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拟售克莱斯勒 北京奔驰或临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北美车市的低迷开始波及克莱斯勒这家老牌车商。德国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昨日宣布,由于旗下的美国子公司克莱斯勒迟迟无法扭亏,戴-克将对其作一次“严格”评估,且不排除出售这项业务的可能性。这使得正在中国积极谋求发展的克莱斯勒顿生变数。

  戴-克首席财务官博多·乌博在昨天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鉴于克莱斯勒的持续亏损,戴-克也可能与第三方合作经营克莱斯勒,同时将考虑各种选择,包括“结构调整”。

  戴-克是在1998年通过一宗价值4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诞生的跨国公司,当时这宗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合并交易完成后不久,克莱斯勒就成为了戴-克旗下另一顶级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的一个“累赘”。克莱斯勒先后进行过两次大规模重组,2004年凭借包括300C在内的多款新车的推出,曾一举扭转多年颓势扭亏成功。

  但是,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在日、韩汽车的咄咄逼人及居高不下的油价压力下,克莱斯勒的增长态势迅速被遏制。昨天出炉的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卡车和小型货车销售量锐减,导致该公司被迫削减产量,第三季度出现了高达11.6亿欧元的亏损。由此,克莱斯勒连续12个季度盈利的业绩也宣告终结。

  昨天,戴-克在华合资企业北汽控股一位高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关于克莱斯勒可能被出售的消息现在还没有传到国内,我们的业务不会受影响,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事业计划正在积极准备中。”

  根据戴-克的计划,继去年成立北京奔驰之后,克莱斯勒作为北京奔驰的重要组成部分,300C、赛百灵等重要产品都将先后在北京奔驰投产,但是如果克莱斯勒被戴-克纳入整合计划,蓬勃发展中的中国计划肯定会受到严重影响。北京奔驰的未来也将面临重大变数。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克莱斯勒短期内被整合甚至出售的机会不大,“和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相比,克莱斯勒的财务状况还不算特别悲观。戴-克出售克莱斯勒的最大动机可能来自宝马的压力。宝马近年来强势崛起,已经从奔驰手中夺走豪华车销量第一的位置,面临压力的奔驰肯定要试图摆脱克莱斯勒这个拖后腿的。”(本报记者 卫金桥 发自上海)

  相关链接

  戴-克全年运营利润有望达50亿欧元

  总部设在德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昨天称,由于公司下属的奔驰汽车、卡车和汽车信贷等部门表现出色,克莱斯勒出现的亏损将得以弥补,总公司有望实现预定的利润目标50亿欧元。

  今年第三季度,奔驰的利润高达9.91亿欧元。此外,戴-克公司下属的卡车和汽车信贷部门的利润也分别升至5.56亿和4.45亿欧元。由此,戴-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利润达8.32亿欧元。此外,由于戴-克公司是空中客车公司的大股东之一,因此空客A380交货期的一再推迟,也影响了公司利润的实现。戴-克公司承认,空客对该公司全年利润的贡献将比预期的减少约2亿欧元。

  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于1998年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组成了世界上第五大汽车集团。(新华社)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