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利可图“伪国产车”停止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30  东方早报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项终结合资企业利用汽车散件组装获取暴利的新政实施一年来出现了新现象。那就是一些好不容易申请国产的车型又开始停止国产转为进口。

  在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制定《办法》之前,一些进口车获得了合法国产化的身份,据了解,这种“国产化”的利益驱动建立在整车进口关税与散件进口组装的税率差之间。

  2001年,中国整车进口关税还高达70%以上,但零部件关税税率为30%,因此,取得合法国产身份后,可以通过关键零部件进口,拼凑一些无关紧要的零部件,再进行散件组装,一部能够获得40%以上利润差额的国产车便出现了。

  为避免关税大量流失,我国于去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办法》。《办法》规定,只要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组装汽车,或者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就算构成整车特征,要按照整车税率缴纳关税。

  如此一来,这些主要依靠进口零部件组装而成的所谓国产车也必须缴纳进口车的关税,这样在销量达不到一定数量的情况下,对企业来说就失去了国产化的意义,因为他们无法再赚取其中的差价,倒不如改为进口,在同样的销量下,不仅可以独自赚取丰厚的利润,不需要再和合资伙伴进行分享,而且也可以使国外汽车巨头减少因为进行本地化配套而认为技术会外泄的担心。

  凯迪拉克CTS切诺基荣御……虽然目前还只有三四款车从国产改为进口,但是,随着我国《办法》执行的深入,也许走这条独特之路者还不会只有这三款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这种车型有别于停产,但是随着国产改进口,其销量走下坡路却是肯定的,保有量的少也就意味着用车成本的高,消费者需三思而后行,更何况以后所有的零部件也都是需要进口的呢?

  凯迪拉克

  随着2006款凯迪拉克的推出,国产凯迪拉克CTS、SRX宣布停止国产,2006款凯迪拉克全部改为进口车。据上海通用介绍,凯迪拉克在中国只是散件组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并一直在缴纳和进口整车等同的关税。

  这也就不难理解这两款凯迪拉克为何要停止国产了。乘联会统计显示,国产凯迪拉克两款车型去年也仅销售了1698辆,其中SRX仅销售了310辆。

  这样的销量显然不足以支撑凯迪拉克实现真正的国产,因为零部件要本地化生产需要一定的销量支撑,否则零部件厂商会因为成本过高而不愿意配套。据悉,按照国际惯例,只有产量达到1万辆之上,零部件异地设厂成本才能回收,如其他国外汽车巨头,由于国产的车型销量大,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关键零部件独资企业都会伴随整车厂进驻到中国来。

  有说法称,合资企业使用本土零部件企业的产品,需要本土零部件厂商获得国际质量认证,而关键零部件的综合开发与认证成本至少为8000万美元,这个价格对于本土零部件厂商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不过,与宝马在中国的销量节节攀升相比,凯迪拉克引进到中国来后却从国产改为进口也说明了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失意。过于霸气张扬的外表,不知道是不是凯迪拉克在华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

  大切诺基

  JEEP是国内首个合资汽车公司北京吉普所国产的第一个品牌车型。在生产了吉普2500之后,2001年7月,当时的北京吉普正式开始了JEEP家族中的旗舰产品大切诺基的CKD组装生产,也就是被市场上广泛认知的吉普4700。是时,大切诺基的引进,被看作是北京吉普提高品牌形象的一个重大举措。

  不过,这款车型的市场表现显然并没有成为北京吉普的重点。

  统计显示,2003年大切诺基销售了2307辆,2004年仅为1420辆,2005年,即使进行了2万~7万元的大幅降价,也仅销售了1500辆,仅占北京吉普全年SUV销量的6.09%。

  今年年中,虽然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不愿承认大切诺基已经停产,但是乘联会统计显示,大切诺基的产量已连续几月为零,9月份的销量也为零,今年前九个月的销量也只有1539辆。

  不过,大切诺基国产化生产的终止并不意味着这款车退出中国市场。据悉,取而代之的将是去年刚刚在北美亮相的2006款大切诺基,新的06款大切将会以进口车的形式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引入国内市场。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