的承诺,特别是温总理在赫尔辛基峰会上做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我们知道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中国必将进入一个以技术为基础的阶段。我们也希望全球能够早日实行能够相互兼容的行业标准,包括那些安全、环保等对汽车行业来说至关重要的标准,我们在全球应该实现统一。

  每年为了要满足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在汽车安全等方面各种各样不同的标准,可以说汽车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我们非常希望各国标准能够得到统一,我们很高兴看到欧洲和中国的汽车行业标准的制订相关机构正在进行磋商和接触。我们希望像美国、日本等全世界主要汽车市场这些汽车相关标准也能够得到统一。比如有一些问题,像汽车的尾气排放和燃油的效能是全球都关注的问题,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使能源成为了经济重要瓶颈。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中国推行更高标准的尾气排放和燃油经济性的标准,使中国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能耗,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助于环保。

  我们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负责协助制订一些行业的标准,并且帮助汽车公司进行标准的认定。我们大力支持目前中国和欧盟正在进行的立法机关当中的合作,这种合作也是全球标准一致化改革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也非常赞赏中国和欧盟在实施日内瓦WP29号协议方面所做的工作。除了目前不断要拓展出口市场之外,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就是有一个13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而在这方面我们也希望我们欧洲的厂商能够给中国的同行们提供我们的帮助。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是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欧盟。

  我们期待着这种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早日结出丰硕的果实,谢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