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控股英国锰铜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3:38  新京报

  双方在沪合资公司预计投资达7.7亿元,目标产量达2万辆

  

  因外形酷似英国绅士的礼帽,伦敦黑色出租车被人们昵称为“黑帽子”。

  10月24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吉利汽车(0175HK)、上海华普与英国锰铜控股(Manganese BronzeHolding)签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成立仅8年的吉利汽车与拥有60余年历史的伦敦“黑帽子”出租车出现在同一舞台上,一下成为视线集中的焦点。

  “伦敦标志”新东家

  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消息,吉利将与英国锰铜控股在中国上海组建新合资公司,以生产锰铜新开发的TX4型出租车。与此同时,英国锰铜控股将以每股2.5英镑的价格向吉利汽车(0175HK)定向发行30%新普通股股份,以换取新合资公司48%权益。

  有关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占英国锰铜控股扩大股本的23%,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按照协议的表述,吉利汽车将在合资中占51%的股份,华普汽车占1%,英国锰铜控股占48%.没有哪个城市的出租车能够拥有如伦敦街头黑色出租车一般的地位。因外形酷似英国绅士的礼帽,故被昵称“黑帽子”。和大本钟、双层公交车、红色电话亭一样,“黑帽子”出租车是英国首都伦敦的标志之一,而锰铜控股正是英国久负盛名的“黑色出租车”

  生产商LondonTaxis International(LTI)的母公司,TX4是“黑色出租车”中的最新型产品。如今吉利不仅要成为这一车型的制造者,还将成为这一“伦敦标志”的“东家”。合资公司还未正式成立,具体事项仍未谈拢,吉利便已经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锰铜算盘

  如果不是与吉利合资,锰铜控股也许永远不会被一些中国人记住。这家拥有70多年历史的英国公司最初为轮船制造螺旋桨推进器,33年前,锰铜收购了英国“黑色出租车”的车身制造商Carbodies公司,成为了经典的继承者。目前,锰铜控股下设两大公司,LTI负责“黑色出租车”的生产,Mann& Overton负责运营出租车的维修和售后服务。

  锰铜的出租车业务虽然历史悠久光环无数,但实际业绩却难与“黑色出租车”的盛名相符。2005年,锰铜总算止住了长达4年的亏损,实现了160万英镑的税前利润。进入2006年,公司业务继续好转,但利润和销量仍处低位。今年上半年锰铜在英国销售了1106辆“黑色出租车”,位于考文垂的生产线每日产量不到60辆。在这种情况下,锰铜不得不另寻出路。

  锰铜控股表示,他们的发展战略包括:在本国继续扩大由伦敦出租车销量增长而带来的利润增长;与国外制造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出租车市场;通过海外采购以降低装配成本。这使得中国制造商进入了锰铜的视线。

  几年前,还处在亏损阴影下的锰铜开始和中国企业接触,寻找合作生产“黑色出租车”的可能。

  华晨汽车和蓝星集团都曾是锰铜接触过的对象。华晨甚至在2002年北京车展前的媒体吹风会上宣布即将在当年年底小批量生产以LTI TXII为原型的“中华·奥斯汀”出租车。但由于种种原因,与华晨和蓝星的合作都无疾而终。一位知情者表示,锰铜与其他中国企业接触失败的原因“既有政治、经济层面的,也有技术层面的。”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在成本和市场资源上的优势仍在吸引着锰铜。

  速成婚姻

  吉利与锰铜的携手让人多少感到意外。吉利集团公关部经理刘健全告诉记者,双方的实质性谈判仅用了五个月的时间,而吉利与锰铜相互就合作一事进行接触,也只是从今年年初才开始的。

  “对于吉利而言,我们看好锰铜作为一个老牌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他们成熟的造车经验和技术,此外‘黑色出租车’的品牌也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这对于正在走向世界的吉利来说非常有好处。”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对记者表示,“而锰铜则看好吉利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吉利所具备的造好车的技术平台。另外,锰铜非常看重吉利拥有一套快速、民主的决策体制。这些因素使得双方的合作进展快速而高效。”

