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改定价大限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18日,在成都召开的石油天然气价格培训班上,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坦言:“政府在油价改革中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据悉,发改委最近正在秘密研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油价改革机制。其中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坚持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前提下,择机推出。刘振秋表示,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使国内石油价格改革得以向市场化方向稳步推进。但是,目前正在推进的价改由于生产者和经营者行为不规范、政府监管水平相对较低和市场化程度低三大因素阻碍,进展并不理想。

  点评:《中国经营报》分析认为,按照现行的“一个月跟踪法”来推算,国际原油价格从高位回落20%已经持续近1个月。这意味着如不适时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发改委必须调低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和上述配套方案一脉相承的、被相关企业看好的“原油成本法”却由于难以确定中石化等企业“合理”的利润水平,因此不适合仓促推出。该报称,受“一个月跟踪法”大限迫近的预期影响,民间已经有社会加油站开始自动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