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现代分手迷雾 新车不再留有现代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41  财经时报

  已经发出“婚宴”喜帖的江淮和现代最终分手,是江淮抛弃了现代,还是现代抛弃了江淮?他们之间出现了什么样难以妥协的分歧,最终导致江淮合资失败?

  江汽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江淮与韩国现代之间长达10年的技术合作将在明年告一段落,江汽集团自主造车的“第三条道路”已经收到成效。这番充满雄心的表态,却让一些业界人士产生了疑问。

  江淮汽车的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随着江淮和韩国现历合作的终结,今后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在江淮即将推出的新品以及自主品牌轿车中,也不再有现代汽车的痕迹。

  控制权谈崩

  据介绍,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江淮和现代就确立了合作关系。作为江淮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其几大产品,如客车、重卡和瑞风商务车等均来自韩国现代。但瑞风是双方合作的最后一个项目。

  江淮已经计划年内向市场投放完全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瑞风商务车,在11月的北京汽车展上,江汽还将投放一些乘用车的概念车。

  从市场表现来看,江淮的三大产品——客车底盘、轻卡、商务车势头强劲。其中轻卡产品覆盖了从微卡到高端轻卡整个系列。

  数据显示,去年江淮瑞风的总销量达到15.1万辆,销售增长率达到18.62%,超过MPV(多功能商务车)全行业的销售增长率。

  “在我们和现代的分歧上,公司判断的标准取决于长远发展。”江淮汽车某人士这样告诉《财经时报》。

  该人士说,控制权谈不拢是主要原因。江淮汽车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希望能够引进资金和技术,但不能因此失去控制权,影响自主研发。而韩国现代则希望完全控制生产、销售两个关键部门。双方之间严重的分歧,导致分道扬镳。

  此说法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认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说,与许多“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不同,左延安对合资的一贯态度是,自主品牌一定要坚持;可以引进资金和技术,但绝不能因此失去控制权。这也是江淮至今“单身”的重要原因。

  此前,左延安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曾表示,江淮汽车研发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已经完全能够自主开发新产品。

  要赚品牌钱

  在左延安看来,没有自主品牌,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就不可能实现研发模式的转变。

  所以他认为,对江淮来说,不仅要赚制造的钱,赚技术的钱,更要赚品牌的钱。这也是江淮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因所在。

  此前,双方几度谈婚论嫁不成,都有这个因素在里面。

  江淮内部人士称,当初韩国现代的轿车项目,原本就想落地江淮。但北汽以放弃控制权为代价,让江淮与索纳塔擦肩而过。

  在最有可能而且已经开始实际操作的商用车项目上,江淮汽车也因广汽集团的半路杀出而功亏一篑。

  2004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现代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意将双方原来的技术合作方式扩大至资本合作方式,并按50%对50%的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投资总额暂定为7.83亿美元。双方将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通过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争取在2010年达到10万辆的生产目标。

  但是一年之后,韩国现代却与广汽集团闪电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是江淮公告所称的两倍,预计总投资也增长到了12.4亿美元。

  江淮汽车人士表示,与现代汽车合资不成,对江淮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是上市公司,江淮在融资方面不存在很大问题。而现代与广汽的合作,则影响了其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布局。该人士还说,随着明年技术合同的到期,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公司正谋划扩大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

  在购买瑞风技术时,江淮向韩国现代支付了100多万美元的转让费。根据协议,江淮每卖出一辆瑞风,都必须向韩国现代支付大约相当于人民币1500元左右的提成。随着异国恋情的结束,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