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时间考究:1934年10月17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11  新华网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是1934年10月16日还是17日?

  ——长征档案中鲜为人知的史实之三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黎云)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是1934年10月16日还是17日?解放军档案馆档案保管利用处宋传富处长说:尽管有部分红军在10月16日提前渡河,但这只是部分红军的临时行动,仍应把17日作为红军南渡于都河的时间。

  解放军档案馆收藏的《野战军南渡贡水计划》(注:贡水即于都河)中记载,中央红军渡河计划是从1934年10月17日晚开始,到19日5时止,在于都河北岸大约分成七个区域过河。

  另据当时担任军委工兵营营长的王耀南的回忆录记载,工兵营按照军委的要求已经在10月17日零时前完成了架桥任务,而各军团也在16日前到达指定集结区域。所以在16日夜晚,已经有部队陆续开始渡河,但第1、3军团是在17日通过的,毛泽东和军委纵队一部是18日通过的,5军团是19日通过的。

  宋传富认为:南渡于都河时,中央红军仍在根据地内,准备工作进行得比较从容,没有史料表明有外界压力迫使红军提前一天渡河,也没有史料表明红军总司令部临时调整了渡河时间。16日部队渡河的具体情况,可以理解为各部队到达于都河北岸后,见渡河时机成熟,便未在北岸坐等,而是将一些辎重和物资先行运至南岸,部分部队也先行过河。但中央军委和第1、3、5军团等主力部队仍然按计划时间渡河,且全部红军于19日渡完,也证明了红军的渡河时间并没有改变,仍然应是10月17日。(完)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