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9:36  新浪汽车
    【来源:CCTV.com】我们摄制组在贵州革命老区沿河县拍摄时听说了这么一件事,国家有这样一个援助教育的项目:自己村里凑足一万块钱,就能引来十万元的建校资助。

  有一位小学校长为了给他所在的山村建一所能遮风避雨、有个操场、能够升国旗的学校,(项目规定要建六间教室包括桌椅板凳、图书馆、操场等教学必备设施)

  他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感动了村里的乡亲们凑足了这引资的一万元。

  他拿着这凑来的一万元:感动了负责审批项目的工作人员把这个项目落实了下来。

  他拿这里落实的项目要求找了多家建筑施工队没有一家愿意承担他的项目,因为他的预算不够。他最后找到了一位是他曾经的学生的家施工队的头头,这位头头终于被他的执著和诚恳所感动,把这项工程答应了下来,但有个条件:就是学校要把建筑材料帮忙运到施工现场。因从外边运建材的车只能开到乡的所在地,距离他们这个村还有13公里的山路,不通机动车。

  他拿起了山村唯一适用的运输工具——背篓,开始了运送建材的工作。他的这一行动感动了全体教职员工、感动了同学们、更感动了全村的乡亲们......

  这位校长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我们决心去采访这位“背来的学校”的校长。

  从县城到茨坝村估计190公里,我们走了近20小时,汽车轮胎被路上或路边的毛石划出了道道裂痕,我们共更换了三次轮胎。我们不仅领略了贵州公路交通的厉害:一段顺口溜是这样说的

  坑坑洼洼的路,破破烂烂的车。

  勇敢的驾驶员,不怕死的乘客。

  而且从乡里到茨坝村短短13公里的路上我们更体验了“三跳路”给我们带来的下马威。“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

(三跳路的由来)

(修车的开始)

  途中使我们深受感动的是县宣传部门及乡里的领导,他们像当年支援红军那样来救援我们,不仅送来了轮胎而且还拿着方便面和一壶开水。

  到了茨坝村见到了这位做事令人感动的校长,看到了孩子们坐在教室里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孩子们的笑脸)

  我们看到学校仍在搞基础建设,学生食堂、教室宿舍楼、远程王电教室等等......

  还让人感动的是,茨坝村到乡里的公路马上就要通车了,这也是这位校长再走家串户做通了村民的工作自愿出工、出力并在政府资助下修起来的。校长说:“老师们再不会因这里的交通不便而离开学校了”。

  这里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在做事......

  这里还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事在发生......

(主人公:刘老师!我们的编导在采访刘恩和时,看见他身上都是昨天一路颠簸溅上的泥点子)

文/铁汉之杀手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