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华七年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12  新浪汽车

  关注环保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00年,福特汽车公司刚刚进入中国发展业务,此时还没有任何的盈利。在这样的情况下,拿出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金,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计划仍然得到了程美玮董事长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支持,以此来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长期共荣发展的决心。如今六年过去了,上百个环保团体和个人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励和资助;与此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得到了越多越多的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肯定。

  肩负着福特汽车公司做中国“优秀的企业公民”的承诺,今天,第七届“福特汽车环保奖”正式启航。“创新发展,人境和谐”,这是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的主题,也是全社会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继续为中国环保事业奉献激情与努力,用创新与发展的音符,奏响和谐世界最美好的乐章!

  开始的道路并不平坦

  与中国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相比,当时关注环保对中国大多数人还是陌生的。这一年,尽管中国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但是当年对环保的投入还不到GDP的1%。全国城市空气污染依然严重,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来源:《200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综述》)

  很显然,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来进行环保是远远不够的。在1999年的时候,公司领导层经过考虑,把环境作为我们企业参与社会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正巧福特汽车从1983年开始,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了“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本地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我们觉得这个做法对中国也是很有价值的。我们也请教了国内环境方面的领导、专家、民间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他们也认为福特有这么好一个奖,可以把它介绍到国内来。

  于是,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规划,福特汽车公司决定把“福特汽车环保奖”引入到中国。

  万事开头难!虽然福特汽车公司可以从全球其他国家吸取操办、组织“福特汽车环保奖”的经验,但是具体到中国来运作还是面临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当时,中国还没有由企业运作的环保奖项,“福特汽车环保奖”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对象,很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这个奖项明确地定位在了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境保护项目,因为福特汽车公司坚信,环境保护工作绝对不是政府单位或者科研机构等少数人的事情,只有动员全民参与,推动环境保护意识的普及,中国的环境状况才能大有改观。尽管福特汽车公司对“福特汽车环保奖”在中国的设立和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念,但是他们并不确定外界对“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反应,这样的环保奖项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同,她未来的命运究竟如何,福特汽车公司忐忑不安。

  当时社会上还很少有人谈论诸如“企业公民”、“社会责任”这样的理念,很多人包括一些新闻媒体都认为福特汽车公司无非是在做秀。但是,连续六年来,福特汽车公司持之以恒地在中国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并一直坚持着设立的初衷:鼓励民间个人和团体自发的环境保护项目,把有限的资金送到最需要它的人的手里,为获奖项目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六年来在中国结出累累硕果

  2000年,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以长城、黄河和长江命名的奖项。获奖的六个项目展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各有千秋。

  在200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开始增设青少年项目,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环保事业中来。福特汽车公司以着眼未来的襟怀,播撒下了更多希望的火种。

  2002年,随着“福特汽车环保奖”影响力的不断深入,首次收到超过400份申请表。当年,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三十个项目获奖,使“福特汽车环保奖”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2003年,正值福特百年华诞,“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设立了百年特别奖——野生动物保护奖,突出了人类与环境相互依存,与动物是共生的朋友这一理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春雷行动获得了特别贡献奖。

  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举行了区域性的推广活动,使这一奖项更加深入基层民间,并增加了大学生环境项目,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5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结合中国环境的现实问题,首次设立鲜明的主题——“保护水资源,共创和谐生活”,强调保护水资源和水生生物的重要意义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一创新不仅获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当年申报的项目在各个方面都再创新高!

  在前六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95个优秀的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35个团体或个人获得提名奖,硕果累累。在“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获奖项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再一次印证了“福特汽车环保奖”鼓励创新、重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收获绿色的希望

  伴随着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福特汽车环保奖”走过了六个春秋,已经成为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由企业出资并独立运作的环保奖项评比活动。在这六年里,环保英雄不断涌现,“福特汽车环保奖”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宽广的舞台,将他们最真情的一面展示在世人面前;同时,“福特汽车环保奖”也给予了他们更多的信心,让他们回到群众中去,用鲜活的事迹鼓舞更多热爱环境的人们。

  20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 提出“创新发展,人境和谐”的主题,倡导科学环保的理念,鼓励和引导以科学的、创新的方法进行环境保护,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积极思考环境与经济发展、与人类生存的关系,共同构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本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奖项设置上也有了新的突破,首次设立青年环保创新项目这一大的类别,以奖励结合实践的优秀环保创意,鼓励青年参与思考身边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和可持续发展的课题,使科学创新的环保理念更加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

  天空因飞鸟而美丽,花朵因绿叶而美丽,山水因相伴而美丽,世界因和谐而美丽。怀抱绿色的希望,我们勇往直前;收获绿色的希望,我们携手放歌。为了实现我们梦想的蓝天绿地、碧水青山,“福特汽车环保奖”将以自己的全部激情,上下求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