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威姿到威志 天津一汽的自主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46  青年参考

  3年多的时间,200多位研发人员的成果,耗资3亿人民币的投入——这些就是天津一汽威志的自主知识产权买的单。

  10月25日,作为天津一汽今后发展的战略车型,威志终于在天津亮相上市,而当场所公布的两款车售价也均未超过6万元,据悉威志首批投放的市场区域将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四川等地。

  此次天津一汽推出的1.3L和1.4L两种排量的车型,其分别搭载的是丰田8A发动机以及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CA4GB1发动机,从动力方面来看和之前的夏利威姿并无本质区别。去年在上海车展亮相的威志1.6L却被厂家雪藏。

  威姿的替代品?

  由于这款车与威姿同属NBC平台,因此从外观来看,基本相同,特别是在车身的侧面曲线上,更是完全相同。

  威志采用了国际前沿的“四轮四角”设计,使威志在同档次轿车中内部空间较为宽敞。同时,威志前车灯的通透性远远好于其他同类车型,尾部处理在继承了两厢车的传统风格的同时,突显出些许运动的风格。和其他小型车相同,威志也采用了小型车中常见的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半独立悬挂,悬架系统总体调得比较软,既保证了在颠簸路面时的舒适性,又把过弯时车身倾斜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在内饰方面,还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绿色环保材料,无有害挥发物。而带USB接口的音响,也迎合了时下年轻一族追求时尚的生活态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车窗升降器的所有按钮都布置在驾驶员旁的中控台上,好处是后排和副驾驶座的乘员都能自如地控制四个车窗玻璃。威志的车窗为一触式电动控制,并有防夹手功能,这在同级别车中并不多见。

  据悉,威志作为自主品牌第一个全面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碰撞、40%偏置碰撞”试验的轿车,整车包括ABS+EBD、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整体乘驾舱强固技术,一体化车门内装防撞钢梁、安全气囊、吸能方向盘等被动安全装置,更给予驾驶者全方位的保护。但由于直接复制丰田的技术,车身钢板厚度和夏利、威姿等车并无差别。

  自主战略的关键一棋

  按照一汽集团自身的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期,一汽集团的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其中自主品牌约为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这就是说,要在短短5年的时间内,使天津一汽的产销规模由目前的20万辆提升到40万辆的水平,显然仅依靠挖掘夏利品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打造新品牌以实现新的销售增量,就成为天津一汽是否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态势的关键所在。

  因此,天津一汽今年推出的威志,既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又可以和夏利形成高低互补,无论是对于巩固和扩大企业在小型车领域的领先优势,还是对于确保一汽集团自主品牌规划的实现,都具有不容低估的现实意义。

  为了全面占领未来小型车制造技术的制高,天津一汽正在全力打造高性能的国际级产品平台,通过新的平台,将使新产品更可靠,更具市场竞争力。随之而来的威志轿车正是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加大零部件国产化率的比例提升,使之在上市之初,就以不到6万元的优势价格笑傲群雄。

  本报记者 王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