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不放 红旗不倒” HQ3欲重续当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32  财经时报

  红旗HQ3将于11月16日正式上市,届时将宣布系列产品的市场定价。

  此前,一汽红旗已经投入巨资,将具有50年历史的红旗生产线按照国际高级车工艺标准,建设成为年生产能力达到13000辆的红旗HQ3生产基地。在这条生产线上,将生产4.3L和3.0L两个系列产品。

  政府用车标准的考验

  据分析,摆脱奔腾脱胎马自达的困扰,红旗HQ3重新走上国车高档豪华路线,将进入奥迪长期占领的国内政府高级公务用车市场。这是一汽没有悬念的选择。

  专家指出,红旗HQ3在定价策略上,一定会瞄准奥迪,制订出贴身紧盯的价格策略,并努力争取政府副部级以上高级行政用车市场,因为政府采购用车对商务用车有着很大的带动价值。

  但是,摆在红旗HQ3面前的难题也显而易见,即现实价格体系与政府采购政策门槛之间的冲突。按照政策规定,副部级以上干部的配车标准是排量不超过3.0L、价格不超过35万元,如果红旗HQ3参照奥迪A6L 3.0排量产品的价格,又该如何满足高级公务用车市场的需求?

  据《财经时报》了解,针对红旗HQ3是通过调整配置、提供政府专向用车的方式解决,还是制定批量采购的优惠政策,目前还在探讨之中。靠市场,红旗的优势是自主开发、自主品牌,有品牌和价格竞争优势;靠政府,则可以通过政府采购获得高级公务车市场的份额,为红旗的品牌造影响。

  但是,由于当年奥迪在公务车市场打天下的具体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能否如愿,还要看一汽人的努力。

  重走奥迪的成功之路,首先突破政府高级用车市场,已经成为红旗HQ3的首要之选,也是一汽集团的战略之选。一汽红旗销售负责人王天刚告诉《财经时报》,红旗的发展思路是“战略上靠品牌,战术上靠产品”。

  领导人目光下长大

  红旗的命运一直被中国人所关注,是因为它寄托了太多的中华民族情感,甚至上升到政治的层面。一款轿车经历几代领导人的关心,在世界汽车史上也算得上是个传奇。

  1956年,毛泽东主席视察位于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关心地问当时的厂长饶斌,什么时候能坐上中国制造的小汽车。饶斌当场表示,一定尽快造出中国人自己的轿车。不到两年的时间,东风牌和红旗牌轿车相继问世。

  老汽车专家陈祖涛告诉《财经时报》,1958年的9月19日,他在一汽见到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富春副总理,以及杨尚昆、蔡畅一起来视察。刚好在这之前的8月,一汽造出了中国第一部装有V8顶置气门、200马力发动机的高级轿车——红旗。

  邓小平问饶斌,红旗的性能比伏尔加和吉姆怎么样。饶斌说,比它们高级。伏尔加、吉姆和吉斯分别是前苏联进口的轿车,吉斯最高级,是中央领导人乘坐的,吉姆是省部级干部用车,代表当时汽车工业的先进水平。

  邓小平很高兴,表示可以多生产,油不够烧酒精。他还幽默地说,反正做酒精的红薯干有的是,只要不烧茅台酒就行。

  小平同志肯定了红旗的成就,也为大型轿车的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后来,中央书记处坚定支持红旗的发展,把制造红旗轿车作为政治任务来抓。

  当时,小平同志很清醒地看到了中国和世界的差距,没有因为中国造出比吉姆高级的轿车而头脑发热。他后来指出,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在儿童团的时代,要发展汽车工业就要走专业化协作,发展大生产的道路。

  融合先进的军事科技

  1984年8月,北戴河。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饶斌心情从未有过如此沉重:中央领导决定停产红旗轿车,迎宾及领导用车使用进口车。

  就在停产红旗的同时,中央决定10月1日国庆35周年之际,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军委主席邓小平的检阅车决定仍然使用红旗。陈祖涛告诉《财经时报》,当时,这是一个绝密的事情,由中央某部门直接通过他给一汽下达任务,制造防弹检阅车。

  据介绍,当时研制的防弹检阅车的底盘是装甲钢板,一般的炸弹都炸不坏,防弹树脂玻璃可以升降。样车试制出来后,专门到靶场进行实弹射击,效果一般,改进以后安全性能非常好。

  检阅车是敞蓬的,要求自动升降的软蓬也能防弹。当时,这种材料制造技术只有美国有,得到很困难,一是美方以军事用途为由不给,二是要付天文数字的美元。当时的汽车管理部门决定自己干,通过与国防工业系统的密切合作,终于制造出中国自主开发技术的高级防弹检阅车。

  1984年10月1日那天,陈祖涛坐在观礼台上,忐忑不安地注视着小平同志乘坐敞蓬防弹车检阅三军,直到结束回到天安门上,陈祖涛才松了一口气。

  11月,小平同志特地为一汽签发了军委嘉奖令,表彰汽车行业为阅兵所做出的贡献。4年后的1988年,红旗恢复生产,秘密研制高级防弹轿车的技术资料,为红旗的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此后,小平同志一直乘坐红旗轿车。

  一汽集团的历任领导都没有放弃对红旗的支持,从耿昭杰到竺延风,都坚持“解放不放,红旗不倒”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支持自主开发红旗品牌。

  物换星移,进入21世纪,一汽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开发出红旗HQ3这款高级轿车。从与雷克萨斯同等配置的4.3L V8全铝轻量化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先进的夜视技术、倒车诱导系统、主动碰撞系统,以及蓝牙免持、语音导航、抬头显示等诸多装备技术,车上的智能化技术配置丰富得有些奢侈。

  有专家评价,红旗HQ3的配置价值已经超越同级产品,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先进技术水平。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