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鹰击长空 试驾一汽海马福美来2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46  车主之友
鹰击长空试驾一汽海马福美来2代

福美来2代外观图片

福美来2代外观图片

  古人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有道理,人会受到生他养他的地方物质环境的影响,将其引申,一方水土同样会养万事万物。如同淮河以南的橘,甘甜清口,移植到淮河以北叫做“枳”,其味迥然,探求缘由,土气使然,水土异也。又如海南岛上的矿泉水,带着一丝淡淡的椰奶味,耐人回味,我们把这种水土称为特色,特色培育出的产品叫做特产。海南岛,海瑞当年流放并葬身的不毛之地,如今高楼林立,人声鼎沸,不是水土变了,而是交通可以让我们在各地的水土上来去自如。交通的载体之一,汽车,改变荒芜景象的工具,如今已经不是舶来品,即便在当年荒凉的岛上,都在继续营建着更加庞大的工厂,有特色的特产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福美来二代。

  天高云淡、日明风清的海南赐予了我们多次造访的机会,当然每次都与车有关。这次我们还肩负了特殊的使命,亲临海马汽车的生产基地,一睹先进精准的生产流程。走下这条生产线的第一款改进车型即是福美来二代,虽然看似简单的改款,却有着性质的改变并蕴含着海马人的心血。

  福美来二代的改款首先从外观开始,设计师们进行了大胆而前卫的设计,马自达的logo变成了海鸥的标志,再加上重新定义的鹰眼晶钻大灯和镀铬的格栅边框,全身勾勒出鹰的俊朗。可以明确地看出,海马汽车已经完全走向了自主品牌,展现于世人面前的将是海马品质。

  值得着重注意的是,其鹰眼大灯换用了最新的聚酯材料,照明亮度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30%。电动调节的外后视镜还有独特的雨水导流设计,提供了更清晰的视线。而尾部原先的鸭尾造型已经被完全颠覆,被圆滑的曲线所取代,和后保险杠连为一体,显得越发的稳重。同时尾灯也升级为LED发光,加快了反应时间和延长了使用寿命。与第一代福美来相比,车身显得庞大了许多,尺寸也被明显拉长,较原先更加大气、厚重,颇有商务车的风格。


福美来2代内饰图片

  在内饰方面福美来二代依然体现出了马自达的精髓,做工优良,严丝合缝,尤其在颜色的选配上,高贵典雅,并显出极强的立体感。全方位自动恒温空调以及各控制系统合理的布局让车厢温馨、舒适,轴距的加长增大了后排的腿部空间,后座椅还能作6/4折叠。

  海口至博鳌,近200km的路程,我们没有选择高速,而是穿越村镇和城区,26辆崭新的福美来二代依次排开行进,如长龙在海岸线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条路弯道众多,路上车辆混杂,复杂的路况提高了对车操控的要求。为了更好地感知福美来二代的性能,我们选择了手动款,急加速急制动成为了这条路上的主要工作,油门的敏锐是这款车最大的特点,随之而来的便是强劲迅猛的动力,油离的接合很清晰,挡位也极其明朗,各挡位的速比也控制得恰到好处。在起步和中途加速时,发动机低速大扭矩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加上车身轻便,使其更加适合复杂的城市路况和拥堵的交通状况。

  发动机的噪声也经过了良好的调校,转速到达4 000r/min左右车内依然较安静。由于路况的限制,有许多路段年久失修,出现了大量的裂缝和颠簸路况,虽然车身自重较轻,但福美来二代通过性能的表现则是平顺而稳定,可以明显感觉出减振器过滤了大量的颠簸和起伏,韧性较足,即便在快速的情况下过弯或出现振动,其多连杆的悬架也能及时应付。后来才知福美来二代应用了前后加强型稳定杆,大大增强了整车的抗侧倾能力。


福美来2代中控台图片

  俊秀的福美来二代与优雅的博鳌海滩相映成趣,穿梭于一座座海滩别墅和椰林之间,轻重有度,操控自如。回程的路我们选择了高速,而且选择了自动款,以便于更好地体验它的高速性能。博鳌至海口的高速车辆稀少,但是路面并不是很平,时而产生振颤。不过出于对福美来二代的充分信任,我们的车队风驰电掣般行进,随着速度表的不断上升,噪声也随之加大,不过还在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只是在80km/h的时候会有一阵尖锐的风鸣,不过稍纵即逝。随着车速的升高,风躁还略有衰减,速度表最后停在了180km/h的位置上,很难再向上跳动,车身在路面上依然时有颠簸,方向仍然很沉稳,整车的稳定性完全在控制之内。

  强劲的动力和操控始终取决于先进的发动机,福美来二代采用了最近的马自达原装进口ZM II全套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达到71kW/5 000r/min,最大扭矩为140.2N·m/4 000r/min。ZM II发动机拥有独特的可变气门技术,在低速行驶时采用长进气道,在高速行驶时采用短进气道,在不同转速下试种获得最佳进气效率,充分发挥发动机性能。先进的发动机同时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性,一路下来,我们的综合油耗一直控制在7L/100km以内,对于1.6L的车型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让人欣慰。

  海马称,福美来二代的设计理念是“鹰隼”风格,鹰隼,翅膀窄而尖,嘴短而宽,飞得很快,善于袭击其他鸟类,是凶猛的鸟。看来,从福美来二代全新的标志到理念,已经向汽车市场的竞争对手提出了挑战,这只鹰势必要越过南海,飞向它眼中的各个角落。(文:王岩 摄影:秘姚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