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延庆古崖居遗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4:36  新浪汽车

  概况

  古崖居位于延庆西张山营西北一条幽静的峡谷中,是由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山崖上凿建的居室,共有117个洞穴。它是目前北京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古人洞窟聚落遗址。在近10万平方米陡峭崖壁上的洞穴,有的上下相通,有的左右相连;洞内凿有石灯台、石灶台、石坑,布局合理;排烟道、气孔、户枢、门框痕迹历历在目。其开凿年代和用途至今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古崖居遗址

  气候情况:海拔略高(800余米的高山上),气候较干燥。

  主要景点:

  人工开凿平民石穴

  分布在两沟四坡上,前沟东壁洞穴最多,有48洞,南北两壁合计43洞;后沟东壁有26洞。前、中、后三部分,共117个洞窟,350多个开间。诸洞毗邻错落,呈自然村落状,一般洞室为一明两暗的三居室,也有单间和双间居室,高约2米,进深1—6 米,面积约3—20平方米。此外,还有马厩等。洞内有炕台、灯台、灶台、壁橱及石槽等。炕台的设计近似今日火炕,有弯曲的烟道通向外面。门框、户枢、气孔,凿工精细,有棱有角,凿痕依稀可见。

  宫殿式洞穴

  前后沟之间的山梁下,有一座大型宫殿式洞穴,有上下两层,坐东朝西,下层为大殿,殿中有石案,两侧还有几间居室,其中一间可通上层。这里很像开会的会堂或议事厅,当地人称之为“官堂子”、“金銮殿”、“古崖宾馆”。殿内有6根精雕细刻的石柱,用来支撑上层。上层为居室,形制与下层相似,据传说此洞前原有匾额一块,上书“清水县衙”。

  考古价值:

  经考古学家验证,古崖居洞穴开凿于唐末,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之一的奚人聚居的部落。奚族原散居于我国东北地区,唐中、晚期,辽崛起于东北,奚族不堪忍受辽的压迫和奴役,纷纷迁移。洞沟古崖居石穴群是奚族首领率众开凿的,奚人在此居住了约3O多年,后辽、金、元历代仍有人居住。洞沟古崖居石穴群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北方的民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现此地已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乘车路线:

  1、每周六、日从德胜门乘919路支线直达

  2、德胜门乘919路车到延庆站,换乘920路车到古崖居路口站下车

  驾车路线:

  驾车可从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公路到延庆,再沿110国道行至东门营村路口,再行2公里即到。

  咨询电话:

  010-69111333 010-69140333

  门票价格:

  30元、学生15元

  开放时间:8:00—16:00

  住宿介绍:

  望湖宾馆(010-69118333)

  贴心提示:

  1、参观古崖居必须攀爬当地管理者在崖壁搭设的木制云梯,因而最好穿旅游鞋和不紧绷的衣裤。

  2、土特产品: 苹果、葡萄、桃、李子、香果、梨、官厅鲤鱼、各种 山菜等 。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