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跑车”成年轻人新宠 自主车企面临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37  财经时报

  “我从小时候就对跑车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价格低廉的跑车实现了我的梦想。”杭州一位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女孩非常坦率地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她说,从经济条件上看,自己也许一辈子都不可能有机会开上法拉利,所以现在选择了一款十多万元的酷派跑车。虽然这款车不能和名牌跑车相提并论,但它毕竟也是一款跑车,算是圆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梦想。

  许多年轻的消费者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由于经济原因,名牌跑车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永远是一个遥远的梦。但是现在市场上“平民跑车”的出现,使他们的跑车梦终于成真。

  杭州的一位外企白领表示,他买跑车没有炫耀的意思。美人豹在外形上与豪华跑车相似,外观很气派,具有运动感,能给人几分跑车的感觉,这就满足了他的需要。当然,最关键的是,它的价格只有十多万元,是目前国内最便宜的跑车。

  与前几年相比,他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3年前,这位白领曾经向一位朋友推荐过美人豹跑车,对方也觉得这款车好看,而且价格也便宜。但是,最后朋友还是拒绝了。

  一些消费者的观点是,跑车象征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开一辆便宜跑车会被人耻笑。杭州一家吉利汽车经销商非常理解这种心情,对于一些到店里只看不买的消费者,他从不看低,而是实话实说地介绍产品长处和短处。为此,他居然多卖出好几辆车。

  据悉,吉利汽车当初推出美人豹跑车的时候,许多人都并不看好这一被称为首款国产跑车的未来,对于李书福的造车决定也并不理解。

  当时,不少汽车专家认为,跑车属于高档消费品,市场狭窄,用户挑剔,价格低廉的“平民化”跑车难有大的作为。甚至有人批评说,吉利的做法是在哗众取宠。

  但3年之后,李书福似乎可以为自己当时的决定而感到窃喜:他们走在了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的前头。有不少人觉得李书福“运气好”。

  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国内跑车市场同比增长近100%,其中美人豹和现代酷派这两款中低档跑车,占据了整个市场近4成的份额。

  来自吉利汽车的消息称,该公司价格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的美人豹跑车,2006年头10个月销售了近4000辆。

  另一款中低档跑车——现代酷派,今年上半年在韩国销售量为900辆。但在中国市场上,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却达到了令人惊讶的2721辆。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由于感受到市场的巨大潜力,各家汽车商都开始采取行动,或明或暗地打起了跑车的主意。

  李书福之后,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也作出了进军中低档跑车市场的决定。根据媒体报道,比亚迪正在研发的一款硬顶敞篷跑车,将于明年推出。

  市场的发展形势,正如李书福当年推出美人豹时预测的那样,中低档跑车销售的快速增长,来自于年轻人的跑车梦。

  北京一家吉利4S店的资料表明,当地购买美人豹跑车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除了年收入在8万元~10万元之间外,他们的另一个重要共同特征,是对跑车的热爱和憧憬。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汽车》杂志社副主编李景升认为,虽然在性能上,低端跑车与真正意义上的跑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从外观上看,像美人豹和酷派这样的车型已经与一些名牌跑车相差不大。因此,在许多消费者眼中,这些车型的一些缺陷可以忽略。由于被贴上跑车的正式标签,再考虑到它们的价格很低,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这些跑车会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本报记者 楼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