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动挡自动挡 你选啥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6: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十几年,国际汽车科技高速发展,一些领先汽车技术不断被引进国内,其中,先进的变速器技术首当其冲地装备到国产车中。然而让消费者头疼的是,手动挡、自动挡、无级变速、手自一体,个个神通广大,到底买啥挡位的呢?在你作选择之前,不妨要多了解一些汽车变速器的知识,它们各有什么优劣,然后按需所取。

  手动变速器(MT)

  手动变速器,也称手动挡,即用手拨动变速杆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踩下离合时,方可拨得动变速杆。如果驾驶者技术好,装手动变速器的汽车在加速、超车时比自动变速车快,也省油。

  优点:手动挡最省油,驾驶起来有种畅快的感觉,运动感十足,富有驾驶乐趣。

  弱点:对驾驶技术要求高。

  自动变速器(AT)

  自动变速器,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它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而驾驶者只需操纵加速踏板控制车速即可。汽车上常用的自动变速器分为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几种。其中,最常见的是液力自动变速器。

  优点:操作轻松简便、降低驾驶疲劳。

  缺点:比手动挡耗油,长期驾驶容易丢失驾驶快感。

  无级变速器(CVT)

  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无级变速器比自动变速器要复杂得多,技术上也更为先进。CVT(Con-tinuosuslyVariableTransmission)技术即无级变速技术,它采用传动

  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目前CVT技术发展得相当迅速,前景非常广阔。

  优点:全程无级变速,车速变化平稳,没有“顿”的感觉;结构简单,体积小,零件少,大批量生产后的成本低;工作速比范围宽,容易与发动机形成理想的匹配,进而降低油耗和排放,经济性高等。

  弱点:比如传动带容易损坏,无法承受较大的载荷等等。

  手自一体变速器

  手动/自动变速器由德国保时捷车厂在911车型上首先推出,称为Tiptronic,它可使高性能跑车不必受限于传统的自动挡束缚,让驾驶者也能享受手动换挡的乐趣。此型车在其挡位上设有“+”、“-”选择挡位。在D挡时,可自由变换降挡(-)或加挡(+),如同手动挡一样。驾驶者可以在入

  弯前像手动挡般的强迫降挡减

  速,出弯时可以低中挡加油出弯。现在的自动挡车的方向盘上又增

  加了“+”、“-”换挡按钮,驾驶者就能手不离开方向盘加减挡。

  优点:将手动挡的驾驶乐趣和自动挡的方便舒适完美融和在一起。

  弱点:先进技术的应用往往意味着较高的维护成本及苛刻的使用要求。车价相应要高一些。

  记者王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