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款车面市不到五年就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28  东方早报

  国内消费者多数仍是首次买车,挑挑拣拣、满心欢喜地买了辆车,却发现两年不到,该车就被厂家停止生产了,这将是何等的郁闷?

  虽然目前多数消费者买车时仍追求个性化,不愿买普桑等普及型车,但是相信也没有消费者愿意买停产车。可以说停产的原因多数是销售不佳,而销售不佳的原因很可能意味着车的质量或者服务不行。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车市竞争的加剧,自2004年以来,已经出现了九款“昙花一现”的车型,这些车已经永远从汽车销售店消失了,成为“古董”级车型。据悉,这些车从诞生到退出历史舞台都不足五年,有的只有一两年。其中除了英格尔普莱特云雀是因为车型落后、质量较差、品牌知名度欠佳、营销不利等原因而遭市场优胜劣汰,停产在情理之中外,有些车在国外甚至还有销售,并且销售正佳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却出现停产这样的败笔,这多少让人觉得不得其解,这似乎也告诉消费者,外来的和尚未必会念经,挂着国外汽车巨头著名车标的好车也不能排除停产的可能,购车时也需留心。

  雪佛兰开拓者:水土不服?

  近几年,SUV市场从10万元左右的经济车系到接近70万元的高端车型,似乎在中国都能找到自己的消费群,然而,雪佛兰开拓者是个例外。

  作为通用在华的一个项目,位于沈阳的金杯通用重点是生产SUV———雪佛兰开拓者,该车1999年开始立项,2002年1月生产首批样车,似乎业界也没有关于这款车的负面说法,但是其销量一直难以乐观,最终成为通用的一个包袱。据了解,2002年雪佛兰开拓者的全年销量仅为3190辆,2003年的销量为3285辆,只占到SUV全年销量的2%左右。

  据分析,雪佛兰开拓者的失败一方面是因为那时候高端SUV的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需求量较小,另一方面,该车一开始不愿意放下身价,定价偏高,这也导致少人问津。而在上市后,雪佛兰开拓者又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价格大调整,单次降价幅度超过6万元,使其品牌美誉度受到严重影响。

  2004年2月,随着上汽和通用开始对金杯通用进行重组,雪佛兰开拓者和其斥资2.3亿美元的金杯通用一起成为“历史”,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夏利2000、雅酷:改头换面求新生

  2000年底上市的时候,作为10万元经济型家轿的一个典范,夏利2000的名字也曾红遍大江南北。然而,正如“2000”这样的命名有着时间的烙印,太过短视一样,随着赛欧、千里马嘉年华、奇天等越来越多经济型轿车的问世,夏利2000的销售也每况愈下。为了力挽狂澜,天津一汽于2002年推出了一款名叫雅酷的车型,说白了就是夏利2000的自动挡车型,虽然摒弃了“2000”这样的俗名,但是换汤不换药也没能让其赢得市场。

  2004年初,天津一汽又推出了一款新车,这次命名向一汽丰田热销的威驰看齐,取名为威乐。威乐上市后,夏利2000开始淡出汽车市场;5月,雅酷1.3L也黯然退市。据了解,夏利2000、雅酷、威驰、威乐同属丰田NBC平台,其中威乐是在北美同步上市的04款丰田ECHO的中国版,而夏利2000、雅酷则是1999年就上市了的ECHO车型。既然源出一处,旧人为新人让路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是,相比同时代的赛欧今天仍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而言,夏利2000无疑成了匆匆过客。所幸许多零件与威乐可以通用,车主也不必太担心售后维修的问题了。

  嘉年华1.3L:生不逢时

  长安福特给FIESTA取了“嘉年华”的中文名,然而,讨了好口彩的嘉年华并没有让福特赚上一大笔。福特,世界顶尖级的汽车巨头,其造车实力早就为人称道,而作为福特进军中国轿车市场的“敲门砖”,嘉年华似乎让我们的消费者很难接受。据悉,虽然嘉年华1.3L的性能很好,但由于外形中庸,消费者认可度并不高,市场反应不佳,加上嘉年华车型较大,不少车主认为1.3L有小马拉大车之虑。此外,国内30多个城市对小排量轿车有限行的规定,许多地区1.3L以下的车型不能上高架,或者不能进市中心,所以,在销售不佳的情况下,长安福特不得不停产了嘉年华1.3L,转而主攻1.6L的嘉年华。

  但是,回头看,目前各地限行政策已相继取消,而油价不断上涨,随着消费者回归理性,经济型轿车在国产轿车中所占的比例正越来越大,因此,如果长安福特现在才推出1.3L嘉年华,也许会是另外一种境遇。只能说其是生不逢时了。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