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起死回生?“大玩具”走向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26  财经时报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英文词。一位钟情于SUV却因为油价太高而不敢买的读者,最近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他又开始酝酿自己的SUV梦想了。

  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让一些消费者重新燃起对SUV的渴望。一位网友的留言,或许能反映出油价走势对SUV销售的影响:“现在,花同样的钱加油比两年前少了近30%,SUV又比同排量的轿车多耗油30%左右。我喜欢经济型SUV却不敢轻易选择。如果油价降了,我就会重新考虑这种车型。”

  国内油价尚未有下降的迹象,但已有官员表示,如果国际油价能在现在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中国就会考虑下调油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SUV市场有所复苏来看,使用成本在消费者心中已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大玩具”走向平民

  最近,北京一位经销商锁了很长时间的愁眉忽然舒展开来。她一直销售某国产品牌的SUV,但这两年由于油价的上涨,此款车型的销量日渐下跌。看着现在店里人来人往的情景,她情不自禁向《财经时报》记者讲起3年前SUV热销的场面,并表示现在的销量与7月份前相比多了近一倍。

  她告诉记者,SUV是被称作“喝油”的车型,油价居高不下,使其销量受到严重影响,有的SUV专卖店门可罗雀,个别相对弱小品牌的经销商已经举步维艰,一个月能卖出几辆车就不错了。

  一些经济型SUV经销商乐观地认为,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将会影响到国内汽油、柴油的价格,那样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经济型SUV.京城某媒体的网上车市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购车预算在3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接近60%都不在乎油价的高低;而对于购车预算在10万元以下的消费者,结果恰恰相反。

  2003年,中国居民突然释放的购买力,让各家经销商的销售数字直线上升。一些年轻人表示,他们喜欢标榜个性,但当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并不多。于是,不同于传统轿车风格的SUV进入他们的视线。

  经济型SUV的概念在中国诞生之前,世界上的SUV都售价昂贵,使用成本也偏高,这使它们成为有钱人的“大玩具”,基本是富有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的选择。同时,因为市场需求相对较少,世界上几乎没有单独生产SUV的汽车制造商。

  聪明的中国车商却基于皮卡底盘技术,巧妙制造出不足10万元的经济型SUV.与市场上售价动辄二三十万元的进口SUV相比,国产SUV造型同样新颖,又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一亮相就受到了中国追车族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热销后的尴尬

  但是,一时的热销,并不代表SUV的市场需求比例就有多高。

  SUV是一个不大的细分市场,其用户本身是一个小众群体,购买经济型SUV的消费者,又大多限于收入不很高的年轻人。近两年来油价的飞涨,让这些消费者在SUV面前踌躇。站在市场最前沿的经销商们,最先感到了SUV市场的寒冷,开始为卖不动车发愁。

  此外,中国市场上的车型正变得越来越丰富,一些消费者的目光,很快被其他各种眼花缭乱的漂亮车型所吸引,也在一定程度上冷落了SUV.而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型SUV的准入门槛较低,一些民营企业以此当作进入汽车业的捷径,纷纷涌入这个本已十分拥挤的领域,加剧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有人曾说过,看国产SUV要看河北,而河北的SUV车商又大多集中在保定。虽然还没到“保定打喷嚏,全国SUV感冒”的程度,但一些经济型SUV生产厂商现在从保定部分企业的动向中感到了危机。其中最大的一个信号是,作为国产SUV“老大”的长城汽车公司,目前开始将企业发展的重点目标转向轿车。

  企业的生存开始受到直接影响。其间,以奥克斯为代表的两家经济型SUV企业宣告停止生产,开创中国汽车退市的先河。河北省某企业在与国内大汽车集团寻求合作未果后,也开始持续减产。

  据介绍,2005年上半年,经济型SUV新车扎堆上市。市场低迷,让众多经济型SUV生产商将宝押在新车上。然而,今年以来,车商所期盼的利好一直没有出现,相反,由于油价上涨和消费税调整,一季度SUV高速增长的势头没有延续下来,二季度的增长速度仅比去年高4.17%。

  起死回生的机遇?

  让国内SUV车商难以接受的是,在经济型SUV没落的同时,一些豪华SUV却保持节节上升趋势,如陆地巡洋舰、大切诺基等。数据显示,前3个月,SUV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出口和中高端产品。

  在某高端SUV专卖店,《财经时报》记者遇到一位爱好越野运动的先生。他对记者说,想购置一款性能好的进口SUV,目前尚未选好。记者问他是否会考虑国产车型,他脱口而出“NO”。

  据这位先生解释,依他的收入和爱好,不可能选择那些所谓的经济型SUV,一方面是性能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档次的需要。对于油价太高的问题,他笑着说:“既然我能买得起这款车,怎么会顾虑油价呢?”

  据分析,购买国产SUV车型的用户,基本不包括这类消费者。10万元以下的车价,主要吸引的还是那些喜欢标榜自我、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他们下很大决心,才会选择去购买一辆SUV车,越来越高的油价则令他们望而却步。

  过去的两年中,其他种类的乘用车销量均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只有SUV的日子不太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2006年前9个月,乘用车总体销量的增长速度超过30%,但SUV的销量却下降2.11%。其中尤以经济型SUV受油价影响的损失最大。

  在一些人士看来,经济型SUV热销已是明日黄花,不少企业面临淘汰出局。然而,如今国际油价的走低,却又改变了一些人的想法,他们觉得,经济型SUV可能迎来了一次起死回生的机遇。

  一些车商也开始蠢蠢欲动,酝酿着新一轮的动作。有家SUV生产商告诉《财经时报》,他们已经做好赌一把的准备。“如果这次油价不下调,很难说我们会怎样,可能就没戏了。”(本报记者 李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