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河为城市增光 沿岸成为居民乐意居住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1:25  新民晚报

  一直以为“亲水”有两层意思,一是亲近水体,二是要以水为亲呵护之。在过去的8天内,我总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沿着大运河走一遭。虽说一路驱驰2000多公里不胜疲劳,但对“亲水”两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七朝古都开封,历史名城,曾有过北方水城的美誉;如今看上去许多建筑却是灰蒙蒙的,因为这个城市已缺少了运河水的滋润。隋炀帝驱使数百万人开凿的大运河,为唐宋漕运兴国奠定了基础,也让开封一举成为当时的世界名城。但没过多少年,因无人疏浚和整修,干涸的河道渐渐地被埋入黄土中。开封的四条运河河道相继堵塞,水城缺水渐失光泽。

  与大运河同龄的扬州,在中国历史的经济地位一度和现在的上海相仿,随着运河没落也曾有衰败之虞。但扬州的运河始终有水,而且运河河道因近年不断整容变得越来越漂亮。虽然运河航运没有数百年前繁荣,但扬州的运河水变清了、变美了,运河沿岸成为居民乐意居住的地方,扬州也在今年获联合国宜居城市奖,静静流淌的运河仍在为城市增光。

  走完他乡的运河,不禁思念故乡的运河。在上海郊区,也有许多人工开凿和修浚的河道,是否也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大治河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郊区人工开挖的规模最大的河道,西起黄浦江东至长江全长38.54公里,大治河河水现在是否越变越清?还有蕰藻浜、油墩港、淀浦河、浦东运河,当年都曾发动数十万郊区百姓兴修,如今是不是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到郊区走一走,发现上海还是有一些河道尤其是乡镇、村的中小河道,“毛细血管”功能正在不断萎缩,河水黑臭、河道窄浅、河浜断头时有所见。河道是水的载体,也给城市带来灵动的神韵。在有水可亲时,我们勿忘善待呵护周围的水体和河道,等到无水可亲时,泪流成河也无济于事。(作者:秦武平)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