  本月早些时候,锰铜控股董事长梅尔维尔-罗斯在与吉利达成合作意向后向外界表示:“吉利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它在整车生产、供应链、发动机和经销商建设方面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借船出海”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给吉利带来的好处远不止挣得关注那么肤浅。按照吉利自己的说法,与锰铜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黑色出租车”是“创造了自主品牌企业进行合资、海外并购的新模式”。

  王自亮表示:“吉利将是锰铜的控股方,我们可以利用锰铜的成熟技术,对吉利的自主创新提供帮助,今后在技术上,吉利将和锰铜全面融合。”其实,除了技术上的帮助,锰铜的营销网络也是吉利所看重的。

  “锰铜拥有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网络,今后合资公司会好好利用,不仅‘黑色出租车’会利用,吉利集团的其他车型也会利用。”王自亮表示。他解释,吉利汽车的海外业务尚未进入欧洲发达国家,而锰铜在英国的成熟销售网络给吉利提供“借船出海”的机会。“当然吉利不一定是完全‘借用’锰铜的销售网络,他们在营销网络管理方面的经验、技术可以被吉利学习。”

  据了解,目前吉利与锰铜签署的合作协议仅是框架性协议,有关于合资公司的一些具体事宜双方还要再签署更加具体的协议。

  但根据记者初步掌握的消息,在上海的合资公司的预计投资额将达5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7亿元,目标产量可达20000辆,除了供应英国本土市场外,还将开拓美国和中国市场,这就要求合资公司既要生产左舵车型又要生产右舵车型,既要提供柴油发动机车型又要提供汽油发动机车型,除了TX4外,还有可能利用锰铜的技术生产其他车型。但吉利方面表示,在具体协议签订之前,对上述猜测都无法予以证实。

  对于年轻的吉利而言,能否与合资伙伴一道把握住一款拥有60余年厚重历史车型的市场,还需要时间考验。

  本报记者路原

  ■链接

  “黑帽子”传奇

  伦敦出租汽车的历史应从1903年开始算起。战后出现的奥斯汀FX3和FX4车型成为了伦敦街头最为常见出租车型,奥斯汀FX3和FX4也塑造了“黑色出租车”这一生产至今的传奇车型。

  正式成为伦敦出租车的FX3型于1948年推出,装备2.2升汽油发动机,车身由来自考文垂的马车制造商Carbodies制造,底盘和发动机由奥斯汀提供。

  1954年,FX3装上了2.2升柴油发动机并迅速得到了市场认可。

  在FX3生产的10年间,共计卖出了7000多辆。1959年,装备奥斯汀2.2升柴油发动机和华纳自动变速箱的FX4取代了FX3.1983年,锰铜收购了Carbodies公司,1984年,Carbodies改名为LTI,1985年,首款使用LTI名称的“黑色出租车”———FX4S问世。

  1989年,LTI推出了装载日产2.7升柴油机的新款“黑色出租车”———Fairway系列。在这款车上,电动窗以及针对轮椅的无障碍进入设计已经被应用,“黑色出租车”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这时,LTI已经在英国出租车市场上占据了超过80%的份额。

  1997年,LTI开发的新款出租车———TXI车型问世,该车在采用现代设计理念的同时保留了“黑色出租车”的外型特征,使得经典得以传承。5年后,TXII车型推出,在基本保留了TXI的外形后,对动力系统做出了大幅改进,装备福特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整车性能和耐久性进一步提高。

  TX4车型是“黑色出租车”家族中的最新成员,它装配一款专为LTI开发的2.5升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可以满足欧洲IV号排放标准,TX4有自动和手动两种变速方式可供选择,此外,TX4的悬挂也经过了优化设计,为提高安全性,ABS和司机、乘客座安全带也出现在车上。TX4的售价大约在2.5万到4.2万英镑之间。

  (路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