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平底鞋到高跟鞋-国内高档自主品牌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48  青年参考

  荣威(Roewe)750亮相,标志着自一汽红旗HQ3、奔腾亮相以来,国内“三大”之一的上汽也迈进了高档自主品牌的阵营。

  也许是年初“两会”的春风,也许是国内汽车企业的幡然醒悟,但不管怎样,2006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年,无论是一汽、上汽,还是奇瑞、华晨、吉利等,纷纷推出新车型,而且这些车型一反往日自主品牌自下而上的发展战略,一上来就瞄准了高端市场,希望在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里分得一杯羹。对于尚还幼弱的国内自主品牌来说,这样的“跨越式”发展能否将自主品牌推向市场的“浪尖”,这让不少人提心吊胆。

  红旗、上海——

  高档自主品牌的前世

  说到国内的高档自主品牌,就不能不提到一个已经渐渐远离主流市场的名字——红旗。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这个名字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符号,它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

  1958年5月,以一辆劳斯莱斯轿车为原形,长春一汽的工人们用手工敲打出第一辆红旗轿车。此后,批量生产的红旗轿车开始作为国家的礼宾车出现在中国轿车的历史长河中。作为官员用车,在“文革”之前,只有正部级的官员才有享用红旗车的待遇。因此,红旗车从诞生那天起就承担了过多的政治内容,它的市场也被人为地锁定在高级官员这样一个非常狭小的范围中,这种定位注定了红旗轿车与普通消费市场无缘,1981年终因没有市场和高油耗而停产。

  如果说红旗轿车在“文革”以前的命运是特定历史造成的话,上世纪90年代以后恢复生产的红旗轿车曾经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国民车”,但由于决策者始终没有摆脱历史的阴影,终与这一称谓失之交臂。进入2000年以后,红旗轿车有过一个把自己定位为国民车的最佳时机。此时,轿车已开始逐渐进入家庭,在国内仅有的几个品牌当中,最畅销的桑塔纳由于受合资方的约束很难降价。当时如果红旗乘势一击,很有可能一改多年的窘境,甚至取桑塔纳而代之成为家庭用车首选。但是,历史是不能改变的。错过了发展良机的红旗开始在市场上销声匿迹,红旗更多了成为了国人对自主品牌的一种心理寄托——毕竟我们也“想当年”过。

  与红旗同期的还有一个很多人并不太熟悉的牌子——上海牌。1958年,一辆奔驰220S车在上海接受了“解剖实验”,观看实验的是当时几十个上海最有实力的工业企业,它们对这辆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研究,就连车门锁也没有放过。终于,一辆凤凰牌轿车在摸索中被手工打造了出来。1964年,凤凰牌轿车更名为上海牌轿车。1975年,上海牌轿车形成每年5000辆的生产能力,到1991年11月25日,上海轿车正式停产,累计生产了77041辆。与红旗有点不同的是,上海牌的停产主要是由于上汽与大众合资所造成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不少人说是上汽亲手断送了“上海牌”。

  HQ3、荣威——

  高档自主品牌的今生

  如今,虽然国内的民营自主品牌都干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但这也丝毫无法掩盖红旗和上海牌的“思念”。红旗的边缘化、上海牌的消逝,每每说起这些,人们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复杂情感。而且民营自主品牌干得越好,这种感情就越强烈。这也难怪这些年在合资道路上走的有声有色的一汽和上汽,听得骂声比夸的多。

  也许是实在扛不住这样如“洪水浪涛”般的“口诛笔伐”了,今年红旗HQ3和荣威750终于面世了,一汽和上汽终于交出了一份答卷。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表示,红旗HQ3是首款自主品牌豪华车,这款车由一汽与丰田在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的一款高品质豪华公商务用车。红旗HQ3配备丰田4.3LV8全铝轻量化设计的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配备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静止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3秒。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红旗HQ3还装备了夜视系统,夜视系统运作时,车辆前方的行人或障碍物经后视镜上的近红外线摄影机反射,在前风窗下方的显示屏上会显示出虚像,最远能看到车辆前方250米的距离。

  荣威750则是基于罗孚75平台核心技术全新开发而成,是第一款在中国量产、具有纯正英伦轿车设计与技术基因的中高端轿车产品。目前首先进入市场的两款车型将分别为2.5L 豪华型、2.5L精英型、1.8T豪华型及1.8T精英型,预计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开始在全国首批建成的60家特约经销店上市销售。

  从平底鞋到高跟鞋,国内高档自主品牌能否走稳?

  习惯了穿平底鞋的人都知道,猛一穿高跟鞋总会崴脚。如今,一汽和上汽等企业在平底鞋还没有走稳的时候,却又穿上了高跟鞋,这一路上崴脚自然是不可避免,但是他们能否坚持走到最后才是关键。

  其实,此次一汽和上汽没有走之前自主品牌选择较为简单的小型车切入市场,而改走高端路线,显然是看到了奇瑞和吉利等自主企业在由下向上提升品牌上所遭遇的瓶颈,于是想从高端入手、品牌先行。但是对于高档豪华车而言,品牌的影响力和含金量才是关键。目前,国内真正有资格成为豪华车品牌的只有红旗,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汽这次延续了这个品牌的原因。同时,上汽的荣威虽然是个新名字,但是不管从标志图案,还是从发音以及含义,都有着浓浓的罗孚气息。再加上之前有关收购罗孚一事在国内被炒得热热闹闹,现在谁都知道荣威就是“中国版罗孚”。

  如今,直接跳到高档车阵营的一汽和上汽,已经是高高跃起,能否完美的落地,才是他们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