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25军最先到达陕北 长征途中曾两次被重兵围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5:09  新华网

  红25军:最先到达陕北的长征部队

  新华网郑州8月24日电 在中国工农红军4支长征部队中,徐海东率领的红25军最先到达陕北,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创建陕北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在长征到达陕北后,称红25军“为革命立了大功”。

  1934年11月16日,奉中央军委的命令,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集结出发西进,这是继10月份中央红军离开瑞金的又一支长征部队。

  长征途中,红25军不但粉碎了敌人的两次重兵“围剿”,摆脱前后夹击的险境,还先后取得了石塔寺、袁家沟等战斗的胜利,创建了鄂豫陕根据地,使红25军的人数由出发时的2900多人,发展壮大到3400多人,是4支长征部队中唯一在长征途中创建根据地、得到发展壮大的部队。

  1935年7月中旬,鄂豫陕省委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毅然率红25军西征北上,西出秦岭、北过渭河、翻越六盘山,驰骋于陇东高原,直捣敌人后方。两个月内,艰苦转战4000余里,沿途攻占两当、秦安、隆德县城,多次打退敌人的围追堵截,终于完成了战略性转移,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与红26军、红27军胜利会师,合编红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胜利完成了长征,并以劳山、榆林桥战役的胜利,迎来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

  1996年,红25军出发地何家冲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25军军部旧址――何氏祠、红25军医院旧址及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千年银杏树,都已成为重要的革命历史纪念地。2004年,在军部旧址何氏祠内建立了红25军纪念馆,年接待游客数万人。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