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神秘泸沽湖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14  新浪汽车

  东方古老神秘的“女儿国”轻启面纱,便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猎奇探胜者。1992年,高原明珠泸沽湖正式开始接待国内外游客,短短几年间,她便以其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名扬天下。

  世界各国民间传说中的女儿国,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摩梭人这一族了。滇西北高原川滇交界处的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境内有一片美丽的泸沽湖,摩梭人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他们至今仍保留着“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宁蒗地处四川西南边缘,这里群峰竞雄,地势起伏落差大,海拔高低悬殊,垂直性差异明显,从而形成了“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而这特殊的地貌和立体气候又形成了多彩的自然景观及丰富的自然资源。此外,还有号称天下第一湖的“天湖”、地下迷宫‘碧玉溶洞”、雄峻挺拔的“狮子山”、被誉为“天下第一神汤”的永宁“温泉”以及雄奇壮丽的飞瀑流泉,宏伟崇丽的殿宇寺庙,古朴淳厚的民族风情等,使宁蒗成了人们游览、度假、疗养的胜地。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川滇两省界湖。纳西族摩梭语“泸”为山沟,“沽”为里,意即山沟里的湖。  

  泸沽湖是岩溶作用影响的高原断陷湖泊。湖面水位高程为2690.75m,湖面面积48.45km2。整个湖泊状若马蹄, 湖心簇拥诸多岛屿,湖泊四周群峰怀抱,蛾黛湾环,烟波百里,湖水清澹,湖光山色,相互交辉,宛如仙境。

  古诗云:“泸沽秋水阔,隐隐浸芙蓉。并峙波问鼎,连排海上峰。倒涵天一碧,横锁树千重。应识仙源近,乘槎访赤松。

  泸沽湖不仅以其自然生态美而使人流连忘返,而且以其特有的风俗民情引人入胜。

  泸沽湖畔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棗纳西族。纳西族的服饰华丽风采,纳西人的歌声优雅壮观。纳西的象形文字是迄今留下的东巴文化的代表。

  泸沽湖畔居住的摩梭人,有所谓“阿注”婚姻和以母系血统组建家庭的某些特点。

  泸沽湖交通情况如下

  1、成都-西昌-盐源-泸沽湖

  成都-西昌

  从成都到西昌飞机约需时40分钟,票价520元。火车约需时12小时,硬卧是130元左右,软卧是190元左右,硬座票是68元左右。

  西昌-盐源-泸沽湖

  到西昌后可再乘车到泸沽湖镇。从西昌到盐源全程270公里左右,大部份路段为碎石路及土路,部份为柏油路,全程正常行驶需时约7小时。  

  2、成都-攀枝花-云南宁蒗-泸沽湖

  成都-攀枝花

  成都到攀枝花,需时约14-15小时,硬座约88元,硬卧约170元左右,软卧250元左右。

  攀枝花-云南宁蒗-泸沽湖

  从攀枝花乘车到云南的宁蒗县,再从宁蒗县转车前往云南泸沽湖,全程约320公理,大部份为云南特有的弹石路面(一种介于碎石路及柏油路面的公路,主要是为了防止冬季积雪),全程正常行驶约需9小时。

  3、昆明-丽江-宁蒗-泸沽湖

  昆明-丽江

  从昆明乘火车、汽车、飞机都可丽江,再乘车前往宁蒗县,然后转车前往泸沽湖,全程约220公里,正常行驶需时约7小时。

  丽江-宁蒗-泸沽湖

  从丽江乘车到云南的宁蒗县,再从宁蒗县转车前往云南泸沽湖,全程约320公理,大部份为云南特有的弹石路面(一种介于碎石路及柏油路面的公路,主要是为了防止冬季积雪),全程正常行驶约需9小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